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夜观流星的乐趣

2012-12-31 10:33:06

晴朗的夜空,绝对是观赏流星的好时候。流星该怎么看?看规模还是看颜色,全由你的喜好。现在,我们就一起去发现流星的各种精彩吧。


20189


期待无声的暴雨


彗星在太空中会抛洒出遗撒物,当这群遗撒物进入地球大气层,一场美丽的流星雨就会来临。由于彗星的轨道固定,每年都有很多场流星雨按时上演,吸引很多喜欢“看雨”的天文爱好者。


在历史上,出现过几次超大规模的流星暴雨,每一秒钟都有几颗流星飞在天上,最著名的就是“狮子座流星雨”。在每年11月,这场流星雨都会出现,但数量少得可怜,不过在1833年,1866年,1933年,1965年,人们看到流星如同礼花般从狮子座的头部喷涌而出,通过这些记录,人们相信狮子座流星雨的周期是30多年,而且预计1998年将是狮子座的又一次“怒吼”。


然而在1998年,世人期盼的流星暴雨并没有如期而至,虽然人们在当晚看到了不少明亮的流星,但这远不及这场流星雨以往的表现。也正是这次失约,让天文学家对流星雨规律有了新的认识,促使他们修改了理论模型,成功预报了2001年的狮子座流星暴雨等一系列流星雨的出现。要看流星雨,测得准才是硬道理。


今年10月初,应该到了天龙座流星雨出现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去关注这场流星雨。这是因为人们按照原有理论预测,这场流星雨将平淡无奇


109日清晨,在流星天文学家们呼呼大睡的时候,一场流星暴雨悄然降临,几乎没有人专门观测这场流星雨,人们在分析之后的雷达数据时,才惊奇地发现这是一场足以和2001年媲美的流星暴雨!


看来,天文学家又该修改理论模型了,爱“看雨”的人们要在科学的自我完善过程中静静期待了。


20190


观赏陨落的色彩


除了期待漫天如雨的美景,流星的色彩也会让人眼前一亮。据说,在过去有个仙女座流星雨,是比拉彗星喷出的物质形成,这个流星雨之中不乏带有粉红色的流星。流星当真有色彩吗?


人们从很早就已经开始记录流星的色彩,粉红的仙女座流星雨就是观测的记录。不过仙女座流星雨的色彩如今已经难以验证,因为它的母体彗星“比拉彗星”已经碎裂,不会再有大规模的流星雨出现。流星因为含有不同的元素,在大气的摩擦下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这种光和我们见到的太阳光、白炽灯光不一样,主要由几种纯粹的色彩组成,比如钠燃烧时发出的黄色和铜燃烧时发出的绿色等。如果流星体的物质组成不同,甚至流星的速度不同,出现的色彩都会有所差异。


如今可以看到的几场流星雨也有自己的颜色特征,这一点早在一百多年前人们就已经注意到了,比如8月初的英仙座流星雨就色彩丰富,大多数亮流星具有淡绿的色泽,稍暗一点的流星,比如1等左右的流星具有黄色或橙色的光泽。12月中下旬的双子座流星雨色彩也很显著,亮流星多为淡绿色,而稍暗的流星多呈柠檬黄色。

 

其实流星还有其他颜色,比如蓝色在亮流星中也有一定比例,但往往比绿色的少很多。据一些观测者报道,曾经见过淡紫色甚至紫罗兰色的流星,但数量极少。人们在观测流星颜色时其实很难做到客观准确,于是人们尝试将流星的颜色用影像记录下来,但是这只能用于非常明亮的流星才能办到了。


20191

 

无论是一颗流星划过天际,还是千百颗流星扑面而来,都能给我们带来快乐,而对热爱天文的小读者来说,都是一次现场学习的好机会。




上一篇:狂风与巨浪
下一篇:棕色的阳光地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