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30_5554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阿富汗战争何时休

2016-07-30 21:40:12

多年来,美国为阿富汗政府培训18.5万国民军,加上安全部队和警察,共约35万。他们有美式装备,武器精良,有卫星定位系统等,美国梦想留下一支“永不走的美军”。

 

 

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鉴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不稳定”,2016年后美军在阿富汗将留驻8400人。这标志着奥巴马结束阿富汗战争政策的失败,美国在阿富汗陷入“打不赢又撤不走”的窘境。

2001年“9·11”之后,美国以塔利班为基地组织和本·拉登提供庇护为由,于107日,率多国联军大举入侵阿富汗,导弹轰,飞机炸,摧毁了阿富汗境内各主要城市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到1222日,塔利班政权——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垮台。塔利班面对强敌,有计划撤退,“瞬间蒸发”,保存了有生力量。  

自古以来,阿富汗就没有被征服过,亚历山大大帝,大英帝国,苏联均以失败而告终。阿富汗被称为“帝国坟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美帝国也不例外。在过去14年,美国投入了10多万兵力,动用了最先进的武器,花费了近万亿美元,2000多美军被打死,伤2万,而塔利班不仅没有被剿灭,反而更加强大。

眼下,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广大乡村地区,不久前在赫尔曼德省多次发动进攻,袭击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的议会大楼,并一度攻占了北部战略重镇昆都士。

 

“民心”工程并未赢得民心

据西方报道,美国在阿富汗投入了大约2000亿美元,搞所谓“民心”工程,修建公路和水库等基础设施。但是,阿富汗人民并不买账,主要原因是,美军无视阿富汗人的生命,用高端武器,对阿富汗狂轰乱炸、搞夜袭,无人机偷袭,多次轰炸正在举行的婚礼,阿富汗平民的伤亡人数美国也不统计。2013213日,美军在库纳尔省空袭,炸死10位平民,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20123月,一个美军枪杀了15位阿富汗平民,这令阿富汗人民,包括总统卡尔扎伊极为愤慨。

此外,美军不尊重伊斯兰教,不尊重穆斯林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美军夜间入户搜查,焚烧古兰,侮辱丑化穆罕默德,向塔利班尸体撒尿等,曾激起大规模反美示威。

阿富汗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最昂贵的战争。一个美军在阿富汗一年的花费高达100万美元,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费用平均每小时400万美元。

 

阿富汗军队不堪一击

阿富汗政府和军队最大的问题是腐败。不久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白金汉宫举行的酒会上对女王说:“阿富汗太腐败了。”,美国国务院公开表示,阿富汗面临的最根本的挑战是腐败。在“透明国际”的168国名单上,阿富汗被排在第166位。

军队腐败,军官们克扣军饷。在阿富汗全国的士兵和警察名册中有许多“魔鬼兵”。在赫尔曼德省有2.5万政府军,经调查发现,名册里有40%的士兵不存在。现在是无论美国还是阿富汗政府都不知道阿富汗究竟有多少士兵和警察。

腐败比塔利班更可怕。赫尔曼德省的一个军事基地有100名士兵,军官宣布撤离50个,又不通知上级,为了自己侵吞军饷。军官们不如实上报伤亡或开小差的实际人数,一是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败,二是为了侵吞军饷。在马尔贾城,一个政府军士兵用一挺机关枪从塔利班手中换回一袋面粉。阿富汗进口的军服和军靴,起码有10%丢失,被窃或转卖。在阿富汗南部桑金地区的一个军事基地里,共部署了300士兵,但是当基地陷落时,只剩下15个。

许多军官吸毒,走私毒品。1/5的阿富汗政府军是瘾君子。塔利班得到他们吸毒的情报后,就去攻打。一位军阀说,他用高于政府给予士兵军饷的办法渗透了阿富汗政府军。他说,不是战略战术或思想优势,而是腐败帮助塔利班在有些省份获得了胜利。

阿富汗是一个缺乏就业的国家,贫困率为39%1/4的人失业。英国记者讥讽地说,阿富汗军队成了阿富汗失业男人们的福利机构。军队里起码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还有一份军饷,可以养家糊口。他们对于打败塔利班不感兴趣,尤其是来自本部族的士兵,他们的部族意识比国家意识要强烈的多。他们憎恨外国入侵者。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北约联军背后开黑枪,仅2012年就有60名联军官兵被打死,导致北约联军与阿富汗政府军警之间的合作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基础,使联军惶惶不可终日。

