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29_3219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我在泰国生活20年

2016-01-29 19:56:53

我在泰国生活20

刘明辉 

1984年至2005年,在2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我在驻泰使领馆工作,以一个外交官的眼光,观察泰国社会,了解风土人情,与泰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结下深厚的友谊。


 38254

微笑的国度

当你登上泰航,首先看到的是泰国航空小姐的微笑,使你感到特别的温馨,一下子缓解了你将踏上一个陌生国家的紧张与不安的心情。不光在泰航,其实在泰国处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微笑,你仿佛生活在一个微笑的国度。在泰国初次见面,微笑;老朋友相见,微笑;街上偶遇,微笑;节日祝福,微笑;到寺庙拜见佛爷,更要微笑。微笑,可以传递友谊,微笑,可以化解矛盾,微笑,可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和友好相处。我在泰国工作20多年,无论在街头巷尾,还是邻里之间,从来没有看见两人红脸相争,打架相骂。这里讲两个小故事。

 

泰国是个微笑的国度,而清迈是微笑的海洋。走在街上,到处见到温馨的微笑。这里我们感受到最深的是逛商店。无论走到那家商店,售货员小姐总是微笑着迎面而来,热情地为你介绍、选购商品,百问不厌,百挑不烦,在这里你真正地成了上帝。清迈夜市是清迈最热闹的地方,也是老外们最爱逛的地方,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市便热闹起来,问价的,还价的,用手势讨价还价的,用计算器讨价还价的,形成一幅优美和谐的城市商业图景。

 

有一次,我们去逛夜市,在一商店里,被五颜六色的台布吸引住了,售货员是一位十几岁的来自南奔府的小姑娘,十分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来自其家乡的台布,介绍其颜色、手艺和台布历史,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而且把不同尺寸,不同颜色的台布拿来十几块任我们挑选,一直到我们买到满意的颜色和尺寸为止。当我们把钱付给小姑娘时,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那微笑,至今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还有一次,我带朋友到一家泰丝店购买泰丝,老板娘是一位中年妇女,看见我们进店,就满面笑容迎上来,忙着给我们倒茶,让座,详细地给我们介绍各种泰丝的品质、颜色、特点以及洗涤方法,那情景好像不是介绍商品,而是在课堂里认真给学生讲课一样,使我们深受感动。最后因没有我们适合的颜色和布料没成交,但老板娘脸上的表情一点都没变,依然微笑并客气而礼貌地送我们出门,还说谢谢光临,欢迎下次再来

 

成交微笑,不成交也微笑,这两次微笑,蕴含着诚信,显现着情怀,代表着泰国人民的美好心灵。在泰国,到处充满着微笑,无论是坐火车,坐汽车还是坐飞机,你首先看见的是微笑,在公共场所你不小心踩了别人的脚,或别人不小心踩了你的脚,都可以微笑地说对不起而化解矛盾。我在泰国工作的日子里深深感受到泰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微笑。

 

善良的人们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供佛的寺庙很多,从繁华的都市到边远的山村都可看到佛。泰国老百姓大多都信佛,见佛即拜,相当虔诚。佛扬善抑恶的观念根植于人们心中,所以,泰国人民都很善良,与他们十分容易相处。

 

有朋友讲,泰国人干什么都慢,说话慢,做活慢,但有件事是快的,就是驾车特别快,无论是驾驶汽车还是驾驶摩托车,都是你追我赶,飞速前进,叫人为他担惊受怕。驾车快了,容易出意外,交通事故常常有,死伤也就常发生。但是,每当车祸发生,你可看到一个现象,无论是警察还是过往的车辆或行人,无论是相识的还是不相识的,都会主动过来帮忙,首先把伤者送往医院,医院立即进行抢救。不管伤者是穷还是富,有钱还是没钱。我曾经问过医生,如果伤病人没钱怎么办?医生毫不犹豫地回答:救人要紧。短短一句话,反映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也反映出泰国人民的善良之心。

 

