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09_5557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隐私是怎样“自我暴露”的

2016-09-09 14:23:20

在当下这个大数据时代,你是否经常被一些推销、诈骗广告光顾,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甚至快递等等方式?你是否会疑惑,他们是如何获取信息的?当然,你也可能已经习以为常,而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或者不妥了,因为我们一直就是这么赤裸裸地暴露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没有遮掩,没有秘密。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我们的信息到底是如何一步步从隐私走向公开化的。

 

我们为网络社群打开了一扇门

  全球有十几亿人都曾经将自己最私密的点点滴滴放到Facebook上,心甘情愿地提供自己和朋友、家人及同事的社交网络关系,并且告诉全世界“你们各取所需,尽情享用吧”。因为当我们在网络一次次点下“同意”的时候,就已经将自己的信息出卖,千万不要天真地以为那些“隐私条款”是来保护我们信息安全的。当然,无论内容如何,很多时候我们是不看的。即便看了,也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就拿Facebook来说,且不谈隐私条款长达美国宪法的两倍之多;他们还赋予了自己随时修正的权利。总而言之一句话,你的隐私权利就是没有权利。

  当然,别以为自己在中国,上不了Facebook就安全了,先不说“翻墙”已然不是有什么难度的事,即便你不会,我们的微信也是异曲同工,甚至青出于蓝。诞生于2011年的微信,截至3月份注册用户量已达9.27亿,每月活跃用户5.49亿,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也已经达到了4亿左右。

  当我们面向世界,尽情地分享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在进行着自我信息的最大化暴露。那么,我们到底又是怎么“自我暴露”的呢?老拿Facebook举例也不好,那我们就来说说谷歌吧。谷歌自1998年创立以来,迅速成为为一个几近于全球性到主宰。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他也的确出了不少了不起的产品,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尤其是它“免费”了的那一切产品,包括地图、云盘、安卓系统等等,在过去可都是要让我们付上一笔不小费用的服务。

  那么,谷歌为什么不向我们收钱呢?对于此事,或许我们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完整的理解。一方面是善意的,那就是谷歌一心提供大众最想要的科技,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科技需求,当然也包括广告主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一个没那么公益的原因,那就是在谷歌所有产品免费的背后隐藏着它深层次的意图,因为他要靠这些“免费”引导使用者,不断透露关于自己、关于生活、关于一切的资料信息,以便让他可以用更高的价格进行贩卖。弹衣终将成为炮弹。

  从我们第一次用谷歌来搜寻网络,谷歌的这趟信息搜集之旅就开始启幕了。搜索引擎所获取的信息,让谷歌有了弹窗等等形式的广告;慢慢地,谷歌觉得获取的信息还是不够多;于是,Gmail出来为你服务了,从而谷歌通过扫描并以电子方式阅读你的邮件获得更多的信息;再后来,谷歌让你能在线上储存联络人信息,以此用来评估你社群网络的规模和实力;谷歌地图和GPS导航,能够追踪到你去过什么地方。就像人的欲望总是不断膨胀的,谷歌也一样。它开始想知道你打电话给谁了,于是有了Google Voice,不仅仅可以追踪你的每通电话,还能将语音信息转成文字。还要再进一步精准,于是谷歌设计了安卓操作系统,因为他相信你会把智能手机时时刻刻带着身边,而这样谷歌也就能时刻追踪到你。

  “步步为营”,今天的谷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比你更了解自己。而对你的充分了解和信息掌握,最终都体现在谷歌的市值价码里。所以你不再需要向谷歌付任何费用,因为你的信息就是谷歌用来贩卖的产品,你已经为他赚得盆满钵满。而且在这场几乎没有人明确点出的交易里,不论你是否愿意,都已参与其中。

  而这么做的公司显然不只谷歌一家,甚至可以说何止成千上万。国内的,我们就不说了。国外另一典型,可以说非Facebook莫属,这家全球最大的社群网络。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用户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分享”着自己,不管是性取向、关系状态、工作经历、宗教信仰、性别取向、政治倾向等等。所以,可以不那么夸张地说,广告主几乎可以清楚地知道他们想知道的Facebook用户的所有信息,当然前提是他们要出得起钱。

 

网络社群为黑客打开了一扇窗

  谷歌也好,Facebook也罢,包括我们的百度、腾讯,对于信息的“觊觎”,我们还是愿意相信,他们只是为了赚钱,并无实质上的恶意。但是,这并不意味,这们就不会把我们带入意想不到的危险之中。

  因为就在这些巨头公司不懈努力搜集、储存我们信息的同时,黑客们可也没闲着,他们以同样的努力工作,随时准备着把所有的资料信息偷走。事实也证明,他们的确可以黑进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互联网巨头企业,甚至连FBI都不在话下,让人“防不胜防”。

  就像我在前一篇文章里讲过的一个案例,即便是致力于保护我们不被黑客攻击的专业防毒软件公司、防毒软件诺顿的制造商——赛门铁克,也没能防止自己的源代码被盗,而被黑客入侵偷走了1.27GB的防毒软件源代码。Facebook的安全部门更是坦言:每天有超过60万账号遭到入侵,折算一下,基本上就是每140毫秒就有1个账号遭到入侵,而我们一眨眼还要花300毫秒。

  黑客通过这些企业所使用软件或程序代码的漏洞,轻易地窃取他们想要的任何资料,自然包括这些机构企业辛辛苦苦储存的我们的所有信息。而随后,这些信息会被用来干些什么,我们就很难想象,也着实不敢多想了,因为它们可能会被用于盗窃身份、转移资金、诈骗、甚至假冒他人犯罪等。

 

科技发展让犯罪分子学会了大数据

  我们个人的资料信息与隐私风险,不仅来自黑客的威胁,还来自大数据分析,犯罪分子的大数据分析。因为我们所有在网上四处闲逛留下的信息,除了广告客户、身份窃贼有兴趣,还有许多其他的犯罪分子也虎视眈眈。

  比如说,当你在家里拍了张炫富的钻戒照片,然后上传到自己的Facebook或者朋友圈,那么事情可能就不会只是你想炫耀一下那么简单了。首先,你分享的照片,它可不只是一张单纯的照片,还隐藏着诸多信息,包括拍照的时间、相机或手机的型号,以及拍照的地点(详细的经纬度)等。所以,当这张照片被你摆上了互联网,对于熟悉科技的窃贼来说,就是一个明确且不需要采点的目标。再则,如果你还发布了一条,“今天去看场电影,或者明天去哪里旅个游”之类的分享,那么就是在进一步指引窃贼,你可以什么时候来偷了。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案例更不少见。据一项关于英国定罪窃贼的研究报告显示,78%的窃贼承认自己会在闯入遭窃家庭前,先去查看对方在网络上发的相关信息资料;当然,它们也坦诚会使用谷歌街景之类的工具,事先勘查目标,计划逃脱路线。

上一篇:城市把人逼疯
下一篇:阿法狗大胜,人类该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