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30_3219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北美:枫树之国赏枫叶

2015-11-30 11:05:56

 

36201

 

从小就知道,加拿大号称枫叶之国。

上地理课的时候,看到加拿大的物产之一是枫糖,因为加拿大所特产的糖枫能够产糖,介绍里神乎其神诉说着枫糖的甜美,让我对加拿大的印象总是凉凉的,甜甜的。等到长大了,终于有一天尝到枫糖的滋味,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味可口。

枫糖的味道虽然不好,但是,加拿大的枫景确实极美的。加拿大枫景的东部起点魁北克省是我心目中加拿大最有魅力的地方。过去上法语课的时候,法国老师总会在讲述法国之余不忘记带上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仿佛那里还是法兰西帝国的一份子一般,但同时也会略略提上一句:“他们的法语跟我们的还是不一样。”法兰西民族的骄傲可见一斑。这个曾经的法国殖民地是加拿大唯一的法语省,在被美式文化所裹挟席卷的加拿大,魁北克以它或许不那么原汁原味、但却有非常明显的欧洲血统的文化而鹤立鸡群。

 

36202

 

魅力魁北克

“魁北克”这个名字源于印第安语,原义是峡湾。省内大部分居民说法语,使它在北美地区尤显独特,身处其中,让你感受到这里无处不在的法兰西气息。相比于蒙特利尔的多元、另类、纷繁、时尚,魁北克市景致迷人、历史悠久,是加拿大旅游胜地中最具欧洲风情的城市。再有,省内不计其数的小镇和村庄令人着迷,北部是森林地带,大型野生动植物园都不少,让荒原也变得可亲近。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每年的5月初到11月中旬,是在观赏鲸鱼的最佳时机,游客顺圣劳伦斯河出海口一带而行,沿途即可赏到风车磨坊、城堡饭店等特色景观,又可见到十几只鲸鱼同时出现的壮观场景。魁北克市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春季风和日暖,夏季艳阳高照,秋季色彩斑斓,冬季白雪皑皑,是加拿大重要的旅游胜地,这里古迹众多,还有世上罕见的自然旅游资源。

魁北克城是魁北克省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首府蒙特利尔。不过在法国殖民时期,这里是法国在北美的首府。魁北克城分为新旧两个部分,而精华几乎都在老城区,这里于1985年被联合国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具有浓浓的法式风情,有着弯弯曲曲的狭窄街巷,而且满是18世纪时期的老式建筑,各种教堂、古堡、精品店、咖啡馆、宛然还是法兰西第二帝国还在世一般。这里的人也让我感觉很有巴黎的味道:跟那里一样,人们面容冷峻,行色匆匆,冷清中又带有一点若有若无的风骚。

最有趣味的是,从圣路易斯门起有一条相当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街道,两边也与巴黎如出一辙,都是一些非常高大上的商铺和餐厅。不过这里比香榭丽舍大街更为迷人之处在于,街道两旁所种植的都是枫树。所以每到秋天,枫叶红时,便是天上的云霞也难以与之一较短长。魁北克的冷天来得早,枫叶也红得早些,尽管秋风萧瑟,让人不由得裹紧身上的大衣,但是满树的红枫却不让人觉得寂寥,反而觉得热烈又浪漫。情人们在树下牵手散步,孩子们在落叶铺就的大道上玩耍,秋叶虽然静美,却也丝毫不输给夏花的灿烂。

除了市内的枫景,魁北克周边也充满了各种经典的赏枫胜地,比如奥尔良岛、圣安妮峡谷、蒙特伦西瀑布等等,其中以奥尔良岛为最佳。奥尔良岛是圣劳伦斯河中的岛屿,位于魁北克的东北,这里的居民大多是17世纪从法国来的移民的后裔,岛上的建筑多是一栋栋精致可爱的老房子,白色的教堂、风车磨坊、城堡酒店,这些传统的法式老建筑就好像童话里的世界一样,看起来非常喜人。

奥尔良岛还号称魁北克人民的菜篮子,顾名思义,这里土地肥沃,气候宜人,非常适合搞种植和畜牧,所以岛上满是农场、果园和牧场。许多人都慕名而来度假避暑,到了秋天更是旅游的黄金季节,由于岛上有许多苹果、葡萄和草莓的种植园,秋天不但可以亲自去果园采摘新鲜的水果,还能喝到新酿的葡萄酒。

 

36203

 

当然了,作为游览的重头戏,别忘了这里种植了许多糖枫,所以这里的红叶不但可以看,还可以吃——我们就顺道去枫糖厂参观枫糖的制作并且进行品尝,非常有意思。此外,每年的五月初到十一月中旬,都是魁北克省观鲸的好时机,从圣劳伦斯河口出海,甚至能够看到十几条鲸鱼同时出现的壮观景象呢!不过,很有可能碰到大风浪,也许是一生必须来一次的经历,但是如果胆小又容易晕船的人,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否则轻则吓得死去活来,重则吐得七荤八素,比起看到几条鲸鱼的快感,难受的感觉还是更加明显一些。

