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4_5559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未来汽车会变成什么样

2016-10-24 17:13:47

未来的变化也无法调和过去汽车所带来的成就与危害,相反,自由和社区,权力与公平之间的矛盾,将会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 

汽车既是美国成就的象征也是灾难的代名词。一方面,汽车代表着自由,个人主义,力量和速度,让人类通过公路和高速路征服了漫漫荒野。然后催生了美国庞大的工业,匹兹堡钢铁业,阿克伦的橡胶业和底特律的制造厂。

但在另一方面:汽车让人想到耗油的SUV,拥挤的交通和蔓延的住宅区。公共交通被抛弃,人们从都市搬到郊区和远郊,而且,汽车与美国六十年代白人纷纷搬到黑人和其他族群住不起的社区,加重种族文化隔离有不可否认的联系。汽车还让人想到美国衰落的重工业,2008年大萧条期间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几近崩溃的深重危机,还有美国制造业和蓝领工作的垂死挣扎。

现在,经过四十年的低迷之后,美国汽车制造商迎来了转机。然而,未来的变化也无法调和过去汽车所带来的成就与危害,相反,自由和社区,权力与公平之间的矛盾,将会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下面我们来讲讲未来的汽车将是什么样子……

 

自动驾驶,婴儿迈出第一步

谷歌,特斯拉和优步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其实在丰田1997年推出普锐斯系列时,优步这个公司还不存在呢,这不禁让人感叹世事难料啊。

与由人驾驶的汽车相比,自动驾驶的汽车更安全。但是,即使第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在未来几年内就能上道,至少在15年或20年内,我们中的大多数可能还是不愿意放弃自己开车。在此期间,传统的汽车将在某些方面越来越自动化。

自动化的浪潮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比如说,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如果驾驶员没有时间来踩刹车, 为了避免碰撞,有些汽车会自动停下或至少减缓速度。有些汽车还有自动泊车系统,不需要驾驶者辅助控制车速、刹车等。

2016年初,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公布了全新一代E级车预告图。全新一代奔驰E级上搭载了车道变换辅助系统,该系统功能包含了盲点警示功能、车道偏移警示功能以及车道变换辅助功能,可实现在时速80公里至180公里之间行进时轻松、简易的使车辆切换车道。只要打出转向信号两秒钟长的时间,汽车就能自动帮你完成变道工作。

不出几年,汽车就会拥有预计撞车即将发生的能力,并且及时为你调整车内状况——调整座椅、关闭车窗、缩回方向盘。比为撞车做好后备措施更好的,当然是预防车祸的发生。有些车辆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在发现司机昏昏欲睡的时候,会发出警告。将来汽车在发现司机打瞌睡之后,可能会自动接管汽车的驾驶或者开到路边停下来。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帮助做到这一点。汽车装配的传感器能够监测到驾驶员的呼吸和心脏速率,在司机心脏发病或者发生晕厥的时候转到自动驾驶模式。

虽然传统的制造商在慢慢加载一些自动驾驶功能,而特斯拉则在采取更加积极的做法。2015年,特拉斯公司在Model S电动车上添加了 “自动驾驶仪”。在特斯拉进入自动巡航阶段之后,该系统可以读取道路限速标识,并相应的调整行驶速度,甚至可以自行变更车道,能自行驶入车库,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249公里。此车可开到你在日程中设定的地点。

在汽车行业中,如果一辆汽车能够自己从A点到达B点,期间没有任何司机的干预,它可以达到4级自动化。而配有自动驾驶仪的特斯拉电动汽车自动化程度为2级,在实际中其已经接近3级。

与特斯拉相反,谷歌正在研发的谷歌汽车正努力实现全自动化,谷歌的目标就是实现4级自动化。谷歌汽车正在公路上进行测试,它可能有4个轮子、但是没有方向盘,也缺少油门或刹车。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属于交通监管的灰色地带,更新汽车的软件不必经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批准,该机构的规则还赶不上技术革新的速度。福特或通用不会把这样一个未经测试系统投入使用,但特斯拉的那些高粉丝们似乎愿意冒这个险,当然了他们也不必问同时上路的司机们是否愿意。

今年年初,特斯拉再次更新其软件,其中添加了一种“召唤”你的车的功能。你可以通过手机控制你的车,无需坐在驾驶位,聪明的车自己打开车库门,从车库中开出来,然后再关闭车库门开到你面前。该功能目前只能在私人住宅使用。不过硅谷钢铁侠声称,不久的将来,当您从国外旅行归来,会发现你的车正在机场等你,只要你把自己的日程与汽车同步,那它就可以随时为你服务。

 

汽车成为第三生活区

Waze这样的应用可以告诉用户那里拥堵那里发生车祸等路况信息。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信息车辆会告诉车辆。这就是所谓的V2VVehicle-to-Vehicle),它是一种汽车之间的互联通信和信息交换技术,如同汽车之间进行沟通的“语言”。

很多汽车都有这一功能,以通用为例,2005年,通用汽车首次推出了V2V信息交换技术。而随着近几年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车对车信息交换技术讯息收发器的性能得到大幅提高,体积也明显减小。如今该设备可以轻松的装置于任何汽车的仪表板上。

一旦汽车能够自动驾驶,延续了一个多世纪的形式就会发生改变。在2015年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奔驰F015自动驾驶概念车亮相。F015具有圆滑的车身及宽敞的内部空间,座舱内部带有四个可以旋转的休息式座椅,能够让前后排乘客对向而坐,后视镜这种100年前的设计,被清除了,整辆汽车圆滑如飞船。

除了自动驾驶技术之外,F015可凭借互联网技术成为一个数字化休憩与体验空间,奔驰称之为家与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乘客可以利用遍布四周的屏幕通过手势和眼球追踪方式实现操控和娱乐。换句话说,汽车可以充当会议室——雇主可能会开始要求员工们在上下班途中做一些工作。

F015采用氢动力驱动,除了不能飞行之外,这辆自动驾驶概念汽车几乎完全符合人们对未来汽车的预期。飞行汽车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亨利·福特甚至在20世纪20年代造过一辆“飞行版的T型车”, 九十多年过去了,在垃圾废品站和收藏家车库里你能找到大量被丢弃的原型车,但没有可行的大众产品面世。

不过情况可能就要改变了。新近参与到制作飞行汽车的公司优Skycar,其创始人,发明家保罗·穆勒一生都致力于生产一辆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Aeromobil是美国特拉弗吉亚(Terrafugia)公司的设计的一款飞车,它是将现有飞机和汽车技术进行结合。就汽车方面来说,Aeromobil汽车模式下可以停靠在普通停车场,可以在任何加油站加油,完全适合各种路况。Aeromobil作为飞机时,它又可以在全球任何机场起飞和降落。

2013年,美国一家名为Terrafugia公司宣布了无人驾驶飞行汽车计划,预计到2018年推出一个可供测试的原型机。而将它转变为商用机型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

即使飞行汽车真的出现了,价格也是动辄几十万美元。飞行汽车可能会袋贴兰博基尼或者宾利成为超级富豪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飞行汽车即使不再是科幻小说中的东西,拥有一辆仍然是个梦。

上一篇:文明交融的突尼斯
下一篇:开放操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