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2_5563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肯尼亚非洲野象保卫战

2016-12-02 15:39:07

偷猎是大象死亡率严重的一个因素。仅在2010年到2012年一年间,超过10万头大象被残忍杀害,它们死亡的原因是因为它们拥有珍贵的象牙。

 

 

在肯尼亚北部的桑布鲁自然保护区,当灼热的太阳逐渐变为柔和的夕阳之时,戴维踏上寻找非洲野生象之旅。

 

保护大象16

戴维·达巴伦是当地自然资源保卫者,他致力于拯救非洲草原上野生大象族群。戴维能辨别出400500头左右的大象,甚至能够为他们一一取名。“注意观察它们的耳朵,每一只大象的耳朵上都有独特的褶皱、耳洞和裂口。还有它们的象牙,有长有短,有弯有曲。它们皮肤的颜色有深色有浅色,有的甚至是粉红色的。当然别忘了看它们的脸,每一头大象都有自己独特的面容。”

当然这只是一些外观上的区别,他接着说道,“如果你花时间和它们相处,你会慢慢感受到每头大象都有自己的性格。这种感觉会让你深深地记住它们,我想我了解大象甚至超过了解人类吧。”

戴维说,人尊重大象,大象必然也会尊重人类。“有天晚上时,我停下开着的吉普车,它们就围绕在我身边,不时地推动我的吉普,还用鼻子找寻轮胎下面的草丛。当你和它们的眼神对视时,他们也会静静地注视你,很久才眨动一下眼皮,那真是一个神奇的时刻。”

戴维今年36岁了,他致力于保护大象的工作已经有16个年头。他回忆道,20年前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生活在距离桑布鲁自然保护区200公里外的马萨比特村。当时那里还有很多大象,在上学来回的路上随处可见,有些还会驱赶父亲的牛群,但是如今它们都被偷猎者杀害了。

戴维高中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保护大象的组织——STE拯救大象协会。STE是个设备简陋的组织,戴维加入的时候,这个组织的办公地点是两顶小帐篷。在接下来的10多年里,在戴维与其他成员的努力下,两顶小帐篷变成了砖瓦结构的办公室。一辆老车也变成了吉普,他们甚至还购买了一架六座的小型滑翔机,以便从空中监测肯尼亚北部的整个草原。如今的戴维已经成为了桑布鲁自然保护区的首席监护者,为保护大象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艰难的保卫战

肯尼亚有“鸟兽乐园”的美称,占国土面积11%59个国家天然野生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是众多野生动物和鸟类的天堂。成群的大象是这个国家最壮丽的风景之一。但是,也许仅仅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大象灭绝就会变为事实,未来肯尼亚的孩子们可能只能从课本里去认识大象了。STE协会创始人、动物学家伊恩·道格拉斯·汉密尔顿说,“我们也许快要无法守护大象了。”

戴维与汉密尔顿回忆起了这样的一件事。2014330日的日落时分,宁静的草原上突然想起一阵枪响。紧接着STE收到一通电话:偷猎者在射杀大象,请求增援。

接到电话后,戴维和他的同事立刻向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出了通知,随后STE召集反偷猎人员紧急集合。随后,6名队员拿着G3自动步枪向北出发。当他们靠近时,发现偷猎者已经将一头死去的母象分解开来,取走了珍贵的象牙。于此同时,六声枪响又在耳边响起,接着是大象痛苦的哀嚎。

最终,STE还是没能逮住狡猾的偷猎者们。当戴维与他的同伴们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一只名叫考特勒的30岁左右的大象躺在地上,它的尸体上一共有16个弹孔。STE把考特勒的尸体留在了草原上,两年后的今天,人们还能在草原看到考特勒那白色的骷髅骨架,它们被零散的掩埋在草丛之中。这如同一座纪念碑,让人们不要忘却这已经濒临灭绝的物种,也让人警醒,对非洲野生象的滥捕猎杀正在随时发生。

