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9_5562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聪明人不快乐

2016-11-29 17:10:59

受教育越高,越富裕,但更多的成就并不能预测是否有人会幸福。事实上,越聪明可能意味着某人不太可能对生活满意。


有一个家伙,他是世界著名的亿万富翁。他是科技天才,发明家,也是企业家。他身强力壮、又有才华、又帅,而他的下额轮廓分明,就好像宙斯从奥林匹斯山下来,亲自为他雕塑一样。他拥有一小队跑车,以及几艘游艇。当他不在捐出几百万给慈善机构的时候,就是在更换超级模特儿的女朋友,就像别人换袜子一样。

他的笑容可以融化整个房间的人。他的朋友,有一半曾经是《时代》周刊的年度风云人物。其他不是年度风云人物的人也不想上这个榜,因为他们要的话就可以收购这份周刊。当他不是在乘飞机环游世界,或者发明某项新的科技革新以拯救地球的时候,就会花时间去帮助软弱、无助、被压迫的人。

你猜对了。他是布鲁斯·韦恩(Bruce Wayne),又名蝙蝠侠。他其实不存在,是虚构人物。可是我们都知道蝙蝠侠是出了名的内心抑郁。并在漫长的,纠结、恐惧、对自己不信任中过着日子。为什么如此,现代的学者们对幸福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不太明显的结果,结果发现,受教育越高,越富裕,但更多的成就并不能预测是否有人会幸福。事实上,越聪明可能意味着某人不太可能对生活满意。为什么?

 

聪明人贬低快乐的价值

对这个问题,新近面世的《如果你非常聪明,为什么你不快乐?》一书提出了不少很有趣的见解。这本书的作者是德克萨斯大学麦库姆斯商学院教授拉杰•洛格纳汗。拉杰•洛格纳汗在获得MBA学位十五年以后,与自己的老同学们聊了聊,他的这些老同学个个都功成名就,结果他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很多在事业上获得极高成就的人正是生活中最不顺心的那群人。不管他们工作上多成功,他们都易于沉溺于生活的不幸然后身材走样。

为什么他的那些最聪明最生机勃勃的朋友如此不幸呢?拉杰决心要找出问题的答案,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不仅仅包括学生和商务人士,还包括全职父母,律师等。过去五年,他一直在教授有关快乐的工商管理学硕士课程(开放课程教育平台Coursera上现已有这门课)。根据洛格纳汗长期研究结果,以及书中附录引用的数百项其他研究,他找出了聪明人和成功人士(书中简写为“S--S型人”)没有普通人快乐的基本原因。

首先,聪明人很可能会“贬低”快乐的价值。假设会魔法的精灵出现在在你桌上,可以满足你三个愿望,你会许什么愿? 数千位研究对象大部分都给出了意料之中的答案,比如财富、名誉、健康、真爱、职业成功和权力. 可被问及为何不求假想中的精灵让自己快乐时,成功人士很可能会回答,担心快乐让人变懒,或者快乐是稍纵即逝的.洛格纳汗在书中写道,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聪明人经常说,快乐太抽象,特别是同金钱、名利和地位相比。

聪明人凡事计较付出多少代价、获得多少好处,往往忽视了真正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面对选择时还会故意避免感性。洛格纳汗指出,在某些方面这么做没错,比如做投资,如果应用到生活中其他方面就不太好了。

芝加哥大学曾经做过一项实验,实验对象在两种巧克力中挑一种吃。其中一种巧克力的块头是另一种的四倍,不过大块巧克力外形像一只大昆虫,小块巧克力大小和外形都跟正常巧克力一样。如果看到大块巧克力会联想到吃虫子感觉恶心,就应该选看上去更正常的小巧克力。然而,68%S--S型人决定做理性的选择,不受情感影响,最后吞下了虫子形状的大巧克力。洛格纳汗说:他们肯定吃得不太开心。

多数人从孩提时起就学着贬低快乐。 S--S型人只是比多数人记得更牢。S--S型人当了父母之后,也很难教导后代抛弃虫形巧克力选择小块巧克力。洛格纳汗发现自己就是这样,看到小儿子没有玩昂贵的玩具,却在玩装玩具的大纸板箱时,感觉很生气。同时也意识到,问题的原因恰恰就是我们在告诉孩子什么重要——看重金钱、性价比、地位、美貌、权力等.直到孩子学会对真正让自己快乐的东西视而不见。

 

快乐需要三个条件

一旦一个人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那么要想实现快乐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拥有有意义的社会关系,擅长某种一个人不惜花费一天的时间去做的事情,无论它是什么,并拥有自由去独立地做出人生选择。但是研究快乐也产生了一些不那么清晰的事情:更好的教育,更富有,或者更有成就并不能太多的用来预测一个人是否快乐。

要想得到真正的幸福,就要在某方面拥有自负的能力,即不可缺少熟练感觉的部分。许多成功者都具有丰富的技能与成就感,从客观的角度来看,他们都是某一领域的佼佼者,但是,他们也未必会因为拥有一份好工作而感到幸福。

对此,洛格纳汗教授指出,这是因为评价熟练程度的尺度出现了问题,许多人在衡量自己的成就感时,都是采用社会性评价。而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熟练度非常难以评价。那么,我们在针对某一特定的侧面来评价某个人时,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标准呢?

最终,我们很容易选择较为明确的尺度。比如,想要评价一名教授,很多人都会从获奖经历、年薪、所在学校等方面去评价。因为这些方面便于比较,实施方便,但这些不适合用来评价特定的领域。换言之,正因为将这些方面为尺度时易于理解,我们才会抛开熟练程度及影响力,转而追求金钱及知名度。在这种方式下,永远都不会得到满足感。

此外,我们很快就会习惯这些尺度。比如,即使实现了飞跃性的晋升,我们也就开心1-2个月,顶多半年。之后我们会适应现在的状态,进而期待更大的晋升。于是,要想维持幸福感,就必须持续实现这样的晋升。这一现象被称为快乐水车,对此,人们进行了诸多研究。

洛格纳汗教授指出,为了免于快乐水车的命运,就不要追求外界的评价,同时要让自己的意识回归自己的真正需求。那既不是豪车,也不是显赫地位,而是熟练程度。如果能够得到熟练程度,不仅幸福指数会有所提高,还能够收获成功。

等到无需和他人相比较的时候,人们就会发自内心地为快乐或擅长的事情所吸引,而当人们在这些事情上倾注全力时,离熟练将越来越近,名声、权力及金钱等副产品也将随之而来。而这些都不是在与他人的竞争中能直接得到的。

那你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喜悦了吗?

上一篇:北美警察不好当
下一篇:请坐,椅子五千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