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30_5558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大选的“特朗普现象

2016-09-30 17:14:05

今年美国大选不像往常,以往都是老套路,跟唱戏一样。今年可不同,候选人中冒出个“票友”政客特朗普,他不是律师出身的专业政治家,而是正八经的房产开发商,既不懂政治规矩,也不按牌理出牌,非要对美国传统政治正确的基本国策反其道而行之,致使选情越来越扑簌迷离。


选举的本质是利益的切割

         说到底,今年美国大选所以险象环生,是因为各路利益集团的矛盾日益尖锐所致,“特朗普现象”不过是这些矛盾的折射而已。自里根总统执政以来,美国加快了美元的霸权之路。通过几届政府共同努力,美国金融资本在国家力量保障下已成为金融巨鳄,肆无忌惮在国际金融舞台恣意横行。金融资本的一家独秀必带来美国经济结构的改变,它促进了以信息技术为首的高科技产业的凸起,也造成美国制造业的外流,挤压着诸多传统产业的生存空间,使其倍感压力。最明显的就是,金融资本和信息产业挣钱像变魔术一样,“脸书”四年就成跨国企业,一个私募摇身一变就呼风唤雨叱咤风云。与此相比传统产业获利越来越艰难,周期长利润薄,业者未能从产业升级中得到好处,反成了受害者,他们怎能不感到沮丧和愤怒?特朗普是房产大亨,是典型传统产业的代表者。希拉里及主流精英则是金融资本的代言人,美国高盛集团便是希拉里竞选的最大金主。他们的冲突,本届大选的火爆气味,正是美国社会矛盾走向激化的反映。

从经济角度看,美国金融产业已呈垄断性,位居美国经济的舵主地位,既是国际金融舞台的领头羊,也是贪婪的食利者。而传统产业的依附性已不可逆转也无法摆脱,看上去毫无优势可言。这一特征也体现在选情上。希拉里一路过关斩将,居然能躲过“私人邮件”的陷阱,“帕金森症患者”的质疑,以及“克林顿基金会”的黑箱操作问题,维基解密代言人阿桑奇这么泄密都拿她没辙,换任何人都是灭顶之灾,而希拉里毫发无损,竟无人追究她的法律责任,如果没有国家机器和主流媒体在背后力顶是完全不可思议的。但问题是,尽管如此,希拉里的选战仍打得十分焦灼,身患肺炎都得披挂上阵,现在选举进入倒计时,却仍未出现明显的领先局面。反过来说,无论背景还是资源均处下风的野路子政客特朗普,究竟用何种魔力大战三百回合玩耍,让希拉里,这位毕生在政治圈滚打的耶鲁牛津毕业生,执照律师,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如此“六出祁山”呢?

原因并不复杂,秘密就在“数人头儿”的选票上。金融信息两大产业虽是美国全球化战略的巨大物质支撑,美国维持发展世界霸权的两把利剑,但均非劳动密集产业。大量选民仍集中在传统行业,尤以中西部地区为最,那里是美国传统产业的大本营,采矿,钢铁,木材,机器制造,汽车,以及农业。美国近几十年来经济结构变化使收入两极分化加快,大量靠工薪为生的中产阶级日益艰难,受害最深的就是传统产业。企业运营不良,产品外包,就业萎缩,技能老化,都让以往平和的美式生活,辛勤劳动,笃信宗教,走上末路。而历次总统大选的候选人均一昧“傍大款”,忽视他们的政治诉求,他们已等候得太久太久,现在终于等来特朗普,天上掉下个“窦尔顿”,于是便义无反顾成为特朗普的票仓。切莫小看这些草根选民,特朗普的出现让他们看到希望,他们厌倦“政治正确”,因为他们是政治正确的牺牲品,这些人在本届大选中表现出空前的政治热情,希望毕其功于一役,让特朗普为他们寻回失去的天堂。可以说,“特朗普现象”恰是精英与草根的分水岭。草根无法自己代表自己,这是历史的规律,也是历史的无奈,他们必须寻找代理人替他们发声,不管代理人是否真心,是否包藏私货。今年大选中的特朗普正是他们选择的代言人。换句话说,特朗普正是依仗这样的民意基础,才能无论怎么“胡说八道”仍恣意横行营旗不倒。

刚写到这儿,报端又传出两则消息,一则是特朗普为一段他过去猥亵女性的发言道歉。另一则是维基解密网再次对希拉里泄密,显示她与金融业的暧昧关系。这些扑簌迷离的选情变化,你一拳我一脚,恰恰说明随时间的临近,大选已进入不可预测的空间,谁都不敢说未来一月会到底发生什么。其实我们不必预测本届大选的结果,形势比人强,批判的武器难以抵挡武器的批判,谁当选都改变不了美国全球化战略的既定目标,阻挡不了美国金融信息及相关高科技产业一路向前的坚定步伐。但是,“特朗普现象”所代表的民意作为新的一极,已登上历史舞台,并将对美国政治生活发生影响。从该意义上说,特朗普再怎么海派混不吝,也俨然从商人蜕变为政客,这才是本届大选的最大意义。

 

上一篇:英国欲脱欧,欧盟离心严重
下一篇:30岁退休怎么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