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孩子成功的路上,你帮倒忙了!

2016-11-27 17:38:08

比起智力、学习成绩或者长相,坚毅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



梅西杰铂决定为她7岁的女儿杰西卡再报一个课外辅导课程——精英教育专家一对一数学辅导,这也就意味着杰西卡的额外学习课程达到了6个,梅西承认这样的安排对还未进入小学的孩子来说确实有些疲累,但考虑到老师对杰西卡“数学方面有所欠缺”的评价,梅西认为她不得不坚持这一选择,甚至她还在考虑是否辞职从而专心照顾女儿的生活和学业。

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亚当·史密斯认为美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正在陷入份外焦虑时期,中产以上家庭尤其如此,甚至到了为了一个心仪幼儿园学位都拼尽全力的地步。



智商和性格哪个更重要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据一些经济学家分析,源于人们一直以来普遍持有的观点,即一个人的成功起决定性因素的是以智商为代表的认知技能(比如学习知识、获得学历、获取证书等等),而且这类技能越好的教育施加的影响越大,且应该尽可能多、尽可能早的加以练习。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诺贝尔经济学奖、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赫克曼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主持了一项有关普通教育发展项目(GED)的研究。GED政策是为了帮助那些高辍学人群,比如低收入或少数民族群体,他们可以通过一项考试来获得合法的高中毕业证书,从而使他们能够继续读大学或者参加工作。

从很多方面来看,GED很成功并且很受欢迎,在2001年,美国高中文凭有20%是通过GED考试获得的。詹姆斯·赫克曼感兴趣的是获得GED证书的人其后的人生发展轨迹。按照惯常的思维,既然GED证书获得者与顺利高中毕业的人智商技能是一样的,那么他们未来人生的境遇也不应区别很大,然而事实却令人惊讶,在22岁时,获GED证书的学生只有3%的人被四年制大学录取或是修完了中学毕业后的某种学位,而高中毕业生的这一比例为46%。而如果追踪数据更延长一些,考察更为重要的未来成功指标,比如年收入、失业率、离婚率以及是否吸毒等方面时,获GED证书的学生的表现与高中辍学学生毫无区别,尽管他们的智商技能平均比辍学生高出了很大一截。

这一结果同样让詹姆斯·赫克曼感到困惑,显然智商认知技能并不是一个决定某人未来生活状况的最可靠的因素,詹姆斯·赫克曼通过研究认为,对人未来成功起积极作用的正是让高中毕业生完成学业的那种心理特质,例如坚持(在一些无聊的科目上)、延迟满足、专注、完成计划的能力等等。而相比之下,通过GED获得文凭的更像是一群缺少规划力和坚持力的聪明人。


坚毅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教育家、心理学家和神经科学等专家通过各自不同领域的实验都验证了这一点——决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并不是在幼年、青少年时被灌输了多少知识,而是在孩子成长的阶段能否帮助他们培养一系列的重要性格特质,比如坚毅、好奇心、责任心、勇气以及自信心。

那么什么样的性格特质最为重要?美国心理学家安吉拉·克沃斯在2013年她的有名的TED演讲中给出了答案。依据长达10年的研究,数以千计的数据,并跟随西点军校、全国拼字比赛冠军、国内一流大学等进行观察和分析,安吉拉·克沃斯发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比起智力、学习成绩或者长相,坚毅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安吉拉认为坚毅的含义十分丰富,不仅是对目标的持续激情及持久耐力,还是不忘初衷、专注投入、坚持不懈,是一种包涵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的性格特征。

卡罗琳·威茨是1966年斯坦福大学的米歇尔·沃特教授设计的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六百多名四岁儿童参加者中的其中之一,实验很简单,实验员把孩子领进实验室,给他一块棉花糖,告诉他,如果他现在吃,他就只能吃到一块。如果他能等到实验员出去再回来的话,就能吃到两块棉花糖。当时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研究人们抵御诱惑的心理过程,当时仅有30%的孩子选择了第二种方案,卡罗琳·威茨就是其中之一。米歇尔认为这些孩子具有令人惊奇的自制力和调整力。

50年过去了,这个实验的惊人后续在不断展现。1981年时米歇尔发现,那些不擅长等待和自我约束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有行为问题:不擅长应对压力环境,注意力不集中,交不到朋友。而能够等待15分钟的孩子比只能等待30秒钟的孩子的SAT(美国大学标准入学考试分数。成绩平均高出210分。而在他们30岁左右时,擅长等待,拥有坚毅品质的孩子更善于规划以及有条不紊地追求长期的人生目标,而在40岁之后,不擅长等待的孩子更容易体重超标和沾染毒品。

卡罗琳·威茨是擅长等待者的典型。她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并获得了普林斯顿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现在事业也十分成功。她说:“我自认是一个坚毅的人,给我一项挑战或一个任务,那我一定会找到方法去坚持完成它。”

对我们来说,利好的消息是,坚毅和起积极作用的性格并不是先天形成、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和磨练获得或者加强。


父母不要过多干预

美国的一些学校开始认识到性格培养在孩子成材道路上的重要性,一些学校引进了安吉拉·克沃斯的“坚毅”课程,一些学校尝试创建了新型的课堂文化——让孩子在学习中面对更多挣扎和冒险,而不只是获得了正确答案。

而家长所能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或许就是什么都不做,不要过多的干预孩子的课程进度,要让孩子们独自面对一些困境,任由他们摔倒、没人帮助,然后自己爬起来。赫克曼认为现在美国的儿童,特别是那些在比较优渥环境中长大的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用面对失败。虽然他们同样承受了很多压力,学习刻苦。但是,实际上他们接受教育的过程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更容易更顺利。

他说:“我接触了很多教学质量优异的高中老师和行政管理人员,他们最大的担忧反而是孩子们受到了过度的保护。他们很少有机会面对挫折和困境,所以也没能够培养出克服实际挫折的关键能力,相应地也没有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坚毅的积极的性格。”如果他们的担忧是正确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些孩子的学校、他们的家庭以及他们所处的文化可能都会因为没有为他们提供更多奋斗的机会而给他们帮倒忙。

“克服困境是塑造性格的要素,一个孩子是否知道1+3=4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他是否愿意在第一遍回答错误后重新尝试,直到得出正确答案为止。我们应教会孩子的不是跑得多快,而是在摔倒之后站起来继续跑,哪怕他是最后一名。”安吉拉·克沃斯说道。

上一篇:全民公投是否“最靠谱”
下一篇:不可复制的美国梦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