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升级小鸟的破坏力

2012-08-26 20:54:26


金小燕 /   郭 蕊 /

 

《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大家都玩过吧,为了报复偷走鸟蛋的猪猪们,鸟儿以自己的身体为武器,砸向猪猪的堡垒。小鸟能摧毁猪堡,这仅限于游戏当中吗?现在,让我们分析一下,如何让柔弱的小鸟具有强大的破坏力。

 

坚硬!鸟儿你要硬邦邦

如果仅靠弹弓把软绵绵、肥嘟嘟的小鸟弹射到猪堡上,无异于以卵击石。要想对猪堡构成威胁,小鸟必须变得像石头一样硬。提供一个让小鸟变“石头”的方法——泡个液氮澡。

液氮是液态的氮气。在正常大气压下,温度低于零下196摄氏度,气态的氮气就会变成液氮。你们猜猜,把树叶、南瓜、塑料锤子和鸡蛋分别浸泡在液氮中,冷冻10秒钟后拿出来,哪种东西会坚硬得像锤子?告诉你吧,这四样东西里,被液氮冻过的塑料锤子和树叶,轻轻一碰就会碎掉;经液氮冻过的南瓜就更好玩了,如果你把它摔在地上,会听到像摔花瓶一样的碎裂声;只有鸡蛋经浸泡后,会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鸡蛋的主要成分是水和蛋白质,这两种物质不像塑料那样在低温下会变脆,再加上鸡蛋本身就是一个受力比较均匀的物体,在低温冷冻后,容易变成“石头”。而南瓜和树叶虽然含水,但含水量有限,冻成的冰晶不够致密,所以才这么易碎。

像愤怒的小鸟这样神奇的鸟,经过液氮的浸泡,肯定坚硬无比。不过,液氮很危险,如果皮肤不小心接触到,会造成冻伤。想用液氮做实验,要去专门的实验室哦。

 17765

速度!鸟儿需要有多快

肉乎乎的小鸟就不能攻击堡垒了吗?让小鸟以飞机的速度飞向堡垒行不行?这个想法非常正确。在天上时,虽然小鸟的飞行速度跟飞机相比可以忽略,但是由于飞机的时速非常快,如果小鸟和正在行驶的飞机相撞,那必然会对飞机造成较大的威胁。

航空业有个专门的术语叫“鸟击”,就是鸟撞飞机的意思。鸟击对飞机的损害大体分成三种:最轻的一种,在机身或者机翼上撞出一个坑来,造成飞机升力减小或者阻力增大;第二种情况,鸟击造成发动机的损坏,鸟一旦被吸到发动机里,损坏了发动机内部的零件,严重的会导致飞机空中停车;最严重的情况就是鸟儿将飞机的蒙皮打穿,造成座舱失密,甚至驾驶舱风挡玻璃被击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飞行员必须立刻以飞机结构能承受的最大下降速度下降到海拔3000米以下,这是人可以接受的气压高度。看吧,快速飞行的小鸟,具有非常大的破坏力。

现在,让这群愤怒的小鸟飞得和飞机一样快,猪可真是毫无招架之力了。不过,弹弓是不能让小鸟达到这么快的速度的,从手枪射出的子弹,速度约为300米每秒,比普通客机的飞行速度略快。为了增强杀伤力,建议由弹弓发射小鸟改成手枪发射。

 17766

共振!大家一起来跳操

愤怒的小鸟家族中,有一种蓝色的小小鸟,它会分身术,在发射到半空时,能分成三只更小的鸟冲向猪堡。想摧毁猪堡,可以一连发射几只这种分身鸟,让它们不要急着撞猪堡,而是分成更小的鸟后,整齐地排列在猪堡上,做脚步一致的运动,比如跳操。如果跳操的步伐完全一致,就能摧毁猪堡。

这可不是开玩笑,跳操的方法绝对有效。前不久,韩国首尔的一栋39层的大楼出现了晃动,大楼里的人都以为发生了地震,大家争先恐后地跑出大楼,却发现除了这栋大楼之外,其他的大楼纹丝不动。经专家调查,这栋大楼之所以剧烈晃动达10分钟之久,是因为有17个人在大楼里步伐一致地跳健身操。这种健身操的动作频率恰好跟这栋建筑的固有频率一致,引起了大楼的“共振”,所以大楼也跟着跳起了“健身操”。相信了吧,让小鸟们找到堡垒的固有频率,来一段和堡垒频率一样的健身操,在健身的快乐中搞垮猪堡吧!

 17767

在科学的“魔力”下,弱小的鸟儿具有强大的力量。只要你乐于求知、勤于动脑,科学同样也会赋予你非凡的力量。




上一篇:动物建筑师
下一篇:科技助力奥运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