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年幼的杀手——帝龙

2012-06-30 14:02:13

邢立达 文/


在距今1.39亿至1.28亿年前的早白垩纪,我国辽宁省境内被大片的森林覆盖,纵横交错的河流滋养着肥沃的土地,养育了种类繁多的恐龙种群。就在这片富饶的恐龙乐土上,一个年轻的杀手独自在林中游荡。

16634

这是一只身长只有1.5米的小型恐龙,前肢短小,后肢修长,身后拖着长长的尾巴,嘴里长着尖尖的牙齿,一看就知道是个行动敏捷的食肉恐龙。不过,这个小杀手有着特别之处:它的下颌和尾巴尖端周边有纤维状的羽毛,其尾骨上的羽毛长约2厘米,并且向3040度的方向展开,非常漂亮。它就是帝龙,一个年幼的杀手。

说它年幼,是因为它长有羽毛,这是未成年帝龙的标志。帝龙的羽毛非常原始,与现在的鸟类羽毛不一样,没有中央的羽轴,有点像鸵鸟的纤维状羽毛。这种羽毛不能用来飞行,而是起着保温作用。未成年的小帝龙需要羽毛的保护,才能在阴暗潮湿的森林中生活;等它们成年强壮后,羽毛会褪去,完全由鳞片取代。

帝龙还是暴龙家族中最早、最原始的成员,当帝龙这个“幼年杀手”进化演变之后,才会出现霸王龙这个超级杀手。暴龙家族的种类一般都相当巨大,有不少都超过了10米,在这些家族成员面前,帝龙不到2米长的身材真是相形见绌。不过,由于帝龙作为“暴龙祖先”的地位非常重要,它当仁不让地用上了“帝龙”这个意为“恐龙之帝王”的称谓。

帝龙的发现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证明了暴龙类早期的祖先体形偏小,其后慢慢进化出巨大的体形。后来出现的暴龙,随着体形的增大和长出鳞片,羽毛就逐渐消失了。其次,帝龙覆盖着羽毛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兽脚类恐龙和鸟类有共同的祖先。


上一篇:发现号快递
下一篇:宇宙中的各种“风车”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