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Q&A

2012-03-29 17:30:09

15277


Q:为什么牛奶盒是方的,而可乐罐是圆的?
 
A:几乎所有软性饮料瓶子,不管是玻璃瓶还是铝罐子,都是圆柱形的。可牛奶盒子几乎都是方的。方盒子与圆瓶子相比,更能经济地利用货架空间。那么,为什么软性饮料生产商坚持使用圆瓶子呢?
 
原因之一是,软性饮料大多是直接拿着容器喝的,圆瓶子更称手,抵消了它所带来的额外存储成本。而牛奶却不是这样,人们大多不会直接拿着盒子喝,很多人习惯把牛奶倒进杯子里喝。
 
就算大多数人直接拿着盒子喝牛奶,它们也不大可能装在圆瓶子里出售。超市里大多数软性饮料都是放在开放式货架上的,这种架子便宜,平常也不用另外花钱维护。但牛奶容易放坏,需专门装在冷藏柜里,而冷藏柜很贵,维护和运行都要花钱。怎样在冷藏柜里存放更多的牛奶盒呢?显然,摆放整齐的方盒子更节约空间。用方盒子装牛奶就成了节约成本、增加收益的好办法。
15276
Q:为什么麦克风靠近音箱就会发出尖叫声?
 
A:这是因为麦克风和音箱发生了“声反馈”效应。当麦克风和音箱离得很近时,音箱发出的轻微的声音传到麦克风里,被麦克风捕获后,经过音箱放大传出来,放大后的声音又被麦克风捕获……如此反复循环(这个循环发生得很快),声音就越来越大,直到达到音箱的震动极限,音箱随即发出尖叫声。
 
要想减少声反馈现象的发生,可以采取如下措
施:
(1)麦克风远离音箱。这种方法在小房间内很难实现,因为小房间面积不够大,但在剧院或大型演出场所中,这种方法会有一定的作用。
(2)可以适当调整音箱的角度,麦克风不要正对着音箱,并且尽量不进入音箱的声波辐射区域,音箱的声音就不容易传到麦克风里。
15275
Q : 节能灯为什么节能?
 
A:我们讲节能灯“节能”,主要是相对白炽灯来讲。先了解一下白炽灯的工作原理。普通白炽灯的灯丝使用的是钨丝。当电路接通时,电流流过灯丝,把灯丝烧热烧红,灯丝达到一定温度后,就会发出可见光和红外线。白炽灯工作时灯丝的温度很高,可以达到2000摄氏度,电流提供给灯丝的能量,十分之九都被灯丝用来发热,以热辐射的形式向外散发,把电“白白”浪费掉了。灯丝温度高,钨的气化速度也很快,所以寿命也大大缩短了,大约在1000小时左右。
 
了解了白炽灯的工作原理,我们再来研究节能灯。节能灯的两极也是普通的钨丝,但钨丝上涂了一些电子粉。通电发热后,钨丝发射出电子,这些电子就会在灯管里被电场加速,形成有一定速度和能量的电子流。而抽成真空的节能灯管里还充有水银,水银受热从液态变成气态,形成游离状态的汞原子。电子流中的电子以一定速度打在汞原子上,使汞原子受到激发,再过了很短的时间又自发地回落到原来的状态,同时释放出紫外线。紫外线不能用来照明,于是我们在灯管的内壁涂了一些荧光物质,在紫外线的轰击下,荧光物质受到激发,就能发出比较自然的光线,可用于我们照明。
 
总结一下:荧光灯工作时灯丝的温度在900摄氏度左右,比白炽灯工作的温度低很多,所以它的寿命大大提高。有些节能灯可以使用8000小时以上。由于它不存在白炽灯那样的电流热效应,荧光粉的能量转换效率也很高,这就“节能”了。
15274




上一篇:天上的钩子:钩卷云
下一篇:小妖怪——蜱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