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里约大冒险:宅男鹦鹉变身记

2014-04-29 10:29:43

曾当“宅男”15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的雨林中,一只线尾侏儒鸟轻盈地跃下枝头,在茂密的林间上下穿行,一路惊起各种鸟儿:有的排着队走出树洞,有的在树上摇摆,有的鼓起了红色的喉囊,有的在林间跳起欢快的舞蹈。热情的气氛迅速在雨林间传递,一只在洞巢中休息的蓝色金刚小鹦鹉也被吵醒……

这就是电影《里约大冒险》的开始。这欢快的场景突然被偷猎者打断,小鹦鹉被动物贩子抓进笼子里,命运就此改变。喜幸小鹦鹉在运送的货车经过美国明尼苏达州时从货车上掉了下来,小女孩琳达捡到了它,并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布鲁。从此,布鲁作为一只宠物鸟儿,伴随琳达生活了15年,每天享受着精心照顾,甚至连飞行都没有学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宅男”。

 

遥远地方的朋友

蓝色金刚鹦鹉是一个极度濒危的物种,比起常见的红绿金刚鹦鹉或者蓝黄金刚鹦鹉,蓝色金刚鹦鹉体形偏小,体长只有约55厘米。由于栖息地的消失、人类的捕猎,以及人类引入的“杀人蜂”的影响,蓝色金刚鹦鹉数量在上个世纪70年代急剧下降。80年代,人们甚至开始担心它是否已经绝迹,幸好后来找到了两只,一只是野生的,一只是人工饲养的。怪不得电影里有这样的情节:一个寒冷的冬日,一位鸟类学家敲开了琳达的书店的门,他是从6000英里外特意为布鲁赶来的。鸟类学家向琳达说明了布鲁是最后一只雄性蓝色金刚鹦鹉,而远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还有世界上唯一一只雌性。琳达决定带着布鲁去里约寻找他唯一的同类朋友。


鸟儿天堂去冒险

一到里约热内卢,布鲁立刻感受到了当地鸟儿的热情,这儿真是鸟儿的天堂呀!两只当地的小鸟派卓和尼克热情地和这位美国来的远客攀谈。大肚鸟派卓是一种冠蜡嘴鹀,是地道的南美本地的鸟儿,分布非常广泛。尼克是一种迷你金丝雀,原产北非西部海域的加纳利群岛,被欧洲人发现并作为笼养鸟带到全世界,现在已经是各处都可见到,这大概是它会出现在里约的原因。金丝雀不仅颜色美丽,鸣声也相当优美,而在片中具有优美歌喉的尼克正体现了金丝雀的特点。

电影中还有一只反派鸟儿奈杰是鸟贩子的帮凶,它混入布鲁和珠儿会面的鸟类庇护所,装作是从鸟贩子那里救来的虚弱的鸟,用乙醚麻醉了看守员,帮助鸟贩子偷走布鲁和珠儿。奈杰是一种葵花凤头鹦鹉,它愤怒时会将葵花状的羽冠展开,这是葵花凤头鹦鹉的特点。这种鹦鹉原产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作为宠物被带到全世界各地,大概是最著名的凤头鹦鹉之一。现实中,葵花凤头鹦鹉的性格非常友好,并不似影片所描述的大反派。

 

“宅男”原来不会飞

在里约的鸟类庇护所,布鲁在这里见到了唯一的同类珠儿,和布鲁不同,珠儿是一只野生蓝色金刚鹦鹉,像个十足的“女汉子”。两只鹦鹉从一碰面就体现出了不同的性格,珠儿一直想着从这个人造的环境中逃出去,而布鲁却认为这里是非常好的笼子。最后,正当“女汉子”珠儿要和布鲁一起飞走时,才发现这个美国来的“宅男”是不会飞的。这时鸟贩子从后面追来了,布鲁发挥在人类那里学来的本领,在其他鸟儿的帮助下和珠儿避开了追捕。在逃避追捕的大冒险过程中,布鲁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是他学会了像其他鸟儿一样在空中自由翱翔。要知道,布鲁当久了“宅男”,这项与生俱来的飞翔本能差点就丢掉了。

这对最濒危的蓝色金刚鹦鹉的命运将会如何演变,它们能不能改变濒临灭绝的命运呢?如果你喜欢“宅男鹦鹉变身”的故事,不妨自己去欣赏电影《里约大冒险》。

上一篇:好吃懒做的大嘴怪
下一篇:你为什么不上相?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