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被真菌控制的大脑

2014-09-26 15:54:14
28892

     一只可怜的蚂蚁生病了,它被一种叫作“偏侧蛇虫草菌”的真菌感染了。最后,蚂蚁独自离开蚁群,爬上一棵大树,咬住小枝或树叶的下方,孤寂地死去。以这种姿势死去的蚂蚁能够使真菌孢子掉落地面,继而感染更多的同胞……听起来,这好像是一只不为同胞着想的坏蚂蚁?其实,它并不是自己决定这样做的,真相是它被真菌控制了!

     科学家们通过质谱分析法鉴别出一些可能操纵蚂蚁大脑的分子。一种是鞘氨醇,它是神经信号分子的一部分,可能影响蚂蚁的神经系统;另一种是可以致命的毒素!他们发现,初次感染真菌的蚂蚁行为如常,但随着真菌的生长,真菌将逐渐替代蚂蚁的大脑,最终导致了蚂蚁自杀行为的发生,这一过程可能是在鞘氨醇的帮助下完成的。

     他们认为,关于真菌和蚂蚁的研究表明寄生生物会操纵宿主的行为,使宿主朝着对寄生生物有利的方向发展。但另一些研究者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这个结论缺乏决定性的证据支持,而且这个“控制”过程的作用机理并没有搞清楚。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寄生生物专家凯利认为,虽然寄生生物会改变宿主的行为,但这需要时间,而且很可能是多个作用机理共同影响的结果。

     许多研究者认为,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寄生生物能改变宿主的互动行为,但要真正弄清这一过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篇:一场有关实验的比拼,让阿米当上扫地僧
下一篇:来自地狱的鸡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