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19_5559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食物激发天才

2016-10-19 17:33:11

扫描历史上那些最伟大的头脑,会发现许多人受到了某些食物或饮料的启发,而有些则有非常奇特的饮食习惯。


天才和食品有很多共同点。两者都需要培育,激发和偶尔恐吓一下。有些几乎在瞬间就吸引了所有人。有些则需要慢慢习惯。因此,如果你扫描历史上那些最伟大的头脑,会发现许多人受到了某些食物或饮料的启发,而有些则有非常奇特的饮食习惯。出现这种情况一点都不奇怪。

 

毕达哥拉斯讨厌豆子

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用汤作为面试工具。爱迪生通过这个程序观察应聘者吃东西之前是否添加佐料。如果他们不尝味道就加佐料,比如胡椒,爱迪生就不再考虑他们。在他看来这项测试目的在于剔除那些一开始就自以为是的人。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把喝咖啡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他那句“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至今也无人能出其右。在他通宵达旦地工作中,会喝掉50杯高浓度的咖啡。 “咖啡一落入你的胃里,马上引发身体的骚动,”他发表在19世纪30年代一本法国杂志上,题为《咖啡的快乐与烦恼》的文章中写道。“思想列成纵队开路,有如三军的先锋,战斗打响了。” 巴尔扎克说他的每本书,都是由于“流成了河的咖啡”才得以帮他完成。他说:“它刺激我的大脑达15个小时左右,这是一种危险的刺激,它引起我的胃里可怕的疼痛。”不过到了最后,这场战斗巴尔扎克必输无疑。他在51岁时早逝,死亡原因正是咖啡因中毒。

许多天才是挑剔的食客。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讨厌豆子。他禁止自己的追随者吃它们,甚至禁止他们触摸到它们。亚里士多德在其《论毕达哥拉斯派》中说,毕达哥拉斯忠告人们戒食豆子,或者是因为它们的形状像睾丸,或者是因为它们像哈德斯的大门……一个一个单独而没有连接起来,或者是因为它们有害,或者是因为它们像宇宙的形状,或者是因为它们属于寡头政治,因为人们用它们来抽签选举。”他对豆类的厌恶最终也导致了他的死亡。相传,当时有袭击者要伏击了他,在逃跑的路上,他拒绝踩踏豆田,从而被抓住处死了。

 

节食禁食净化身体

许多天才是素食主义者,其中包括达芬奇,甘地,萧伯纳和诺贝尔奖得主,数学家诺伯特·维纳。艾萨克·牛顿和爱因斯坦可能不是一直吃素。当然了这份名单是不完整的。

乔布斯对食物有些怪异的想法,在唯一由他授权的传记《史蒂夫·乔布斯传》中,著名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说,这位硅谷神童乔布斯对食物极其挑剔,而且对任何食物都会立即做出极端的评价:美极了或糟透了!一般人会觉得毫无区别的两个鳄梨,乔布斯尝一口就会宣称,一个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而另外一个就难以下咽。

即便结婚后,乔布斯依然保留那些怪异的饮食习惯:他会连续几个星期吃同样的东西———胡萝卜,吃到身体都变橙色了。或只吃苹果,然后忽然地摒弃那种食物,宣称他再也不吃了。

当乔布斯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以后,他最开始不愿意进行肿瘤切除手术,想另外找可行的办法。他的方法就是实行严格的素食——摄入大量的新鲜胡萝卜和苹果汁,除此之外,还尝试过各种草药,针刺疗法,还见过灵媒,以致于耽误了九个月的治疗时间。在术后内分泌代谢障碍的情况下依旧在坚持过去的饮食习惯,直到生命的最后……

