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8_5560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惨烈的北美手机史

2016-10-28 17:56:08

说到手机,就不能不提到如今只有老电影迷才耳熟能详的“大哥大”;说到“大哥大”,则不能不提到全球手机的“老祖宗”摩托罗拉。

 

苹果和谷歌的虚虚实实

21世纪初,正当摩托罗拉在模拟与数码、GSMCDMA、功能机与智能机这几大十字路口举棋不定的时候,一份合作方案递交到“大哥大”决策层面前,和苹果公司联手开发基于触摸屏技术的新型智能手机。

“大哥大”对这份方案意兴阑珊:苹果固然是知名公司,却是以电脑类产品闻名的,何德何能在手机这个崭新的领域和摩托罗拉平起平坐?念及此,摩托罗拉向对方提出了苛刻的合作条件——产品必须由摩托罗拉冠名,未经摩托罗拉授权,苹果不得擅自变更设计或添加软件。

此时苹果的掌门正是大名鼎鼎的乔布斯,他权衡再三,断然放弃了和摩托罗拉的联姻,并树立了“苹果智能手机必须依托自己的操作平台和软件在线商店”这一延续至今的原则。2004年,就在“黑莓”如日中天之际,表面上和手机业并无多大关系的苹果组建了一个总人数多达千人以上的“紫色计划团队”,和AT&T旗下无线网络公司Cingular秘密合作,开始研发后来被称作iPhone的新型智能手机。

和“大哥大”不同,Cingular赋予苹果硬软件开发和自主品牌的一切自由度,交换条件仅仅是4年的美国独家销售权。在绝密环境下,苹果和AT&T秘密开发了一系列硬件、软件。

200719日,一年一度的Macworld大会上,第一代iPhone横空出世,和iPadiPod构成了著名的“3i”,智能手机从此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和定位为“办公室外的办公设备”的“黑莓”不同,iPhone从面世之日起就定位为“时尚电子产品”,目标是“无缝嵌入”千百万用户的家庭和个人生活,让“时尚电子产品”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iPhone不仅“好用”,而且“时尚”、“好玩”,不仅是“移动办公用品”,也是微型平板电脑、多媒体播放器、袖珍数码照相/摄像机和便携式游戏机。

乔布斯采用了著名的“饥饿营销”法,让一代代iPhone新机发布、全球上市成为一次次抢购嘉年华,短短12年里,苹果总计推出15个型号的iPhone手机,“大变样”的型号更迭也有7次之多,并成功地扭转了以往人们将手机当作“耐用品”的消费习惯,吸引众多“果粉”随着苹果公司型号更迭的频率频繁更换手机(划时代的iPhone4S面世时风传有人不惜卖肾换4S,尽管最终证明不过是无稽之谈,但iPhone系列手机此后就多了个“肾系列”的诨名。

201132日,苹果宣布售出iPhone系列手机一亿部,同年927日,乔布斯时代最后一款iPhone——4S正式发布,10天后开始在全球7个国家同时上市,并创出24小时销售1000万部的惊人纪录。就在这一年,苹果超过诺基亚,成为全球盈利最多的手机生产商,翌年1月,苹果宣布此前一个季度公司利润53%来自iPhone.

早期的iPhone曾受到不少争议和质疑,有人指出这种新型手机“什么都好,就是通话效果不好”,有人诟病iPhone手机短暂的待机时间(由于电池不可拆卸更换问题就更突出)和脆弱的数据/充电线(这个问题至今未能得到很好解决,以至于有人戏称数据/充电线是“苹果最糟糕的产品”),2010年美国著名市场评审机构“消费者报告”甚至直斥iPhone4“硬件有硬伤”,“不建议消费者购买”,但这些问题大多在频繁的型号更新和巧妙的危机公关面前得到解决或缓解。

4S发布后仅一周,“苹果之父”乔布斯因病去世,苹果进入“库克时代”。

库克时代所推出的5系列、6系列、SE和今年97日刚刚公布的7系列,虽未再诞生如iPhone6S这样划时代的杰作,一些煞费苦心的改进(如6系列和“可穿戴设备”的关联,和7系列取消有线耳机)市场也并不买账,但苹果依然稳执高端智能手机的牛耳。

许多观察家公正地指出,苹果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高度自主和相对封闭的操作平台和软硬件开发、销售模式让苹果“死忠”的黏性很强,许多人一旦适应了iOS平台就再也无法适应其它规格的智能手机,而iOS系统又是苹果的“独门绝学”,此外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也增加了iPhone的安全系数;但这种自主、封闭也让第三方软件开发者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使App版本的第三方应用软件远不如安卓系丰富多彩,苹果也无力全面拉开阵仗和谷歌系手机生产商争夺所有档次的智能手机市场,无法成为“新大哥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