./t20151123_3219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身为独裁者的孩子是什么感觉

2015-11-23 10:54:51

 

36195

 

一个孩子的父亲是墨索里尼,波尔布特,或者卡扎菲这样的独裁者是什么样的感觉?答案是,虽然所有幸福的孩子都是一样的,但是一代枭雄的孩子则各有各的不幸。

 

不幸的孩子各有各的不幸

希特勒一生迷住了无数女性,但很多人怀疑希特勒是否和爱娃•勃劳恩或者其他任何女性发生过关系。没有人能够摸清希特勒的内心世界,更不了解他的性取向。不过据说,他有个私生子让•罗兰,是希特勒参加一战时与法国女子夏洛特•罗布卓所生。不过希特勒法西斯战争中的合作伙伴,拉丁大男子主义的体现者墨索里尼则不然,他的妻子蕾切尔生下了五个孩子,不过墨索里尼背后还有一长队情妇。其中一个非婚生的儿子继承了墨索里尼的姓氏,名字叫做贝尼托的这个孩子的母亲是伊达•达尔塞,1922年向罗马进军的政变后,墨索里尼成功获得了他渴望的权力,这两个人的存在成了障碍,1926年,艾达被永久关入了精神病院。她和墨索里尼所生的儿子贝尼托也被法西斯警察绑架。1942年,当时年仅27岁的贝尼托在米兰附近的一家精神病院死去。而艾达在1937年就死在了精神病院中。

墨索里尼有两个女儿,埃达,出生于1910年,安娜玛丽亚,出生1929年。他最喜欢的女儿毫无疑问是埃达,埃达嫁给了从1936年到1943年担任外交部长的加莱阿佐•齐亚诺伯爵,但是齐亚诺后来牵连进了推翻法西斯统治的阴谋中,被判处死刑。埃达拼命为她的丈夫求情,请求她的父亲挽救他的生命。但是墨索里尼没有干预,死刑于19441月执行。“你不再是我的父亲。我放弃墨索里尼的姓氏,“埃达在写给墨索里尼的信中宣布。父女的决裂伤透了墨索里尼的心。

墨索里尼有三个婚生儿子,长子维托里奥、次子布鲁诺、三子罗马诺。罗马诺成了爵士钢琴家,画家和电影制片人,娶了索菲亚•罗兰的妹妹。他在200678岁的时候在罗马一家医院去世。墨索里尼的长子,维托里奥,出生于1916年,在二战时期是他父亲和希特勒之间的传话人,战争结束后,他成了他“父亲的火焰的保存者”, 1997年在自己的床上去世,享年80岁。

 

红色公主叛逃美国

俗话说,“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独裁者的孩子自然也有独裁倾向。绰号“医生老爹”的杜瓦利埃用恐惧和巫术统治海地这个贫困岛屿。他的秘密警察屠杀了成千上万海地人,而他把海外援助的数百万美元的捐赠汇到了自己的海外账户上。在他的血腥统治下,没有人是安全。不过他的儿子比他更加腐败。1970年底,弗朗索瓦•杜瓦利埃将其总统职位传给年仅19岁的儿子让-克洛德•杜瓦利埃,绰号娃娃医生,他的父亲在1971年去世。让-克劳德.杜瓦利埃自称“终身总统”。一年中他有6个月生活在巴黎和蒙特卡罗这样的地方。1986年,海地人民揭竿而起,将他推翻。小杜瓦利埃流亡法国,依然过着奢华的生活,直到2011年初突然回国。返国不久便被指控在其15年的残暴统治期间犯有腐败、贪污和其它滥用权力罪。被逮捕后,很快获释。