几年前,泰国经济迅猛发展,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人民生活水平比较高,尤其是白领阶层,几乎人人有车,有房,生活很舒适。97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席卷泰国,泰铢贬值,银行倒闭,企业破产,泰国经济一下子跌入股底,几乎是一夜之间,成千上万人失业,昔日生活优越的白领阶层,纷纷卖掉汽车和房子,在街上靠摆个小摊过日子,失去了往日的风彩。面对这残酷的现实,人们没有惊慌,更没有失去理智。他们对我讲,面对这样的灾难,政府也有困难,我们个人应该树立信心,相信国家经济一定会恢复。成千上万人失业,没有造成社会的动乱,其中可见泰国人民平静之心和善良之心。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1998年中国东北和长江中下游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奋起抗洪,泰国各阶层人民尽管遭受亚洲金融危机,生活并不富裕,但纷纷解囊相助,捐款捐物。有些老人把过生日收到的贺金,有些小孩把过年得的压岁钱捐献给灾区和灾民,中国外交官员不忍收他们的捐款,这些老人动情的说,收下吧,不要嫌钱少,积少成多,能减轻一点灾民痛苦,我们心里也好受些。多么善良的人们啊。

 

有一次,我生病上医院,但对看病,化验,交费流程并不了解,我就随意问旁边的一位泰国大嫂,她十分热情地给我一一介绍,怕我不熟悉,走错路,还不辞辛苦地陪我走了一圈,看见她热情洋溢的脸和给别人帮忙的愉快心情,我心里十分感动,我想雷锋精神到处都有,不分内外国别,这身边的大嫂不正是国外的活雷锋吗!

 

泰国曼谷有个报德善堂,各府也都有慈善堂,在曼谷北揽还有个著名的养老院,经费都是社会贤达、善良的人们捐献的。每当社会发生水灾、旱灾、交通事故等,或是社会需要救助之时,都可看到报德善堂和善堂工作人员的身影。

 

爱清洁的天性

泰国人中70%是泰族,长期生活在水边,是个十分爱水,十分爱清洁的民族。无论你在城市或在农村行走,泰族人家的居住之地,尤其农村的高脚屋,都擦得干干净净。也许是天气炎热的缘故吧,泰国人每天都不止一次用凉水冲澡,姑娘们穿的纱笼都五光十色,干净漂亮,成了泰国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你知道泰国的泼水节吗,泼水节几乎全民参加,人们欢呼着,追逐着,奔跑着互相泼水,漫天的水射向天空和大地,泼向欢腾的人群,不光是对大地,更是对人的精神的一次洗礼。每当泼水节,我看着无数条水柱射向天空,在阳光照射下发出发出七彩的光,感到无比激动和高兴。我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到泼水行列中。尽管全身湿透也顾不得了,沿着护城河不停奔跑着,跳跃着,完全融入到泰国人民的欢乐之中了。

 

在泰国,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爱吃小吃,尤其是甜食。但你在泰国很少看到泰国老百姓一边吃东西,一边乱丢垃圾,大家都很自觉地把垃圾丢进路边的垃圾桶里。漫步在大街小巷,到处开满鲜花,大马路,小街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曼谷有个很大的广场,叫皇家田。每年都有不少的群众,在这里集会,有时多达几十万人,但当散场时,你会看到宽阔巨大的广场很少有群众抛弃的垃圾,几个清洁工简单收拾一下,广场又恢复了原有的宁静和整洁的面貌。在泰国上厕所,毕后都要用水冲洗,厕所里备有水和清洗用具。最近在清莱旅游中,发现我国公民用完厕所后未及时冲洗,引起主人的不满,因而引发矛盾和冲突,这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

 

泰国人是爱清洁的这不仅是他们本性和天性的反映,更是他们高素质的表现,这点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清迈:我的第二故乡

从曼谷坐泰航往北飞一个小时左右,就抵达了泰北重镇清迈。我两次出任清迈前后达七年之久,对清迈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我的外交生涯中,我已经把清迈当成我的第二故乡。回忆昔日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眼前。

 

