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风是从哪里来的?

2014-03-31 15:22:37

一年四季,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风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风,也有刺骨的寒风。风是一种大气运动,是空气从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产生移动的结果。

跟许多事情一样,太阳是产生风的原因。每天的太阳照射着大地的不同区域,有的地方获得的阳光多一些,比如赤道和低纬度地区,有的地方获得的阳光少一些,比如高纬度地区。这样就造成了有的地方空气热,另外一些地方空气冷。热空气被加热后变轻了,会向高处运动,周围的冷空气迅速“扑”过来,填补空出来的地方。空气发生了流动,风就这样产生了。

如果空气流动较慢,我们感觉到的就是微风拂面;而当大量的热空气急速上升,导致更多的冷空气急速涌入空缺地方时,空气便移动得特别迅猛,这就形成了强风、劲风,甚至飓风、风暴。

还有其他因素会影响空气的运动呢?有的。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产生了一个使空气水平运动发生偏向的力,我们把它叫做地转偏向力。这种力使北半球气流向右偏转,南半球向右偏转。所以地转偏向力也是影响大气运动的一个因素。

实际上,地面上的风不仅受这两个力的支配,海陆差异也会对大气运动形成影响。在冬季,大陆比海洋冷,海洋的热空气上升,冷空气“扑”向海洋,于是风从大陆吹向海洋。夏季相反,大陆比海洋热,风从海洋吹向内陆。这种随季节转换的风,我们称为季风。由于我国大陆的东南面是海洋,所以你会发现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春天刮的多是东南风,而冬天刮的则多是西北风。
26738

上一篇:如果长期饮用我们家的桶装纯净水,对健康好不好呢?
下一篇:5.2亿年的传奇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