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宇宙中的各种“风车”

2012-06-30 13:11:00

石南丛 文


初夏之夜,银河升起,北斗星斜挂在西边的天空,夜风吹转了手中的小风车,呼啦,呼啦……架起一个小望远镜,我们也会在夜空中寻找到几枚别致的“小风车”。

16632

SAc星系

宇宙中像风车星系这样大大小小的星系并不少,天文学家给了它们一个形象的名字——旋涡星系。所谓星系,就是由恒星组成的一个大家庭,如同我们的银河系一样,这个系统包含无数颗恒星和大量的星团星云,还有各种类型的气体和尘埃。据估计,这些“风车”中包含上千亿的恒星,即使每一颗恒星像一滴水那么大,要想把千亿颗恒星装到一个容器里,我们也需要大约五个“水立方”那么大的容器。

16627

SAa星系

各地的风车有着不同的风情,宇宙中的大风车们也展现着自己不同的风姿。然而无论什么旋涡星系都有类似的结构:旋涡星系的中央像是一个形如煎饼的“核”,从星系中央部分向外,伸出两条或者更多的明亮光带,螺旋状缠卷在一起,它们被称作“旋臂”,也就是大风车的叶片。

 16628

SAb星系

16629

SBa星系

在现实生活中,似乎没有什么人会给风车进行分类,最多不过于:“瞧这个风车,嘿,真大……”可天文学家就有如此癖好。几十年前,一个叫哈勃的天文学家在看了很多旋涡星系后,觉得可以根据它们的形态进行分类,于是便把旋涡状的星系分成两大类,如果星系的核心为球形,便称为“典型的旋涡星系”,如果核心为棒状则称为“棒旋星系”。这两大类星系又根据旋臂从“紧”到“松”分别为SA aS A bS A cS B aS B bS B c六种。棒旋星系和典型旋涡星系的区别,只在于它的中心有明亮恒星涌出聚集成短棒。

16630

SBb星系

16633

SBc星系







上一篇:年幼的杀手——帝龙
下一篇:食盐名堂多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