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电脑符号哪里来

2012-07-24 12:05:07


萝卜头 /   芥 末 /

 

象形符号

汉字在创立之初,大部分都是象形字。远古时代的人们用“17234 ”代表“日”,因为它很像太阳的形状;用一个弯弯的月牙儿“ 17236”代表“月”;还用“ 17237”表示“水”;这些汉字长得都很像它们所代表的物体的样子。

电脑上也有很多符号模拟了它们所代表的涵义。例如:电脑机箱上插耳机的孔旁边画了一个耳机、插麦克风的孔旁边画了一个麦克风,还有电脑桌面上,用一台电脑表示“我的电脑”,两台电脑并列表示“网上邻居”,废纸篓表示“回收站”,一个微微张开的文件夹表示“文件夹”。

 17235

会意符号

象形字比较容易看出造字的道理,但它们不能表达抽象的意思。古人便用不同的符号组合起来表达一个抽象的意思。例如用“日”和“月”组合起来,表示“明”,意为“日”和“月”带来光明。“旦”字意为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

电脑中也有很多会意符号。

17242

开关键

开关键的符号是怎么来的呢?我发现这个符号可以拆分成“1”和未封口的“0”两个数字,原来它的起源跟二进制有关。

电脑发明于二战结束后不久,那时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们都用二进制来标记独立的电源开关。二进制中的“1”代表“开启”,“0”代表“关闭”。美国电器和电子工程师学会设计了这个标志,用它代表电源开关。

 

形声符号

象形字和会意字都能从字形上看出字的意义,但却不能看出读音,因此古人又创造了形声字。形声字由“音符”和“义符”两部分组成,义符表示字义,音符代表读音。形声字有很多哦,占据了汉字80%以上!

电脑中有一些符号的造法也像极了汉字中的形声字的造法。

蓝牙

蓝牙的英文是B l u e t o o t h,公元10世纪丹麦国王哈洛德·布美塔特有一个外号就叫Bl u e t o o t h,两者有什么联系吗?传说这位国王特别喜欢吃蓝莓,有一颗牙齿被染成了蓝色,人们都叫他“哈洛德·蓝牙”(Harald Bluetooth)国王。

17241

1995年,几个手机、电脑厂商计划共同开发一种短距离无线连接技术。在给这项技术命名时,由于两个主导企业都来自北欧国家,在北欧人民心中,哈洛德国王有“实现统一、加强联系”的含义,所以,他们最终决定以Bluetooth为这项技术命名。

17239

而蓝牙这个标志的设计,取自Harald Bluetooth名字中的“H”和“B”,用古代北欧字母来表示,就成为了蓝牙的符号。其中的“B”就像形声字中的“义符”,“H”、“B”都可看作“音符”。

USB接口

20年前,各种品牌的电脑上有各种互不兼容的数据接口,把一台电脑上的数据转移到另一台电脑上很麻烦。1994年,当时最大的几家电脑公司计划开发一种通用的数据交换接口来解决这个问题,USB接口就诞生了。

17240

U S B图标的设计灵感来自罗马神话中海王星的武器——三叉戟,设计师对三叉戟的三根尖齿进行了修改,将两侧的三角形分别改成了圆形和正方形,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形状。设计师是想让人们意识到各种不同的外部设备都可以使用USB这一标准接口进行连接呢!









上一篇:科技助力奥运
下一篇:小河流水哗啦啦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