不过也有些独裁者的儿子被判了自己的家庭。 对于斯大林的女儿斯韦特兰娜来说,身为独裁者的孩子,感觉就像 “已经死了”。斯大林共有3个孩子。斯韦特兰娜说:“大哥雅科夫二战期间被俘牺牲。二哥瓦西里比我大5岁,非常害怕父亲,父亲在场时,甚至吓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我是惟一正常的孩子……”和两个哥哥不同,被称为红色公主的斯维特兰娜,得到了父亲真心的爱护。斯大林第一任妻子叶卡捷琳娜的妹妹玛丽娅,也认为斯大林是一个真心爱女儿的父亲,经常抚摸、亲吻、赞赏女儿,饭桌上把最好的食物留给女儿。美好往事随着斯维特兰娜的成长逐渐结束了。“我总是听见另一种鼓点。还在苏联上中小学,后来上莫斯科大学时,我就一直如此。我怎么也无法同克里姆林宫的其他孩子齐头并进,没有及时加入童年时代就应当加入的那些组织。我23岁上大学时被拉进党组织,可党史考试却不及格,这使得学校的党组织大为尴尬。我总是合着自己个人主义的乐声,踏着另一种节拍前进。”斯维特兰娜在自传《遥远的乐声》中写道。1953年斯大林去世, 1957年,她决定放弃父亲的姓,而改用母亲的姓阿利卢耶娃。她写道:“我不能再用这个姓了,它固有的‘钢铁’之声刺痛了我的耳朵、眼睛和心脏。” 20世纪60年代初,斯韦特兰娜再次结婚,丈夫是来莫斯科工作、治病的印度共产党员辛格,不过辛格很快就去世了。斯韦特兰娜以护送丈夫骨灰回故土安葬的名义前往印度。在印度时她就住在辛格的家乡,3个月后她决定前往美国驻印度大使馆,要求移居美国……

当十岁的阿丽娜发现,她的父亲是菲德尔•卡斯特罗之后,她恳求她的母亲“请他到这来,我有许多事情要问他,请他“解决衣服和肉类短缺”问题,在回忆录《卡斯特罗的女儿》中阿丽娜说:我还想请他把圣诞节还给我们”(从1969年到1998年,卡斯特罗在古巴禁止过圣诞节)。阿丽娜后来叛逃到美国:“菲德尔毁了古巴,”她在电台广播中说, “为了什么?我觉得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

有些独裁者的后代是相当正常的,而另一些则是神经病。罗马尼亚的统治者齐奥塞斯库的儿子尼库从十几岁时,尼库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醉鬼和不过法律拿他没有办法。他闯红灯和杀人都完全不受惩罚。14岁的时候已经成了典型的“漫画书中的恶人”,他的兴趣爱好还包括强奸妇女。1 9 8 9 年以前 曾任罗 马尼亚共青团领导、 青年事务部长和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1992, 在狱中被拘押了近3 年的尼库因肝硬化保外就医。他的刑期是20年,不过199645岁死于肝硬化。

而他的哥哥瓦伦丁,则书生气十足,有体面的朋友圈子,在原子物理研究所工作。他在 齐奥塞斯 库当政 25 中过着默默无闻、 头钻研业 的生 , 从不 参与 政治,也不抛 头露 面。瓦连丁曾在英国留学,回国后在布加勒斯特原子能研究所工作,并同一个有犹太血统的姑娘结了婚。这门婚事遭到父母的反对,他们甚至不让这个儿媳妇走进齐家大门,瓦连丁也被剥夺了作为第一家庭成员的许多特权。瓦连丁目前还在布加勒斯特原子能研究所工作,是一位资深研究员。他和现在的夫人靠工资生活,收入一般。

聪明的农夫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妻子艾琳娜一起统治罗马尼亚将近三十年。人民过着贫困而恐怖的生活,而对齐奥塞斯库和他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来说,生活是甜蜜的,连室内四周暖气片都是镀金的。1989年东欧政治风暴席卷罗马尼亚,1025日,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妻子被枪决,他们的三个孩子被捕入狱。除了尼库和齐奥塞斯库的弟弟安德鲁查和伊利耶被判刑入狱外,其余的人全都回到自己家里。

他的女儿卓娅的豪华公寓是旧政权垮台后暴动的人群首先进入的。屋里有宝石,有她父亲从博物馆里拿来的艺术珍品,有从维也纳给她的两条贵宾犬吃的鲜肉,而当时的罗马尼亚人只能吃到腌制的或者是腐坏的肉。她的屋里还有大量现金,真皮沙发,香水,美酒和高端电子产品。不过不像她的哥哥尼库,她一直与父亲的政治统治保持着距离。


上一篇:什么样的广告抓人:惹火女郎还是卖萌狗狗?
下一篇:【一款叫车软件引发的国际问题】Uber野蛮生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