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9_3274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海洋神秘声音源于海胆进食响声等3则

2009-01-19 22:05:38

  海洋神秘声音源于海胆进食响声

  如果你觉得有海洋噪音打扰了你的话,一定不会想到会是海胆。然而,新西兰科学家证实了这种多刺的海洋动物就是造成海洋神秘声音的“原凶”,在水下一天可以听到两次这种噪音。这是由海胆牙齿啃珊瑚礁发出的20~30分贝的噪音导致的,因为饥饿的海胆正在享用海藻和无脊柱动物。

  研究人员将一些海胆放进水池中,给它们喂食海藻,之后记录它们发出的声音。它们发出的噪音能导致身上的刺以一定频率振动,这些振动频率正好与人们在海洋中记录的音波高峰相匹配。海胆的咀嚼工具叫亚里斯多德的灯笼,因为这位古希腊哲学家称海胆嘴巴类似于五边形的灯笼。

  目前珊瑚礁鱼类出现下降,导致海胆数量增加,研究人员发现非禁渔区的这种噪音比禁渔区大了很多。与此噪音频率和波长类似的海洋噪音还在巴哈马群岛、圣地亚哥、美国加州和澳大利亚附近的水域有记录。

  全球“死海”区域扩大

  美国和瑞典海洋学家的一项共同研究表明,在过去50年里,海洋生物无法生存的“死海”面积正以每10年增加近一倍的速度增加,目前,全球已有400多个近海海域出现这种“死海”,其总面积约为24.6万平方千米。

  “死海”的成因主要是工农业污染排放等对海洋水体造成的富营养化。工业污染物和土壤中的肥料流失到海洋中后,造成海藻大量繁殖,这些藻类死亡并沉入海底会造成海水缺氧,使鱼类和甲壳类等海洋动物失去赖以生存的空间和食物。“死海”区域的增加将影响近海商业捕捞等活动。

  研究人员还指出,全球变暖趋势也加速了“死海”的扩张。全球变暖造成一些地区降雨模式异常,不仅影响了海水水体交换,也使土壤中更多的化肥流入大海。对“死海”的治理一般要经过数年时间,且只有约4%的被治理海域会收到效果,但效果也十分有限。因此,避免排污仍是减少“死海”的根本途径。

  细菌“敢死队”帮助同伴存活

  瑞士和加拿大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有些细菌在入侵肠道的过程中会进行自我破坏性协作,犹如敢死队一样,它们这样做可以帮助其他“兄弟”们占领肠道要塞,进行更具破坏性的感染。

  鼠伤寒沙门氏菌会表达分泌系统毒性因子(TTSS-1),引起肠道炎症。这样它就消灭了其他竞争对手,同时也杀死了附近大部分的同类。不过剩下的细菌也因此能够进一步感染肠道。有趣的是,只有一部分的细菌表达TTSS-1,这就使得敢死队细菌的基因能够在群体存在下去。如果每个细菌都表达TTSS-1,那么所有的细菌都会自杀,对群体无益。

  研究人员总结说,如果群体利益足够大,自我破坏性协作就能产生。更关键的是,协作的个体必须能够比不协作的个体更经常地从其协作行为中获利。此次研究结果有力地支持了长期存在的利他和合作进化理论,同时也有助于设计更多的对付致病菌的策略。

上一篇:前沿 大肠杆菌产生有机磷酸酯解毒剂等3则
下一篇:科学新知 基因变异造就白马等5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