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15_5554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法国的两张面孔

2016-07-15 21:56:47

法国人真的宁愿使用哑语也不愿说英语么?他们对外国移民到底是宽容还是仇视?他们是不是真的像传说中那样浪漫而“懒惰”?他们到底是“左”还是“右”?还有,对所谓“法兰西斯坦”的调侃他们究竟是怎么想的?

 

散漫与集权

在许多人心目中,法兰西给人以散漫、慵懒、无效率的感觉:时间观念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一周只工作35小时(还有人嫌长),遇事推诿扯皮,70年代的老电影《解放军占领巴黎》对此作了辛辣的嘲讽,“法国人的散漫”也成为许多外国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除拿破仑时代以外法军在战场上的平庸表现,以及二战时法国领土的被占,似乎都成为这些外国人心目中,散漫法国的最好佐证。不久前结束的法国欧洲杯期间,许多“窗口行业”的罢工、抗议并不消停,更加深了这种感觉。

在许多人心目中,法兰西人也是最具革命性的民族,从大革命到7月革命,从巴黎公社到第五共和,法国人似乎具有发散不尽的“街垒情结”。

然而在这方面,法兰西的“两张面孔”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致。

法兰西是欧洲中央集权发展最完整的国家,从黎世留的集权化改革,到路易十四的“朕即国家”,法国也许是欧洲唯一的、存在一个总体上歌颂君王政治主流知识阶层群体的国家;法国人的确是革命最多的欧洲民族,但革命后的残余和反复却也往往是最多的:被称为“最彻底革命”的大革命,自由派贵族代表拉法耶特却如不倒翁般一直高居国民议会前列要位;19世纪革命频繁,政权如走马灯般更迭,但几乎每个被赶下台的派别,都依旧拥有不可忽视的基本支持群体和活动能量,并随时可能重新登上政治舞台,波旁系、奥尔良系和波拿巴系的长期缠斗正是明显的范例;1968年的“五月风暴”,表面上以“体制内”的胜利而结束,但事实上却是相反的:由于请求警方进驻校园,楠泰尔大学校长、大哲学家利科(Paul Ricoeur)在“红五月”中被迫辞职,受到法国知识界强力排斥,不得不远走海外,而公开指责学生们“什么也不能改变”的阿隆(Raymond Aron)则被法国高师拒之门外长达10余年,相反,萨特(Jean-Paul Sartre)、德里达(Jacques Derrida)等“体制外”知识分子却“输掉了革命,赢得了声名”,成为思想界的标志性人物,尽管他们原本的主张和思想许多被扬弃,但“宁跟萨特错,不跟阿隆对”的流行口号足以证明,这些“失败者”才是在圈内笑到最后的人。

“两张面孔”不仅仅属于人:法国是西欧最早提出系统化分权制概念的国家之一,但时至今日,它仍是西欧最大的单一制国家;法国是西欧最早推行自由经济的国家之一,却也是欧盟国家中国营产业比例最高的国家;始建于1357年的巴黎市政厅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巴黎也是欧洲较早实行“大都市化”管理模式的城市,但巴黎却长期“有市政厅无市长”,正式建市651年的巴黎市,却直到1977年才正式规定了市长的编制,如今的市长伊达尔戈(Anne Hidalgo)仅仅是这座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古城有史以来第6位名正言顺的市长。

“革新中怀旧,怀旧中革新”,巴黎公社后一心恢复帝制的梯也尔殚精竭虑苦心经营,最终却导致了共和制度的稳固;“五月风暴”一心推翻“父辈的统治”,最终却导致传统左翼的沉沦,和右翼影响力的显著提高。过多关注法兰西民族的散漫性、街垒情结,而忽视其传统中集权、大一统的另一面,就无法理解何以在“正统的德国”被视作“政治不正确”的《查理周刊》式讽刺,何以在“革命的法国”却大行其道,更无法理解法国国民阵线(FN)这个“极右的鼻祖”会在法国这个“左倾国家”进入总统决选,无法理解“博爱的法国”何以能公然出炉驱逐非法移民的法令,及毫不留情地出台“面纱禁令”,而不会引发如德国那样的轩然大波。

 

都市和农村

在许多人印象中,法国是个高度都市化的国家:8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1/6左右的人口集中在大巴黎,法兰西就是都市的、高雅的代名词,“乡巴佬”、“土气”等术语和法国毫不沾边。

这当然是事实,但这仅是法兰西的一面,而法兰西的另一面,则是充满“乡巴佬”气息的。

韩国农村经济院研究员金泰坤近来对29OECD成员国的粮食自给率进行了比较,结果法国居然是所有国家中粮食自给率最高的,达到329%,法国22个本土大区都能生产谷物,平均每个居民拥有0.5公顷耕地;法国是欧盟国家中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也是坚持政府粮食补贴最顽强的国家,大部分谷物都由政府统购,并实行高储备政策和集约化经营。

虽然大多数法国人都变成了“城里人”,但65%的法国人拥有在农村的住房,2/3的法国人每年至少1个月住在乡村;法国是欧盟国家中农民抗议活动最频繁、最激烈的国家,为抗议政府减少粮食或经济作物补贴,农民曾几次三番把拖拉机开上高速公路。

尽管都市化进程还在延伸,许多昔日的农田正不断变为住宅区和旅游区,但“都市的法兰西”背后,那充满乡土色彩的另一张面孔,却是不应被外人所忽视的,否则,您便无法窥法兰西面目之全豹。

两张面孔看似反差很大,却同时生长在一个叫法兰西的躯体上,相辅相成,共存共生。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须从其躯体、本质入手,如果仅看“面相”,便极易为两张面孔的幻变所误导、所蒙蔽。

上一篇:机器人工厂或将导致百万工人失业
下一篇:宋美龄吃得像羊一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