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9_3274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前沿 精神分裂症与特殊蛋白缺乏有关

2008-12-29 21:29:04

  精神分裂症与特殊蛋白缺乏有关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复杂的神经疾病,它影响着大约1%的人口。尽管已知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和海马区与该病有关,科学家对于引发该病的生物化学根源知之甚少。与精神分裂症发生风险高有关的一个蛋白质是Neuregulin-1(Nrg-1),它在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方面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此前的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Nrg-1信号传导中断。研究人员证实缺少Aph1B/C-伽玛-分泌酶(它在本质上是一种分子剪刀,可以把Nrg-1剪切成正确的长度)可能在小鼠中引发类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并且此类药理学和行为的异常可以通过针对这种分泌酶的抗精神病药物加以逆转。研究人员提出Nrg-1过程的调控不良可能会增加精神分裂症的风险,而且这在其他相关疾病中可能也有意义。

  人类发声脑回路可能源于远古鱼

  豹蟾鱼和它们的近亲蟾鱼都有与其他许多动物一起发声的能力。对这些鱼所做的一项新研究提示,驱动发声的脑系统非常原始,它们早在4亿多年前就已经和多骨鱼一同进化了。豹蟾鱼用它们的浮囊及附着其上的肌肉来发出多种声音以吸引配偶并保卫其领地。这些鱼有一个由节律性放电神经元组成的脑中回路,该回路支配着它们发声肌肉的收缩率,从而控制它们叫声的音调和时间长短。

  研究人员对幼鱼中的这一神经元网络进行定位,并发现该网络的发育横跨一个包括后脑基底部及脊髓上部的特别区域。这种模式的神经元发育与其他发声的脊椎动物类似,提示驱动发声的脑中回路可能起源于遥远的多骨脊椎动物的进化。发声系统的其他方面,即特别的肌肉和发声器官(如鱼类的浮囊、鸟类的鸣管及人类的喉部)似乎是从不同的谱系独立进化而成的。

  破解日本脑炎病毒致命秘密

  科学家日前破解了日本脑炎病毒如何让许多被感染的儿童终身受大脑和神经系统问题困扰的秘密,该发现可能帮助科学家设计出一个基于改进挽救神经细胞和干细胞并帮助它们增殖的治疗策略。

  日本脑炎(乙脑)病毒是由蚊子传播的,大约有30亿人生活在日本脑炎流行的地区,每年亚洲超过5万人感染,其中大多数是易感儿童,约70%感染这种病毒的儿童会死亡、终身瘫痪、痉挛或者产生智力缺陷。对日本脑炎感染没有特定的疗法,流行区的公共卫生当局依靠的是控制蚊子的措施和为儿童接种疫苗。

  在新研究中,发现日本脑炎病毒会干扰特定阶段的干细胞分化,阻止它们增殖,一种常见抗生素四环素的衍生物米诺环素可以保护感染日本脑炎的小鼠免受脑和神经损伤。这些数据提示可以考虑米诺环素作为人类日本脑炎临床实验的候选药物。

上一篇:合理饮食“吃掉”亚健康
下一篇:气味,哪里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