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

不是只有老人会上当 美国电话诈骗花样百出

2015-01-13 14:46:05

不是只有老人会上当

美国电话诈骗花样百出

█ 作者:江意

 

对银行账单最好使用碎纸机撕成条状或碎屑状。

布朗夫妇为支付他们“免费”的医疗报警系统损失3万美金,一个干洗店老板把她毕生的积蓄拱手送给了制作玫瑰花车的公司。哈瑞女士为避免信用卡被盗用而向骗子帐户打入7万5千美元……近年来美国的电话诈骗犯罪不断增加,以前这类案件的受害人多是老年人,而现在许多中青年也会上当,骗子的花样在不断刷新。

 

层出不穷的花招

今年的3月份律师巴顿的一位客户找到他,希望巴顿能替他的父亲追回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支付的信用卡账单。几天前,他们收到了一个大包裹,里面是他父亲购买的一些清洁用品,不过,费用不是12美元,而是1000美元,而那箱东西不过是漂白水。当时这位老人采用的是信用卡付账,“我一提供自己的信用卡,他们就自动添加了一些我不想要的产品。”受害人为自己辩护说。

巴顿律师认为老年人普遍警惕性不高,容易轻信他人。缅因州的阿什琳·墨菲正和她的女儿艾米丽冷战,因为艾米丽强行收走了她的支票薄。阿什琳目前住在养老院,她患有早期老年痴呆症。“她经常跟我说,她忙着处理事务,不能跟我出去吃午饭,”艾米丽说,“几乎每天都有几通电话,要么推销商品,要么是号称慈善机构要求捐款的”。去年,她发现妈妈签的支票中有上万美元是捐给一些自称保护社会安全或野生动物、救助贫困儿童或军队的机构(其中有个机构居然要求捐款给阿富汗的士兵买针线包)。“这些可恶的骗子滥用了人们的好心,而且最糟糕的是一旦某个诈骗团伙骗走了你的钱,其他团伙似乎就找到了你。”

不幸的是即使收走支票本也不能解决问题,犯罪分子们还能鼓吹让你现金交易。两个月后,墨菲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声称她的外孙被绑架,让她带5000美金到一个停车场交易。当墨菲到银行取钱时,机警的银行职员打电话给艾米丽,才揭穿了这场子虚乌有的骗局。

美国互联网犯罪投诉中心的萨拉警官介绍称,近年来电话诈骗犯们不但花样百出,而且手段也向技术性发展,他们有些会借助电脑木马病毒侵入你的电脑,获取你的身份信息、社保号、信用卡帐户等信息,然后冒充公职人员诱骗你上当。

前不久英国卫报就报道了多起“信用卡购物欺诈”案件。一天伦敦格林威志区的凯蒂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声称自己是乐购金融部的员工,说她的乐购信用卡有被人在网上盗用的可能性,另外她的银行账户也有可能遭到了牵连。电话那头的人让她拨打她的桑坦德银行卡背面记载着的电话,由于英国电信用户打电话时,即使对方已经挂断了电话,还是可以维持几分钟的通话。而大多数慌张的用户并不知道这一点。凯蒂听到了假的拨号音,并直接连线到了她以为是银行防诈骗部门的电话上。

“我并没有给他任何账户信息,另外他的说法极度有说服力,回答了我提出的账户安全问题。之后,我把6万8千英镑汇入了我以为是‘桑坦德银行安全账户’的两个户头上。而后我发现,这两个账户的开设行是巴克莱银行在东伦敦的分行。”

直到她发现乐购并没有给她打过电话时,她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然而桑坦德银行防诈骗部门很明确地表明他们对事件不负责任,因为转账是她自己主动实施的行为。“我很受打击,也非常震惊。和其他很多受害者一样,这些钱是我全部的积蓄,其中还包括我提前一次性领取的退休金的款项。他们骗走的不仅仅是钱,还有未来的希望、梦想,另外还有以防万一的应急钱。”三天后,她被告知巴克莱银行的那两个账户已经注销,钱也全都提走了。

凯蒂报了警,并且联络了金融督察机构,请求他们判定银行的回应是否合规,因为据查该帐户早被标示为可疑帐户。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刘强,他是一名中国籍留学生,一天他接到一名自称是洛杉矶警察局长官的人的电话,声称刘强有车辆违规记录,希望他到警局缴纳罚款,并提供了刘强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第二天刘强在警局门口遇到了这位“警官”,并直接向他缴纳了罚款。事后查明该名“警员”为假冒。之后洛杉矶警方警告人们提防自称是来自银行或警方的陌生来电。

 

严守身份信息

然而实际上,普通民众仅仅警惕提防是远远不够的。伦敦市警局的专业及经济罪案组马克·唐宁认为民众对自己的身份信息必须形成全方位防护措施。

首先,对银行账单最好使用碎纸机撕成条状或碎屑状。马克说:“你应该维护自己的身份,但是我们也需要强迫工业、小型或大型企业维护数据,因为成批丢失的数据比盗贼在垃圾箱里翻找数据危险得多。”

其次需要要了解邮政帐单到达日期,保证密码安全,在输入高度机密信息之前确定网站地址是以https:// 开始的,从而保护自己免遭身份盗窃。在使用网上银行时,通过在浏览器中键入地址进入网站。永远不要从邮件链接进入网站之后,输入个人资料。必须输入个人资料时,一定要点击我不希望与第三方共享我的信息框。只要可能,你还应该经常改变联机或电话帐户密码。

最后伦敦警察厅还告诫说,不要让你的信用卡或借记卡离开自己的视线。比如,在餐馆付帐时,刷卡机应该拿到你面前,否则,就提出去收银台付款。

此外其他机构也在努力防范电话诈骗犯罪的发生。英国通信管理局保证电话网络的必要升级正在实施,将来他们用户的电话挂断时间缩短至2秒钟。并且电话号码的投诉也在加紧核实,一旦投诉数量达到一定限制,该号码则限制使用。银行部门也加强了审核和帐户监管。

而如果一旦你不幸成为了电话欺诈案的受害者,那么你首先要去你的银行或金融机构。在纸上列出报告涉嫌受到欺诈的日期和时间,以及和谁说过话。按照银行的建议,你还必须给当地警局打电话。

英国最大的信用卡供应商巴克莱卡的安德鲁·邦德说,快速行动是消费者反欺诈的最有力武器。这将有助于确保所有损失得到充分的补偿,确保未来的欺诈交易不再发生。

六个月后,凯蒂收到了巴克莱银行的赔偿,银行解释道:“当我们获悉账户的可疑活动,或者在处理交易的过程中发现账户的疑点,我们会对账户进行进行调查。一旦我们确认账户被用作洗钱的用途,我们会尽快关闭账户。如果账户关闭后有客户将钱转至这个账户中,那么用户的这笔钱就能够得到赔偿。

上一篇:一个不让自己陷入低谷的男人 马修·麦康纳:风暴一样的男子
下一篇:迪士尼为什么这么赚钱?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