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食品为何有包装袋

2012-07-07 13:08:52

16786

湘 湘 文

我们已经知道,塑料垃圾是环境污染的大罪人,但是你也会发现:超市里大部分的食品都有塑料包装。如果把这些包装袋去掉,会不会就减少环境污染了呢?

先别急着下结论,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要给食品做包装袋。

 16788

现在,大部分粮食、蔬果及其他食品都在全国、全球范围内进行大流动,从生产地运输到另一个地方的超市货架上,需要经历很多道工序,花费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的时间。如果没有一层包装袋,食品在物流运输的过程中就很容易受到污染,而且新鲜蔬果的水分也流失得比较快。举个例子吧,一个小小的包装袋可以使青椒的保鲜期从3天延长到10天。而单个橘子外面的塑料包装袋,则保证了当一筐橘子中的某一个开始腐烂时,其他橘子不会受到霉菌的浸染。

16785

包装袋既然能够使大部分食品的保鲜期、保质期延长,那么也就能增加这些食品被吃掉的机会。想一想,在夏天,新鲜的葡萄如果没有塑料薄膜包装,只能保持3天的寿命,3天后还没有吃完的那一部分葡萄,终究难逃被丢进垃圾桶里的命运。这些烂掉的葡萄,连同其他腐烂的食物一起,最终的归宿就是垃圾填埋场。这样不仅会增加一个城市处理垃圾的负担,而且腐烂食物会发酵,产生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假如我们给葡萄加一个塑料薄膜包装,就能延长葡萄的保鲜期,原先在3天内吃不完的那些葡萄,有可能在第4天、第5天被吃完,从而增加了葡萄被吃掉的机会,减少了食品浪费,也减少了垃圾污染。有研究表明,人们丢弃变质、腐烂的食品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丢弃食品的外包装袋所产生二氧化碳的3倍。如此看来,适度的食品包装袋反而能够减轻环境污染。

如果你真的希望为保护环境做贡献,除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选择那些包装简单的食品外,你还可以减少食品浪费,有计划地购买食品,经常检查冰箱里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及时把它们消灭掉。




上一篇:Q&A
下一篇:管理我们的时间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