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3_3274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神奇 蜗牛的秘密武器

2008-11-03 22:05:47

  提起海中霸王——鲨鱼,人们往往会想到它那狰狞的面貌,锋利的牙齿,让人不寒而栗。不过,锋利的牙齿不仅仅是鲨鱼的专利,它还属于另一种看似弱小的动物——蜗牛。

  蜗牛是陆生贝壳类软体动物,从旷古遥远的年代开始,蜗牛就已经生活在地球上。蜗牛头部前方有一长一短两个触角,在蜗牛的小触角中间往下一点儿的地方有一个小洞,这就是它的嘴巴。嘴巴里面有一条锯齿状的舌头,科学家们称之为“齿舌”。齿舌的表面就像锉板一样,有一些角质的小齿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蜗牛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虽然它嘴的大小和针尖差不多。蜗牛的牙齿数量惊人,最多的有135排,每排105颗,因此它们的牙齿可以达到1万颗以上。

  蜗牛吃东西的时候,用“小锉板”把植物的叶子磨碎,再一点点地吃下去。虽然它的牙齿很小,肉眼无法看到,但是却十分厉害,即便你把蜗牛放入一个比它身体还硬的硬纸盒中,它也能咬破硬纸板爬出来。不过,蜗牛若单靠齿舌在硬壳上凿洞要耗时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且齿舌会被磨坏。不过,不用担心,蜗牛还有另一秘密武器——唾液。它的唾液如同浓度为4%的硫酸溶液,完全可以对坚硬的外壳进行酥软处理,然后蜗牛就能轻而易举地用齿舌在硬壳上打洞了。

  这种化学武器丝毫不亚于牙齿的“攻坚”能力,别说幼嫩的树叶,即使是带刺的荨麻叶子和冬青树叶子,蜗牛也能嚼碎并吃下去。

上一篇:高原之约应对缺氧考验
下一篇:生命健康 土豆的故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