早在1983年,肯尼亚政府就出台法令禁止猎杀大象,从1990年开始,该国还加入了国际贸易协定,严禁买卖濒危物种。即便如此,肯尼亚非法猎杀大象的发生频率在近年来仍呈上升趋势。据野生象普查网站的最新数据,从2007年到2014年,非洲草原野生象的数量已经减少了30%。目前野生象的总数量仅剩余40万头左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8%的比例下降。

肯尼亚是偷猎大象死亡的重灾区。20131月,该国发生了近三十年来,境内单次猎杀大象数量最多的恶性偷猎事件。在那次事件中,大约10名左右的偷猎者在肯尼亚的东察沃国家公园将这11头大象捕杀。偷猎者取走象牙后,将象的尸体丢弃在公园内。

偷猎是大象死亡率严重的一个因素。仅在2010年到2012年一年间,超过10万头大象被残忍杀害,它们死亡的原因是因为它们拥有珍贵的象牙。象牙如同钻石和那些稀有矿物一样,都是引起非洲大陆诸多冲突的原因。那些利益集团猎杀大象,走私象牙并贩卖给其它国家。

在非洲的一些国家,对大象的屠杀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莫桑比克以及坦桑尼亚两个主要的大象之国,在近5年的时间里已近分别失去53%60%的大象。在刚果共和国,大象几乎绝迹。中非共和国也几乎看不到草原象的身影。在苏丹、津巴布韦以及加蓬,遍地可见大象的尸体。仅在2015年,非洲就有2万头大象被屠杀,远远超过大象的出生率。

 

一线生机

肯尼亚出台了一些保护大象的措施。今年430日,肯尼亚公开销毁105吨象牙犀牛角,以展示其打击非法捕猎的决心。该国总统肯雅塔出席仪式并亲自点火。这是全球最大规模销毁象牙行动之一,是以往同类数量的七倍。肯雅塔承诺肯尼亚下一步会推动国际全面禁止买卖象牙以及其他野生动物制品。他说:“如不是长在象身上,那么象牙毫无价值。

在桑布鲁自然保护区内,两年前死去的考特勒是保护区最后一头死于偷猎者之手的大象,STE与政府的努力让人看到一线生机。

已经74岁高龄的STE创始人伊恩·道格拉斯·汉密尔顿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拯救大象事业。在从牛津大学动物系毕业后,他来到了坦桑尼亚,之后又来到了、肯尼亚。在19701980年间,他航空测量非洲野生象的种群数量,并开始向世界揭示让人深恶痛绝的偷猎行为,并在1990年创建了STE

在桑布鲁自然保护区,60头大象曾被STE麻醉并且在皮下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这些大象也是肯尼亚北部最主要的一些象群。它们皮下的GPS会把信号发送给STE的办公室,告诉研究人员这些大象的位置。

坐在伊恩的小型滑翔机上,可以俯视整个桑布鲁自然保护区。他指着保护区的一块空地说,

他给我们指出了一片空地,这是当地游牧民族的领地,也是大象们自由生活的区域。他说,“这种相互理解和妥协是人类和大象共存的基础。我关注了一辈子的大象,但是我们也必须去关注政治、部落问题,毕竟人类才是决定大象未来的关键因素。”为了给大象一个美好的未来和生存环境,这就意味着大象和人类要有一个良性的共生关系。

随着非洲人口的增长, 2050年非洲人口总数将达到现在的两倍,这也就是说人类与大象的关系会变得越来越紧张。“也许我们能够控制住人口数量的增长,但是我们没法控制人类社会发展的脚步。目前我们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偷猎者,但是将来也许就是那些横穿大陆的铁轨和公路了。”伊恩说。

他还告诫道,“无论怎样,大象必须被拯救。大象是地球宝贵的资源,如果你真的见过一头大象,并且深入地去了解它们,你绝对会惊叹它们的魅力,因为它们能让人类认识到,也许人类并不是地球的主宰者。人类不负责任的荒诞行为最终将自食其果,而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正是将三十亿年自然进化的瑰宝毁于一旦。

 

上一篇:空军一号只是神话
下一篇:飞机餐的历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