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假如动物懂化学

2012-03-26 15:54:43

吓破狗胆的“屠狗洞”
 

15755

 
    意大利有个奇怪的山洞,人走进山洞安然无恙,而狗进入洞里就会一命呜呼。当地人都叫这洞为“屠狗洞”,盛传洞里有只爱吃狗肉的妖怪。
 
    一位名叫波尔曼的科学家可不信什么吃狗妖怪,他只身来到“屠狗洞”,把洞里洞外找了个遍,根本不见什么妖怪,只见岩洞里倒悬着许多钟乳石,还有很多新石笋从潮湿的地上冒出来。波尔曼通过观察这些自然现象,进行科学推理,终于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钟乳石或石笋中含有碳酸氢钙,这种化学物质不稳定,会不断地分解,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碳比氧气重,它沉到山洞的下层,而把氧气挤到山洞的上层。当人进入洞里,仍然能够呼吸到氧气,二氧化碳层只淹没到膝盖,因此人只有轻微的不适感。而处在低处的狗,却完全淹没在二氧化碳层中,在洞中待久了,就会因缺乏氧气而窒息死亡,这个山洞也就成了屠狗不伤人的“妖洞”。
 
    假如这里的狗狗们懂得基本的化学知识,它们进洞的时候抬起前肢,一跳一跳地前行,努力让自己的狗头呼吸到上层的氧气,也许就不会命丧“屠狗洞”了。

 
喷火的老牛
 

15754

 
 
   荷兰的一个小山村里,有一头奇怪的老牛。它连续好几天吃不下饲料,肚子却撑得溜圆。兽医给它看病时,它摇头晃脑,非常不耐烦。兽医诊断为肠胃胀气。为了给病牛做更深层次的检查,兽医掰开了牛的嘴巴。当他点燃打火机,靠近牛的喉咙准备观察时,牛胃里突然喷出了一股气体并熊熊燃烧起来。牛嘴里长长的火舌不仅烧焦了兽医的头发,还把牛自己吓得吐着火舌撒腿疯跑,害得半个村子陷入了火海。
 
    这牛怎么比哪吒还厉害?让我们从它的食物开始研究。牛吃的饲料是牧草,由于患病,老牛的消化功能衰弱,牧草在胃里异常发酵,产生了大量的可燃气体甲烷,就是我们常说的沼气。不过,平时人们使用的沼气是人畜粪便、植物秸秆等各种有机物在密闭的沼气池内,隔绝氧气进行发酵而产生的。一头老牛居然能产生这么多沼气,太少见了。偏偏还让这头老牛遇到了打火机,一场大火就这么不可思议地产生了。
 
    可怜的老牛,要是它知道甲烷这么容易燃烧,也许就不敢随随便便张开嘴了。

 
发现氧气的老鼠
 
 

15756

 
 
  没有氧气,人类就不能生存。没有老鼠,氧气就不会那么早被人发现了。看了科学家普利斯特利的试验,你会发现老鼠在氧气的发现过程中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考验你的推理能力的时候到了,可别光顾着数老鼠哦。
 
1. 一只老鼠和一根蜡烛同时放在一个密封的瓶子里。蜡烛燃烧了一会儿就熄灭了,老鼠也死了。
 
2. 蜡烛在一个密封的瓶子里会逐渐燃烧至熄灭。在蜡烛熄灭后,将一株绿色植物放入瓶子里。小树枝茁壮成长。
 
3. 密封瓶子里的小树枝越长越大,普利斯特利又将一只老鼠放了进去,这只老鼠在里面活得很好。
 
    普利斯特利通过试验判断,空气中存在一种“ 脱燃烧素” 。这种物质可以由植物释放,并且使动物过得非常舒服。其实普利斯特利发现的是氧气,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能产生氧气。但受当时错误理论的限制,普利斯特利没有正确地认识到氧气。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氧气的, 是“ 近代化学之父” 拉瓦锡,去《启明星》看看他的故事吧。假如老鼠懂化学,发现氧气的也许就是老鼠了, 它们要是再懂点生物知识,随身带点新鲜植物就更好了。

    假如文中的狗狗、老牛和老鼠懂得基本的化学知识,也许就不会被火烧或者丢了小命了。如果我们平时对一些奇怪的事情充满好奇心,勤于观察和思考,也许就能从奇怪的事情中总结出朴素的科学道理。
 



上一篇:远古剑圣——剑龙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