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25_3219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茶比武器弹药还重要” 中国茶如何征服了英国

2015-12-25 14:15:21

中国的茶被英国全民接受,主要原因是,茶是一种无酒精,暖身又提神的轻饮料,适合所有人群。

 

英国的下午茶文化举世闻名,在这个国家,每年全国消耗掉近20万吨的茶叶,堪称“饮茶王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21日在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时特别说,“中国是茶的故乡,英国则将下午茶文化发挥到极致”,足见英国茶在世人心中的美誉。

那么,中国茶是如何征服英国的呢?

 

36793

 

凯瑟琳公主改变了英国

茶源于中国,早在公元前3000年,中国人就开始饮茶了,但是茶叶很晚才传到欧洲。马可波罗于元朝来到中国,但他在游记中却没有提到茶。迟至16世纪初,欧洲各地也都不知道茶叶这种东西。1559年,意大利人詹巴蒂斯塔·拉莫西奥编撰的《航海与旅行记》中写到:“茶是一种具有药用价值的热饮”。

1560年,葡萄牙传教士加斯帕··科陆兹在从中国写给葡萄牙的家书中提到了茶叶。早在1515年,葡萄牙人的贸易船可能就与中国进行了接触,但是迟至1560年,茶叶才通过威尼斯进入欧洲。是葡萄牙与荷兰人于1610年首先从中国进口茶叶,也使葡萄牙和荷兰成为欧洲饮茶最早的国家。然而,一直到17世纪60年代,茶才传到英国。

有趣的是,第一个把茶叶带到英国的却一位葡萄牙公主。英王查理二世于1662年与葡萄牙布拉干萨王朝的凯瑟琳公主结婚。公主的嫁妆史无前例的丰厚,葡萄牙给了英国200万金克鲁扎多,把摩洛哥的丹吉尔港,北非的摩洛哥、印度的孟买也给了英国。此外,葡萄牙还允许英国使用葡萄牙在非洲、亚洲以及美洲殖民地的所有港口,并给予英国直接进行茶叶贸易的权利。此外,伴随嫁妆还带来了一小箱茶叶。公主的嫁妆大大增强了英国的实力,而这一箱茶叶与凯瑟琳公主的饮茶习惯却改变了英国人的生活方式。

查理二世是在荷兰首都长大的,她与凯瑟琳公主都养成了喝茶的习惯。当上了皇后的凯瑟琳开始在宫廷中以茶待客,不久茶就成为英国宫廷饮料。凯瑟琳的饮茶习惯在英国社会中最富有、最具有影响力的的阶层产生了重大影响此后,伊丽莎白一世女王、威廉三世、安妮女王等也都喜欢饮茶。英国贵族们纷纷效仿,于是饮热茶成为时尚,茶在英国上流社会成为首选饮料,替代了原来的国饮啤酒汤。

在此后大约100年,饮茶的习惯逐步传到民间。据英国官方资料,到18世纪末,在工业城市和沿海一带,差不多所有贫民都以茶为经常饮料,其他城乡居民大半也是这样。全国所有绅士人家无一不喝茶。最穷的人每星期也要消费一两半到二两茶叶。到1938年,英国每人每年的茶叶消耗量达到9.11磅,使英国成为世界上人均饮茶数量最多的国家。

 

茶叶贸易应运而生

英国东印度公司为了讨好王后,于1664年采购了100磅茶叶作为礼物赠送给凯瑟琳。当时英国东印度公司并没有把茶叶作为一种有价值的商品从中国进口。1685年的茶叶进口量上升到1.2万磅1750年达到470万磅。

查理二世执政期间,授权东英国印度公司垄断茶叶贸易。为了鼓励本国的纺织业,1720年英国议会决定禁止从中国进口纺织品。但是,由于英国国内对茶叶的需求剧增,于是茶叶替代了丝绸,成为英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

18世纪中叶,英国对茶叶开始征收119%的高额关税,导致茶叶走私猖獗。来自荷兰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船只把茶叶偷运到英国沿海地区,走私茶的数量几乎与合法进口茶的数量差不多,造成英国茶税大量流失。为了追逐高额利润,走私犯们向茶叶里面参假,如锯末、柳树叶、 甘草黑刺李叶等,甚至把已经用过的茶叶末晒干之后重新添加到新鲜的茶叶里。到1784年英国把茶叶关税从119% 降到12.5%,茶叶走私活动才宣告结束。而茶叶造假活动一直延续到1875年,英国制定了严格法律之后才告一段落。

 

茶叶与外交

据《英使谒见乾隆纪实》一书中记载:“在不到100年的时间内,茶叶在英国的销售量增加了400倍。英国本土,欧洲,美洲的全体英国人,不分男女老幼,等级,每人每年平均需要1磅以上的茶叶。茶叶已经成为英国各级社会人士的生活必需品。”当时只有中国出产茶叶,如果“突然停止这种大量的消耗品而又无其他替代品,将会在广大人民当中发生很大困难。”所以,英国急于与大清帝国建立起外交关系,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确保英国必不可少的茶叶供应,削减英国巨大的贸易赤字等。

