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地下阳光城

2013-06-26 15:58:57

22632

在电影或科幻小说里,地下是一处神秘的世界,里面有空气、水和阳光,还有许多不知名的植物、动物。然而实际生活中,人们都不愿意居住在地下,因为那里没有阳光,通风也是问题。
   
如今,美国纽约一座废弃的地铁站可能将改变人们的看法,成为未来生活的美丽新世界。美国设计师巴拉希与蓝西将募集资金将那里改造成一个可供人们观光游览的绿色地下公园。到那时,这座地下公园除了会提供草坪、游泳池、人行道、公园座椅以及小树林外,将会将阳光通过光纤系统导入地下,让植物顺利生长。

22628

让阳光拐弯

  如何让阳光进入封闭的空间?巴拉希与蓝西打算利用光导纤维把阳光引到地底下。光导纤维就是光纤,它们在目前的网络信息传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少地区已经实施了“光纤到家”的工程。光纤可以远距离传输阳光而损耗很少,这样地面上的阳光就可以传输到几十米甚至几百米深的地下空间。
22629

    光纤传播阳光的更大好处是可以让阳光“拐弯”。我们知道,光只能沿直线传播,如果前进的路上有不透明的遮蔽物,光不会“拐弯”绕到遮蔽物的后面去。但光在光纤里会被多次反射、折射,使得光可以被“关”在光纤里而不会中途漏出来。这样一来,原本不会拐弯的光也会随着光纤“拐弯”,像电流一样“流向”地下城市中的每一个地方,让整座地下城都亮堂起来。
  如果这个试验性项目能够获得成功,研究人员将进一步改善技术并推广到已有的一些地下建筑中,最终建设一些人们可以常年在其中生活和居住的地下阳光城。
22631



生活在地下城
  未来地下阳光城的环境会比地面上更好。有了阳光,人们就可以在地下栽种植物,包括花草、树木和粮食,把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地下阳光城最终可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生活在地下阳光城中,人们可以感受到像在地面上一样的灿烂阳光、清新空气和鸟语花香。如果真能建成,地下阳光城将可与美国曼哈顿的“空中花园”媲美。
  人们在地下城中生活,生活环境也会变得更加舒适。地下阳光城中的昼夜温差和季节性温差要比地面小得多,也不会受到风吹雨打的烦扰,免受龙卷风、暴风雪等气象灾害。
   
当然,地下阳光城也并非是消除了所有自然灾害的乐土。比如在地震、地陷等地质灾害发生时,地下城的损失会更大;如果发生难以预料的洪灾和海啸,地下城可能会遭受灭顶之灾;火灾、爆炸等人为灾害发生时,地下城居民受到的伤害更大。


22633
  光纤技术令传播阳光变得可能,地下阳光城在近20年就会出现。而在未来50年内,全球各地将出现千座以上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大型地下阳光城。如果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能够实现,地球难以养活更多人口的忧虑或许可以成为历史了。







上一篇:会传染的哈欠
下一篇:活到100岁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