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法布尔·昆虫记 之荒石园

2012-07-20 12:44:39


芥 末 画

 

我对荒石园情有独钟,那里是我最愿意待的地方。就是那么一块地,并不算大,却自然天成;一块偏僻的不毛之地,被太阳烤得滚烫,却是带刺菊科植物和膜翅目昆虫的好居所。那里没有过往行人的打扰,我可以对石泥蜂、土泥蜂进行调查,专心致志地从事难度极大的学术探讨,我和昆虫之间通过一种独特的语言进行交流,那就是“观察和实验”。

荒石园极其贫瘠,如果春天偶尔下场雨,地里长些青草出来,羊才会到这地方转悠几圈。地里还生长着百里香、薰衣草和一些胭脂虫栎树丛。这些植物,特别是前两种植物,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们可以为膜翅目昆虫提供花蜜美食。

17004

另外,这块土地上还生长着身上披棘挂刺的矢车菊,在矢车菊的乱丛当中,支棱着一种酷似蜡烛台的菊科植物,枝梢上突出火苗般的橙红色大瓣花朵,人们称之为“狼牙棒”。它浑身长满粗硬凶险的刺,其穿刺力与铁钉不相上下。荒石园中还有很多浑身棘刺的蓟类植物:披针蓟的硬刺如同梭镖,缩成一团的黑蓟酷似插满针刺的玫瑰花结……

可是夏天一到,眼前只剩下一片荒芜,划根火柴就能造成满园大火。可这里是蜂类的天堂。这些长势茂盛的多刺植物,把周围的蜂类都吸引过来。从没有谁能指望在一个地点找到如此众多的膜翅目种类。它们当中有捕食活虫的猎人,有利用湿土造巢的砖瓦匠,有梳理绒絮的裁缝,有给木头钻眼的木工,有打地道的矿工……

当然喽,以上列举的动物种类还远远不全。它们是一个经过自然界选择后组成的社会,只要我想法让它们开口,就能进入它们的生活,让我忘却荒石园中的孤寂而情绪盎然。在这里,我能探究蜂类的本能、风俗、生活方式、劳作、斗争,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生活趣闻。


上一篇:小河流水哗啦啦
下一篇:武装直升机与坦克争雄(下)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