政府军士气低落,缺乏战斗力。他们对付的办法就是逃跑或哗变。军队和警察开小差的数量相当大,每年大约有5万人。

多年来,美国为阿富汗政府培训18.5万国民军,加上安全部队和警察,共约35万。他们有美式装备,武器精良,有卫星定位系统等,美国梦想留下一支“永不走的美军”。然而美国训练的这支阿富汗军队根本不堪一击。昆都士守军7000人,进攻的塔利班只有500人,经过不到12小时的战斗,昆都士陷落。美国防长卡特说:“我们可以训练他们,我们可以给他们设备,但是我们无法给他们战斗意志。”

 

美国为何不走?

2012年北约内部报告称,2014年一旦美国和北约军队全部撤离,塔利班就会卷土重来,重新掌权,北约内的美军高官也有相同看法。这是一场西方无法取胜的战争。有网民说,如果西方在13年之内都没有取得胜利,那么他们在未来2030年也不会取得胜利。这也是西方(美国)政策失败的又一例证。美国总有一天要对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2014年美国和北约军队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但是留下1.3万人作为训练和反恐,包括9800名美军。美国的意图很明显,力争能够在阿富汗长期存在下去。白宫发言人称:“我们一直在说我们会在那里继续存在下去。”

美国当年入侵阿富汗的目的表面上说是为了惩罚塔利班庇护基地组织和拉登。201151日,本·拉登被击毙。 拉登早就死了,美国为何还赖着不走?实际上美国入侵阿富汗是为了地缘政治利益。

因为阿富汗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欧亚大陆桥,是由中亚通向印度洋的必经之路。历史上,英国和俄国曾经长期争夺阿富汗。90年代,我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为曹克强大使做翻译时,外国大使与曹大使交谈最多的话题就是苏联的南下战略—占领阿富汗南部的俾路支斯坦,取得进入印度洋的入海口,进而控制南亚次大陆。

美国早就觊觎中亚,插足阿富汗,在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打入一个楔子。这样就可以向西威胁伊朗,向东控制巴基斯坦,封堵中国,向北控制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中亚地区,占领俄罗斯的后院,向南可以控制南亚和印度洋沿海地区。

此外占据了阿富汗,可以控制连接里海盆地至阿拉伯海的跨阿富汗战略交通走廊。数条穿越阿富汗的油气管线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包括造价80亿美元,长达1900公里的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管线工程,把天然气从土库曼斯坦经过阿富汗输送到印度,被称为“关键的过境走廊”。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资源储量位列俄罗斯和伊朗之后,属于世界第三。在战略上控制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运输通道一直是苏联解体以来,美国战略的一部分。

此外,阿富汗本身蕴藏着价值3万多亿美元的各种矿藏,有高达19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美国五角大楼和美国公司岂可放弃这些即将到手的资源。阿富汗的毒品产值高达数千亿美元,中情局岂可撒手而走!

 

阿富汗战争无穷期

美国、北约都开始意识到,阿富汗问题无法通过武力解决,只好与塔利班谈判。美国提出的谈判条件是:塔利班必须公开声明支持和平进程,禁止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其他国家。塔利班必须断绝与基地组织的一切联系,结束暴力,保护妇女和少数民族。美国和阿富汗领导人希望通过和平进程,能够使塔利班领导人加入阿富汗政府,又不至于失去在过去10多年内美国在阿富汗取得的成果。

塔利班提出的前提条件是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离阿富汗。如果还有外国军队留在阿富汗,就等于战争还在继续。只要阿富汗国土上还有外国占领军,塔利班就不会停止战斗。塔利班认为,与美国谈判属于国家外部问题,美国是阿富汗冲突的主要方,而与阿富汗各个团体的谈判,包括阿富汗政府,属于阿富汗内部问题。

目前的局面是,一旦美军完全撤离,西方停止给与阿富汗政府援助,阿富汗政府就会很快垮台,政府军就会很快被塔利班击溃,塔利班就可能会重新掌权。这是美国难于咽下的苦果。  

有鉴于此,今年69日奥巴马下令在阿富汗的美军要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对阿富汗政府军的空中支持和打击塔利班的力度。这意味着美军又重新承担起了战斗任务。看来,阿富汗战争,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会继续打下去,亦或边打边谈。

 

上一篇:无人驾驶将把城市带向何方
下一篇:“会飞的农场”已经不远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