为此,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以为乾隆皇帝祝寿为由,于1792年(乾隆57年)向清王朝派遣了由特命全权大使、资深外交官乔治·马嘎尔尼勋爵率领的,包括军事、测量、绘画、博物、航海等各方面的专家在内的百余人的访华使节团,外加海军官兵,共600多人。

为了讨好清帝国,英使为乾隆爷带来的大量寿礼,包括英国当时先进的科技产品,意图在北京设立大使馆,由两国政府的代表出面商谈扩大双边贸易以及如何解决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当时,在欧洲主权国家之间互派常驻外交使节已经成为常态。当时的国际贸易形势对清王朝十分有利,清帝国大量出超,英国严重入超,英国和欧洲的白银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

很可惜,由于多种原因,其中包括语言障碍(当时清政府没有一个会英语的),英国在北京建立大使馆的计划以及通商要求等均遭拒绝。乾隆爷在给英国国王的回信中自称“天朝”,要求在北京设立大使馆不符合“天朝定制”,“断不可行”,声称“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特因天朝所产茶叶、瓷器、丝斤为西洋各国及尔国必须之物,是以加恩体恤。”

令人痛心的是清王朝失去了一次与西方交流,开拓视野,向西方学习借鉴先进思想和先进科学技术的绝佳历史机遇,而40多年之后,大清的国门便被大英帝国的炮舰轰开,给中华民族带来一百多年的耻辱。

为了摆脱对中国茶叶的依赖,英国开始在印度、锡兰、毛里求斯、肯尼亚等国种植茶叶。其结果是,一方面,使英国摆脱了对中国茶叶的依赖,另一方面也把茶叶种植推广到世界各地,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使中国的茶叶丢失了国际市场,而锡兰茶风靡英国和欧洲。

 

英国创建了独特的茶文化

中国的茶被英国全民接受,主要原因是,茶是一种无酒精,暖身又提神的轻饮料,适合所有人群。此外,泡茶简便,而且还可以多次饮用,胜过含酒精的啤酒汤。

中国人饮茶就是清茶一杯。而英国人饮茶时,要往里面加牛奶、糖,还配有各种小吃。到过英国的人,都会发现,由于大西洋暖流的影响,英国经常阴天多雨,潮湿少光。饮热茶,暖暖身子很有必要。更重要的事,英国人的饮食习惯很特别,一天只吃两餐,早餐之后到晚上8点才吃正餐,中间相隔时间太长。维多利亚王朝的一位宫女——贝德福德公爵夫人安娜拉塞尔,经常在下午4-5点钟有感到饿的慌。于是她让女仆送来热茶,面包和蛋糕之类的小吃。她边吃边喝,给自己充充电,感到很得意,于是开始邀请她的朋友们一起来享用。她的做法很快在贵族社交圈内成为时尚,并逐渐普及到平民,后来逐渐形成了英国独特的午茶文化。上流社会还演变出高雅的饮茶仪式。茶壶、茶杯、糖罐、环境和布置等都十分讲究,也成为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英式茶点类似我们的便餐或夜宵。

有趣的是,英国大众饮茶的习惯是通过咖啡屋实现的。1667年,托马斯.卡洛韦咖啡屋开始供应热茶并出售茶叶。他在广告中称:茶是一种具有医疗效果的饮料,能够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医治百病。出售的茶叶价格每磅610英镑。到18世纪,伦敦已有500多家咖啡屋出售茶叶。

咖啡和茶叶先后进入英国,两者彼此展开了争夺市场的较量。在18世纪初,茶叶占了上风,英国饮茶的人超过饮用咖啡的人。可以说,人们是在咖啡屋里品尝认识了茶,使茶逐步从咖啡屋走入寻常百姓家。大约到1750年,茶叶成为英国社会下层喜欢的饮料咖啡屋对于普及茶叶功不可没。

此外,茶叶在英国工业革命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当时工人们的早点很简单,从家里带点饭中午吃,一直到7点回到家吃晚饭。下午4-5点钟,让工人们休息一下,喝热茶,吃甜点,补充了工人们的热量和能量,恢复了体力,有助于他们完成一天漫长的艰苦劳作。此外,也缓解了工业革命带来的城市化造成的问题。因为饮热茶需要烧开水,这样就可以减少因为饮冷水产生的痢疾、霍乱和伤寒等疾病。

迄今英国的人均茶叶消费量位列世界第一。在白金汉宫仍然举行每年一度的盛大茶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热茶成为酒精饮料的替代品。二战期间,丘吉尔有一句名言:对于士兵而言,茶比武器弹药还重要。”我想,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国家,像英国人一样爱茶的了!


上一篇:打电话也是大事一桩 外交电话里的国际风云
下一篇:博洛尼亚:顶级跑车之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