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狼来了"

2014-07-24 18:48:22
      从前有个放羊娃,他每天都去山上放羊。
      一天,他觉得十分无聊,就想了个捉弄大家寻开心的主意。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听到喊声,急忙拿着锄头和镰刀往山上跑去救孩子,可是连狼的影子也没有!农夫们知道受骗后,生气地走开了。
      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冲上来帮他打狼,可还是没有见到狼的影子。大伙儿对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后来,放羊娃真的碰见狼了,但任凭他喊破喉咙,也没有农夫上山去救他。

      《狼来了》是儿时伴随我们的一个枕边寓言故事,虽然简单,却富有教育意义。它告诉我们要诚实,不要撒谎。
      可你知道吗?有一种生活在非洲的小鸟世世代代学习着《狼来了》的故事,而它们学习的竟是那个说谎的小孩,学习做一只“会撒谎”的好鸟儿!


      在非洲生活着一种非常聪明狡猾的鸟儿,名字叫“叉尾卷尾”。它们掌握了好几门“外语”,会模拟很多动物的警报呼叫声,而且它们对自己的外语能力自信而不自大,它们开动聪明的大脑,想法设法地防止动物们识破自己的假警报,以便保证骗术屡屡得手,而不是像放羊娃一样被发现。
研究人员说,这些叉尾卷尾鸟使用这种能力哄骗它们的邻居,让邻居以为是自己同类在发出“危险临近”的警报,忙不迭地逃离餐桌,抛弃自己的美食,留给小骗子们享用。这些倒霉的邻居里有猫鼬和斑鸫鹛等动物,叉尾卷尾鸟喜欢跟在它们身后,一旦发现它们找到可口的食物,叉尾卷尾鸟便会发出有天敌逼近的虚假警报,把它们吓走,从而让自己享用一顿免费美餐。跟放羊娃类似的是,叉尾卷尾鸟会在没有危险时发出呼叫警报,但不一样的是叉尾卷尾鸟的虚假警报不会被其他动物所忽视。

      南非开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卡拉哈里沙漠研究了这些骗术高超的叉尾卷尾鸟,他们在847.5个小时里观察了64只叉尾卷尾,它们曾688次试图窃取邻居食物。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外语能力越强、会使用“多种语言”发出警报的叉尾卷尾鸟欺骗成功的可能性更高,而且屡试不爽,能让同一个受害者被骗好几次。

      通常在自然界中,这种骗术的成功率是受到使用频率的限制的,就像《狼来了》故事中一样,动物也会在被骗多次之后明白过来,不再上当。不过,叉尾卷尾鸟掌握多种“外语”的才华能帮助它们摆脱这一限制约束。
不同种动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叫声,在遇到危险时发出的警报也是特有的,叉尾卷尾鸟的模仿能力惊人,它们会模仿多达32种物种的报警叫声。对象不同,它们采用的叫声也不同。这样一来,受骗的动物每次都以为是“错误”的警报,而不会怀疑是“虚假”警报了。即使有怀疑,它们也不知道骗子是谁,只能每次都“以防万一”,规避三舍。

28057


上一篇:有人天生学不会游泳?
下一篇:【巴西世界杯特辑】横空出世的鲁莽少年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