清迈建于古兰那王朝,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因清迈地区盛产玫瑰,清迈又有北方玫瑰的称号。清迈分老城和新城,老城保留原有的风貌,古色古香,清雅幽静。新城高楼林立,大超市、大市场、大佛塔、大学城都建在新城。清迈虽不大,却是泰北地区交通枢纽、商业经济、文化艺术宗教中心,也是泰国著名的旅游圣地。

 

初到清迈,给人印象最深的感觉是清迈寺庙很多,面积不大的清迈市有100多处寺庙。清迈最有名的寺庙是位于清迈市郊素贴山上的双龙寺。攀登双龙寺要走305级台阶,两边围墙上攀缠着两条具有7龙头的巨龙,气势磅礴,气吞万千。双龙寺具有600多年历史,古刹内因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而名闻天下,每年香客不断,香火兴旺。拜佛的,求签的,听讲佛经故事的民众川流不息,乐此不疲。我漫步在双龙寺内,如置身在金碧辉煌的佛光中,抬头仰望20多米高的用纯金做的塔尖,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十几里路外,都可以目睹它的光彩。

 

每天清晨,天刚麻麻亮,大地还未清醒,清迈各寺庙的和尚纷纷身穿袈裟,手捧食鉢外出化缘。清迈及附近的信男善女们早早就准备好了种种食品和水果,在马路边给和尚们布施。不少大娘大妈,看见和尚们走来,都跪倒在地上,不停地磕头作揖,十分虔诚。平时这些善良的人们都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到寺庙捐款捐物时,都十分主动,恨不得倾其所有。那种对佛教的敬畏和信仰已深深地融化在人们的脑海和骨髓之中了。

 

清迈人民都很友善,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如果你在街上迷了路,无论问谁,都会热情地为你指路,有的还会亲自带领,那份热情使你感到有他乡遇故友之感。如果你乘坐的汽车出了毛病,抛锚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你别担心,来往的车辆会主动停下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有些司机还会亲自帮你修车或把车拖到修理厂,而从不收你的钱。

 

清迈正在起变化,阔别十年又来到清迈,又看见那小桥流水和遍地鲜花,又看见那金光闪闪的佛塔和那善良可亲的人们,即感到十分亲切,又感到清迈变化不大,但是你迈开脚步,在大街小巷走走,驾车到郊外奔驰,你会感到请清迈在起变化,尽管这个变化不是很大,但变化是实实在在的。首先人们观念在起变化,新的思想、新的概念、新的理念正冲击着人们的头脑,大多数清迈人不在陶醉在自给自足,自娱自乐情怀之中,而迅速地与国际社会接轨,电脑、手机、宽带信息进入千家万户,环境保护、反恐、国际贫富不均、国家安全也成了人们常谈的话题。

 

最明显的变化是人们衣着的变化,纱笼再也不是一统天下了,绚丽多彩的世界名牌服装鞋帽摆满了商店,应有尽有,无论男女老少穿着均很讲究,色彩多样化。特别是年轻人穿着更是时髦大胆。有朋友对我讲,现在清迈的女孩子是穿的越来越开放了,再也不是以前清一色的世界了,即使是古老的纱笼,经过现代技术处理及巧夺天工的设计剪裁,也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由于清迈市的规划,老城区还保留着古城的风貌,有些变化,但不很大,变化大的是在清迈郊区,那宽阔的高架路像美丽的彩虹把四通八达的公路与清迈市区紧密相连,那一座座高大的现代化建筑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中。最近几年,陆续开业的现代化大型超级市场一个接一个,极大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泰国政府十分重视清迈的开发和利用,随着金四角经济(泰国、缅甸、老挝、中国云南地区)开发和发展,随着昆明与曼谷之间的铁路和公路的兴建,清迈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了,一个现代化的航空中心、金融中心、交通中心和经济中心正在清迈地区崛起,摆在清迈前面的是一幅光辉灿烂的前景。


上一篇:被低估的女**
下一篇:好莱坞神秘人“艾伦·史密西” 那些没人认账的电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