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盐湖上的美丽项圈

2013-08-21 16:34:53

盐湖是干旱造就的一种奇特景观。在盐湖地区,常常可以看到环绕着盐湖有一圈圈银白色的盐带,宛若戴在盐湖上的美丽项圈。


23512 


气候造盐湖

盐湖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美丽礼物,它的形成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首先是干旱或半干旱的气候。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湖泊的蒸发量往往超过湖泊的补给量,湖水不断浓缩,含盐量日渐增加,使水中各种元素达到饱和或过饱和的状态,在湖滨和湖底形成了各种不同盐类的沉积矿床。例如海拔2600米~3200米的柴达木盆地,深居内陆,四周为绵延的山脉所屏障,又常年在中纬度西风环流影响之下,水汽的输送量和降水量都很稀少,空气干燥,是一个典型的内陆荒漠盆地。位于盆地东北缘的茶卡盐池,年降水量约210毫米,盆地中心的察尔汗盐湖年降水量仅30毫米左右,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这样的气候条件对盐湖的形成显然是十分有利的,因而在盆地内部分布了众多的盐湖。

盐湖形成的自然条件二是封闭的地形、一定的盐分与水量的补给。封闭的地形可使湖水不外泄,而盐分又通过支流源源不断地向湖泊输送。在强烈的蒸发作用下,湖水越来越咸,盐分越积越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盐湖。

23513

 

演变不会停

由于湖泊中各种盐类的溶解度不同,因而呈现出一定的沉淀顺序,有明显的环带状分布规律。在盐类沉积之初,以方解石为主的碳酸盐首先脱离水体,留下一片清白。碳酸盐结晶到达尾声,湖水的体积由于长期的蒸发而明显缩小,此时,以石膏为主的硫酸盐便开始在更内层的区域,画下蓝色的印记。随着强烈的蒸发不断进行,湖区面积进一步缩小,硫酸盐也将耗尽之时,卤盐便开始接过接力棒,石盐与钾盐析出第三环带。这种晶盐呈环带状依次结晶的构造,被称为“泪滴构造”,泪滴构造是内陆咸水湖泊的典型沉积构造。
23515

当卤盐的晶体送走最后一汪湖水,盐湖的生命便从此消殒于历史,白茫茫的盐晶堆积万里——盐沼形成了。盐沼是盐湖蒸发完毕的产物,除非短暂的雨季降水,不然,盐沼的地面就是一片万里盐漠。而如果有短暂的降水,在盐沼上覆盖一层淡淡的水膜,风从表面掠过,此时的盐沼便成了一面平铺的镜面。

玻利维亚西南部的乌尤尼盐沼恐怕是地球上最空旷平整的一块“镜子”了。绵延12500平方公里的乌尤尼盐沼是冰河时代的产物。湛蓝的天与一望无际的洁白盐粒在天边交汇,游客一来到这里,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让人窒息的美丽。


23516
 

与淡水湖相比,盐湖往往具有更加浓郁的色彩。漫步在白茫茫的盐湖边上,光怪陆离的湖水与蔚蓝广袤的天空融为一体,或许你会希望时间驻足,永远欣赏这样的美丽。

23514






上一篇:为什么有的人不被蚊子咬?
下一篇:为什么那么臭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