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2_5563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飞机餐的历史

2016-12-02 15:38:29

各个航空公司都曾以自己的食物和饮料的质量和数量自豪。曾和泛美航空瓜分美国国际航线的环球航空公司,从洛杉矶到巴黎的航线上提供Beluga鱼子酱,新斯科舍省鲑鱼和36种不同的饮料。

 

 

如今,当我们提到 “航空食品”,几乎不会联想到美味佳肴。更经常出现的画面是陈旧的饼干和面包,一包几乎都是花生的坚果,苏打水或者淡而无味的牛奶,要不就是让人想到类似医院餐和学校食堂餐的一种饮食。但曾几何时,飞机餐是非常美味的(而且你不用担心会支付额外费用)。飞机餐的故事在许多方面与商业飞行的历史是平行的:一开始是只属于少数开创性的探险家,然后专门为有钱设计,现在则大众化了,在美国人超过80%的人经常乘坐飞机。

 

飞机餐是美味的

      一开始的飞行是非常危险的。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舱内甚至连安全带都没有,更不用说餐厅和餐桌了。1927年美国飞行家林白驾驶着圣路易斯精神号单引擎飞机用33.5小时的时间成功飞越大西洋。而此次著名的飞行过程中,林白只享用了自带的三明治。5年之后,美国女飞行员和女权主义者阿梅莉亚·埃尔哈特驾驶她的小红巴士号飞机成为单独、不停顿飞越大西洋的第二人及首位女性。她为自己准备的餐点是一瓶番茄汁瓶。

首批搭载乘客的飞机,作为商业航班,也不是我们想象的有钱人,而是货运客机上不愿意支付额外费用的旅客。机长可能分享了乘客的保温瓶咖啡或半块三明治,但除此之外,他可没有自己的午餐。

   第一架专门设计用来运送乘客的飞机是DC-3DC-3是应当时的美国航空对DC-2的改进要求而出现的,于1935年面世。DC-3能载客30人,只需在中途一次加油便能横越美国东西岸,再加上设置了在飞机上首次出现的空中厨房和机舱床位,为商业飞行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这样就使得民航由少数有钱人的历险,变成了真正的空中旅行。

    DC-3为我们现在的空中厨房定了基调。DC-3的厨房很小,没有电气系统,或者更确切地说,没有加热食物和饮料的设备。咖啡和茶必须装在壶里带上飞机。厨房里也没有制冷设备,所以能提供的饭菜必须在室温下供应。所以炸鸡是早期航班的最爱,此外还有沙拉,冷盘和三明治。

    到了30年代后期和40年代初期,鸡肉冷盘和水果的日子过时了。飞机有了加热设备,并且配备了自己的厨师队伍,各种设备可以让厨师团队大展身手,旅客可以在飞机上吃到炖羊排和烤牛肉。在1938年的一篇文章中,纽约纽瓦克机场的托马斯夫人,详细说明了她们提供的食品服务,托马斯夫人还解释了她是如何管理整个机场的厨房系统的。她自豪地指出,烘焙食物都是在她的厨房里现场制作的,她们能做“馅饼,糕点,奶油卷甜品,面包和松饼”她甚至知道个别乘客的口味和他们的乘坐时间表,如果她知道某个旅客会在两周内乘坐飞机两次,那他两次吃的菜品就不会重样。

到了20世纪60年代,航空饮食真正辉煌的岁月到来了。空中旅行是奢华的顶点,飞机时髦而迷人,飞行员堪比摇滚明星,而空中小姐则是全世界最令人艳羡的女人。现代化的,设备齐全的厨房和美丽的空姐,让乘客就像在地面一样享受美餐。各个航空公司都以自己的食物和饮料的质量和数量自豪。曾和泛美航空瓜分美国国际航线的环球航空公司(简称TWA20014月被美国航空兼并),从洛杉矶到巴黎的航线上提供Beluga鱼子酱(最高级的鱼子酱,被称为里海珍珠),新斯科舍省鲑鱼和36种不同的饮料。乘客还可以从一份豪华菜单中点餐,从复杂的橘子汁鸭到简单的热狗和汉堡包应有尽有。这顿饭到能从飞机起飞一直吃到看到塞纳河上的日出。这一餐肯定与面包和牛奶的飞机餐相去甚远,这是可以肯定的!

 

飞机餐为啥难吃

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飞行,航空公司开始削减食品预算了,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问题越来越严重。航空公司就像一个没有思想也毫不关心饮食的机器人一样用传送带运送食物。再加上石油危机和各国政府对航空公司管制的放松,进一步带来票价下降和竞争加剧,航空公司只能尽可能的不把钱花费在客户身上。于是因为成本问题,美味佳肴从飞机餐中消失了。

到了经济快速发展的21世纪,航空公司开始努力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要做到这一点,方法之一就是改善伙食。美国航空 “决心去除贴在航空食品上的令人耻辱的标签,1988年,美国航空向著名的备受推崇的厨师取经,请他们利用美食的专业知识帮助改进工艺,改善该航空公司航线上的食品服务”。这是美国航空公司2008年的新闻稿。

该计划被称为厨师的秘密会议,但是只有精英阶层享受到了升级后的餐点。头等舱和商务舱的乘客可以吃到像墨西哥辣椒烧烤排骨和烤西红柿和茄子汤,这类由顶级厨师设计的菜肴。到了2013年,厨师的秘密会议的影响已经消失,因为美国航空公司开始和全美航空公司合并。美国航空公司已经不再请名厨打造他们的菜单,转而由内部员工来为客人奉上食物。

今天有些航空还有点餐服务,比如新加坡航空,坐公务舱及以上舱位,就可以获得“点菜”服务,也就是说,他们的选择并非既定的“鸡肉饭或牛肉面”,而是从色拉到主菜都可以点,选择多达十几种。当然,这样的服务必须在最晚起飞一天前通过网络或人工坐席完成。另外,除了食物可口之外,在头等舱,不少餐具瓷器都是名牌货,塑料材质基本是不会上台面的。另外公务舱及以上舱位一般都有餐布服务,食物容器底盘是不会直接接触小桌板的。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由于经济动荡,和恐怖主义的威胁,航空食品的质量和数量持续下降, 航空公司利润越来越薄,他们不得不从各个方面消减成本,飞机餐就是最先下手的地方。

另外,如果你觉得航空公司提供的食物都让你食之无味,或者说倒胃口,这其实也不完全不是他们的错。给高空中的几百号人准备食物和派送食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保证食品符合安全标准,所有的食物必须在地面上煮好,包装,急速冷冻,冷藏,最后还必须在高空中重新加热。这一切都会改变食物的味道,即使在地面吃也一样。

而且从你踏上飞机的那一刻起,机舱里面的环境首先开始影响你的嗅觉。接着,随着飞机的高度一路攀升,气压下降,机舱内的湿度也骤降。到了大约3千英尺高的时候,湿度低于12%,比大部分沙漠还要干燥。

味觉是味蕾和嗅觉的结合,在加压的机舱中,我们对咸味和甜味的感觉都大打折扣。低湿度,低气压,和嘈杂的背景声。机舱环境中的一切,最终都会影响你对食物的味觉。人们所认为的味道其实80%来源于嗅觉。我们是靠挥发鼻粘液来闻东西的,然而在干燥的机舱里面,我们的鼻子对气味的感知就失灵了,结果就使我们觉得食物的味道更加淡而无味。

 

 

上一篇:肯尼亚非洲野象保卫战
下一篇:在联合国看美国大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