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1_5559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开放操场

2016-10-21 17:49:11

  开放校园,对公众和学校来说是双赢,对于城市缺乏开放空间的问题,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


 

  在早春2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早晨,旧金山阿尔瓦拉多小学操场上热闹非凡:年轻人熟练的攀爬着供游戏的猴架;玩滑板的人快速滑过柏油路;打篮球的人在嬉戏的儿童和父母之间扣篮;在所有这些运动者之外,一个蹒跚学步的幼儿发出欢腾的尖叫。谁能想到,在几年前的周末,这所学校的操场上只有寂静,校门上的一把大锁把它与世隔绝。

在人口密度高度集中的城市环境力,在肥胖非常普遍的今天,人们需要更多的开放空间来活动,据非营利组织“纽约全球伙伴”2013年的报告说,在2007年,纽约城内有250万人居住在离公园很远的地方。而与此同时,“整个夏天,每个周末和晚上,大多数校园都被锁在高墙之内。”当然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现在依然如此,而纽约和旧金山已经成了例外,这一切要追踪到2001年。

 

开放校园的绊脚石

20016月,旧金山人马克·法瑞尔想在一个平坦的,没有机动车的地方教自己的孩子们骑自行车,然后他就想起小时候,父亲在小学操场里教他骑自行车的美好记忆。但是,当法雷尔和他自己的孩子到达学校的时候,发现学校大门紧锁。故事到这很可能就结束了,但是法瑞尔恰好是旧金山市监事会的成员。

法瑞尔为此做了大量调查,在他的提议下,2007年成立了一个在当时的市长领导下的项目组——“重新打开校园”。这个项目没有资金没有试点,一直处于休眠状态。后来法瑞尔把项目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事情才有了转机,到了今年共享校园项目扩大到了80所学校,每一所加入开放项目的学校在大张旗鼓的剪彩仪式之后,每个周六和周日的上午9点到4点都对外开放。

有些人担心,开放操场会使学校遭到破坏。但是自从开放校园项目启动后,有关该项目最糟糕的事件就是一个垃圾桶被盗和一个陶瓷花盆被打碎。破坏和非法侵入校园的情况甚至有所下降,为什么?因为热闹的校园才是一个安全的校园。那些周末来活动的人,感觉自己有责任来监管校园,他们不但拿走自己的垃圾,还把学生们在上学时制造的垃圾也打扫了。这种感觉是相互的。参与项目的学校不需要打开自己的浴洗室,但阿尔瓦拉多小学开放了,该小学的校长说:“我理解一个妈妈带着小孩子到游乐园的需求。”

开放校园之后,人们还利用周末时间在操场内举行社区的小型活动,比如趣味游戏,攀岩以及小型聚会,有时还为社区内需要帮助的人举行募捐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学校与当地的商业和纳税人的联系都更紧密了,

开放校园,对公众和学校来说是双赢,对于城市缺乏开放空间的问题,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200多年里,美国学校一直为当地的社区提供公共集会场所和活动空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奥克兰非营利组织在2008年发布的联合报告中这样说。但是开放校园长久以来就是教育部门和城市规划界辩论的中心议题。“学校设施从本质上来说,非常适合共享,因为它天然具备一定的功能……比如用栅栏隔开了繁忙的街道,也远离残障人士的坡道。”哈佛法学院的一篇文章说。然而开放校园的绊脚石比比皆是。

洛杉矶联合学区的设施主管马克说,现在能够使用的城市游乐场和体育设施,比我小时候的要少的多,那时候,你可以在周末随便使用。他解释说,现在该地区的学校体育设施可以被个人和个别民间团体,如足球队俱乐部,短期使用,不再需要另外申请许可。

洛杉矶联合学区目前开放某些学校设施,但人造草坪的磨损度明显增加,这意味着需要更频繁地更换,这就增加了数百万美元的经费。

马克说,州立法允许该地区的学生使用这些设施,但是这将意味着“富家子弟有持续使用它们的机会,但是那些缺少锻炼场地更需要它们的人却没有机会使用”。学区管理者不能承担消耗成本,他说。我们必须反复权衡我们的首要任务,那就是教育孩子们,而不是开放空间给有需求​​的人。我们不能把学校变成一个公园,从根本上来说我们是学校。”

 

多家机构协同作业

因此旧金山召集多家机构来共同努力克服这一障碍,结果所有开放的学校中只有一个的损失由政府机构来承担。别的差不多都需要法瑞尔募集的私人捐款,然后再加上非营利组织旧金山公园联盟的参与来解决资金问题。

这样开放校园项目就有了30万美元的经费,分别用于洛杉矶公园与公共娱乐部门的人员在每个开放日打开和关闭校园,每个下午检查公共设施是否需要清洗和修理;洛杉矶警察署的警员每个开放日进场巡查。参与开放校园的学校会收到两笔金额:一笔1000美元无附带条件的津贴,还有2500美元专门用于“促进社区居民关系”的周末活动。

即使如此,106所学校中也只有30所学校自愿参加。除了大约25所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资格参与之外,余下的50所学校,在洛杉矶联合校区董事会主席的要求下也将在今年参与进来。

旧金山的联合使用方案与纽约的开放校园相比,算是温和的。2007年的地球日,当时的纽约市长发表了一场讲话,称学校为 “未充分利用的资源”,提出了把校园变成运动场的倡议,同时分配了1个多亿美元的资金。该方案发布后,立即开放了69所校园,每所学校每年得到5000美元的资金,用于相关人员的工资和设施维护。这些学校从周一到周五学生放学后开放到天黑。在周六日和节假日从8点开放到黄昏。

虽然在2009年和2011年市政府减少了资金,但用剩下的钱和一些私人捐款,再加上一些非盈利性组织的帮助,一共修缮了160多所校园的场馆结构、运动器材、树木、长椅、栅栏、草坪和房屋的密封和油漆工作。这意味着把一个毫无特色的操场变成了彩色绿洲。

这不是纽约市公园局和教育局第一次成为一个团队。早在1938年,著名城市规划师罗伯特·摩西任公园局局长时就开始了共同经营操场的项目。当时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新社区的不断形成,人们在建造学校的同时,就把相邻的土地建成公园和游乐场。到了今天,265所由教育局所有的学校游乐场,由纽约市公园局经营和维护。虽然这些游乐场因位置不同而有所差异,但它们都向公众开放,有些甚至在学生上课的时候也开放。

如果说旧金山的经验证明了循序渐进的利用现有公共资源的好处和可行性,那纽约的步伐则更进一步,纽约的事例证明了利用公共空间的人越多,市政和私人投资的可能性就越高。
上一篇:未来汽车会变成什么样
下一篇:为兰花痴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