    在乔布斯看来,节食禁食能够净化身体,而消化食物是一个令人厌恶浪费精力的玩意儿。同样有这样思想的还有古希腊风词作家阿里斯托芬,他把雅典人敏锐的智力归功于其低热量的饮食。米开朗基罗对食物也是无动于衷,他吃东西“更多的是出于必要,而不是为了快乐,”据他的徒弟和传记作者阿斯卡尼奥说,米开朗基罗在画《最后的审判》时,会画上一整天,直到傍晚才吃饭。

在光谱的另一端是海明威,在死后出版的回忆录《移动的盛宴》中, 海明威回忆了早年在巴黎的的饕餮岁月。查尔斯·达尔文不仅研究奇异的动物,他还吃它们。在剑桥大学期间,达尔文是“美食俱乐部”的成员,他们每周聚会一次,在一起吃老鹰、麻鸦和猫头鹰。后来达尔文跟随英国皇家海军“小猎犬号”探索航行,在5年的时间里,达尔文写下了长达368页的动物学笔记。他还收集了1529个保存在酒精里的标本,以及3907个干标本。在此过程中他品尝了犰狳(达尔文说它味道和看起来都像鸭子),鬣蜥和巨龟。

 

民主咖啡馆

能带来灵感的食品不一定具有吸引力。诗人和哲学家席勒,在他的办公桌下总是放着一箱烂苹果,他说,这气味让他想起了自己长大的乡村。

给天才带来启发的也不一定非是某种食品和饮料,一场宴会之后,参与者之间欢乐的智力交流可能更能孕育才智火花。在古代的雅典,这个世界上最早孕育“天才集群”的地方之一。城市生活的核心是讨论会或称“会饮(symposia) ,字面意思是“聚在一起喝酒”,与会者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一边喝着稀释的葡萄酒,一边讨论哲学,诗歌还是最新的八卦。这些座谈会,存在两个必须遵守的规则。第一、参与者躺坐在一起,围城一个圆形或者一个方形。这样,会场上就没有明显的主座,所有人都能以同样的身份参加。第二、在每一个回合中,所有人都一起喝酒,所以,每个人喝酒的速度都是一样的。这样公正公开的喝酒,就会让参与者放下顾虑,尽情地去享受相聚时的喜悦。

18世纪的爱丁堡处于苏格兰启蒙运动的中心,而当时的牡蛎俱乐部担当了智识搅拌器的功能。当时,牡蛎被认为是平常的食物。该俱乐部的创始人是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和哲学家大卫·休谟 ,他们每天消耗大量的牡蛎和红葡萄酒,与俱乐部的其他(全部为男性)成员交谈,话题无所不包。

也许餐馆作为创造力发动机的最大的例子非维也纳咖啡馆莫属了。在这个城市的黄金时代,大约1900年左右,咖啡馆 “实际上是一种只要花一杯咖啡钱,人人都可进入的民主俱乐部。”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在他精彩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中这样回忆。

这一杯咖啡的价格能带给你什么呢?对于刚刚起步的写作者来说,意味着温暖的房间而且是有取暖设施的房间,这在物资短缺的时期尤其难能可贵。茨威格说,必须知道维也纳的咖啡馆时一种非常的设施,在世界上还找不到以后总类似的设施与之相比较。使我了解一切新鲜事物的最好教育的场所,则始终是咖啡馆。在咖啡馆里有你想得到的各种信息,非常多的信息。维也纳咖啡馆相当于今天的互联网。他们提供当天的报纸,这些最新的报纸装在长的木棍。所以茨威格说:一个奥地利人在咖啡馆里能够十分广泛的了解到世界上发生的一切,而且可以随时和朋友们进行广泛的讨论,也许再也没有比这更能使他头脑灵活和掌握国际动态的了。

现在,你可能会问,这个名单上怎么没有杰出的女人呢?要知道,天才是由社会来裁决的,直到不久前,这个陪审团的成员几乎完全是白人男性。所以历史上的女性天才和她们的餐饮特点,像多余的面包屑一样,已经被扫到桌子底下去了。

上一篇:日本老年人为求温饱进监狱
下一篇:美国警察靠谱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