距离魁北克城四十公里的圣安妮峡谷曾经获得“加拿大最佳户外自然景点”的称号,这里以满坑满谷的红枫闻名。而且因为拥有陡峭的高山、湍急的河流,圣安妮峡谷的景色壮观雄奇,乘坐专车抵达麦斯塔奇堡桥,然后沿途欣赏峡谷中令人惊叹的景色后,沿着底层的吊桥回到出口,是经典的观赏路线。山谷中雾气弥漫,小路上有时候寂静无人,有时候会让人想起美国灵异恐怖片里的场景,有时候不免脑补起那未知的迷雾中会跳出来某种体型巨大的怪兽,公路上会窜出一只丧尸来。

但是这里的风景毕竟盛名在外,不但有加拿大本地人,还有很多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开车过来游玩,并且住在附近的度假村里,跟秋日的山林做一个亲密接触。所以虽然走在林子里不觉得人很多,出来就会发现停车场已经车满为患了。

此外,魁北克还有一座号称比尼亚加拉大瀑布还有高出1.5倍的蒙特伦西瀑布,红枫和飞溅的瀑布交相辉映,在秋天是个赏枫的好地方。

离开魁北克,加拿大的秋枫也是红遍。每年秋天,贯穿了加拿大东部安大略和魁北克两省,从魁北克往西南经蒙特利尔、渥太华、多伦多,最后抵达尼加拉瀑布,由40号、417号和407号公路串连成,全长约八百公里的道路和所在的地区,就会变成一条如同油画一般绚烂迷人的枫林大道。对于自驾的人来说,一路行来,全是缤纷灿烂的枫叶盛景,那样深深浅浅的红色、黄色、橘色还有将黄未黄的绿色和干枯树叶的褐色,配合着加拿大未经污染的纯净蓝天碧水与白云仿佛人间的语言已经没有办法来形容这种美丽。看到它们的时候,我只能说,任何艺术家在大自然面前都不敢说自己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吧。

在安大略省,人们喜欢去阿冈昆省立公园进行露营,因为距离大城市多伦多不远,这里也是个非常热门的旅游景点。美丽的枫叶风姿绰约地倒映在镜子一般的湖面上,简直像仙境一般。同样位于加拿大东海岸的爱德华王子岛,不但出产过《绿山墙的安妮》这样著名的温情成长故事,也有迷人的秋日风景,看红叶,寻找安妮生活过的痕迹,尽管从未成行,却一直是我心驰神往的一趟旅程。至于新斯科舍省布雷顿角岛的卡伯特之路,还有新不伦瑞克省的芬迪海岸线,都有着“最美驾车道”之称号,树叶颜色层次之丰富,就好像花火一样精彩。

 

36204

 

一定要去班夫公园

即便是在加拿大的西海岸,也同样可以欣赏被秋季阳光改变了颜色的树叶之美。

班夫国家公园建于1885年,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它坐落于落基山脉北段。公园共占地6641平方公里,遍布冰川、冰原、松林和高山。冰原公路从路易斯湖开始,一直连接到北部的贾斯珀国家公园。公园里面主要的商业区是弓河山谷的班夫镇。它作为“加拿大落基山脉自然公园群”的一部分,与其它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国家和省立公园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

 

36205

 

由于班夫国家公园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园之一,加拿大公园管理局还颁布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控制游客数量,保护生态环境。一系列冰峰、冰河、冰原、冰川湖和高山草原、温泉等景观,奇峰秀水居北美大陆之冠。

公园中部的路易斯湖,风景最好,湖水随光线深浅,由蓝变绿,漫湖碧透,所以又被叫做翡翠湖。沿落基山脉,有多处这类冰川湖泊,它们犹如一串串珍珠,把静静的群山点缀得生气勃勃。国家公园里的植被主要有山地针叶林、亚高山针叶林和花旗松、白云杉、云杉等等 500多种显花植物。主要动物有棕熊、美洲黑熊、鹿、驼鹿、野羊和珍稀的山地狮、美洲豹、大霍恩山绵羊、箭猪、猞猁等。 公园建有现代化旅馆、汽车旅馆和林中野营地。高山还架设有悬空索道,从山下一直通向山顶。峰顶建有楼阁和观望台,游人可凭栏远眺周围景色。路易斯湖畔的古堡酒店,独占湖光山色之美,更兼古色古香的外形设计和富丽堂皇的内部陈设,吸引游客争相下榻和光 临。班夫镇上开辟有艺术中心和博物馆。公园入口处附近,有一座华人岭,据说是19世纪大批华人在北美洲修铁路时居住这里而得名。铁路和横贯加拿大的公路均穿越公园境内。

班夫国家公园如论在生态保护上非常卓著,也深受户外探险爱好者的喜爱,因此也诞生了以班夫为命名的户外纪录片电影节,《班夫山地节》,2011年已经开始走入中国的主要城市的大型院线公映,深受国内户外爱好者的喜爱,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走近大自然,坚定自己的信念,追求梦想。

不管是在艾伯塔省的班夫山欣赏雪景和秋叶辉映的落基山之美,还是在温哥华的公园里一边骑行一边欣赏红色和黄色的树叶,若是不能到达加拿大东部的那些赏枫胜地,也略略可以弥补一下缺憾了。






上一篇:雷声大雨点小?中国高铁艰难“出海”
下一篇:【畅游酒都】到洋河寻觅古韵美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