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一场有关实验的比拼,让阿米当上扫地僧

2014-10-16 10:12:26
    听,平日里静悄悄的实验室今天怎么这么热闹?原来是阿米和萝卜头在打赌:他俩谁的本领更厉害,更能让人“眼前一亮”,输的人可得打扫实验室整整10天。
    阿米无比自信,他得意地说:“萝卜头,我这次可是有神秘武器相助的,你就等着认输吧!” 说完就匆匆跑了。
    看着阿米的背影,萝卜头笑了,眼里泛着狡黠的目光……

阿米的神奇药水

准备:
神奇药水、小苏打粉、白醋、白纸、两支毛笔和一个空杯子。

做法:
1.拿出一支毛笔,蘸着神奇药水,在一张白纸上画一个透明的萝卜头。
2.取一个空杯子,往杯中倒入适量的水(半杯即可),加入小苏打粉,再滴入几滴神奇药水,水变成了红色。
3.拿出另外一支毛笔,笔头蘸水,在一张新的白纸上画一个红色的萝卜头。
4.取出两张新的白纸,一张用白醋打湿,另一张用小苏打水打湿。
5.先将蘸了白醋的纸扣在画着红色萝卜头的纸上,再将蘸了小苏打水的纸扣在画着无色萝卜头的纸上。

    奇迹出现了!红色萝卜头从一张纸“跑”到另一张纸上去了!看着萝卜头惊奇的眼神,阿米脑海里仿佛已经出现萝卜头打扫卫生的场景,他笑得更开心了。

解读:
    神奇药水其实是无色透明的酚酞溶液。小苏打是一种碱,酚酞遇碱会变成红色,因此我们可以画出红色萝卜头,而本来无色的萝卜头(用酚酞画的)遇到蘸了小苏打水的纸也会变成红色,同时酸性的白醋可以中和掉小苏打的碱性,所以红色萝卜头就消失了!



萝卜头的番茄电池 

准备:
一只大番茄、一把铜勺、一把铝勺、两根导线、两只塑料夹子。

做法:
1.先把手电筒上的小灯泡拧下来。
2.将两根导线两端的绝缘胶分别剥开,露出金属芯。
3.依次将两根导线一端的金属芯缠绕到灯泡金属底座的上部和下部(两根导线的金属芯之间避免接触)。
4.在番茄的左右两端分别插入铜勺和铝勺,插稳。
5.拿出一只夹子,将一根导线剩余一端的金属芯与铜勺接触并固定,按照同样的方法,再用另一只夹子将另一根导线剩余一端的金属芯与铝勺接触并固定。

    小灯泡亮起来了!阿米惊呆地睁大了双眼,萝卜头这才笑眯眯地问阿米:“究竟谁的实验更令人眼前一‘亮’呢?”阿米顿时从惊呆中回过神来,上前一步,拔掉勺子,抢过西红柿,大咬一口,飞速跑开了!空气中回荡着阿米跑时呜噜不清的话语:“我不要扫实验室……”

解读:
    番茄汁液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机酸中有很多带正电的氢离子,而铝很容易失去带负电的电子。将导线的两端成功接到番茄上的铜勺和铝勺这两个导体上,一个导电的通路就形成了—铝不断地失去电子,氢离子不断地得到电子,这样就形成了电子流。当电子流经过小灯泡时,小灯泡就会闪闪发光了!


    最终阿米还是乖乖打扫实验室10天,每次他努力扫地的时候,就会在心里默念:“萝卜头,总有一天我会赢你的,你也会当上实验室的‘扫地僧’……”
上一篇:你身上的拱和弹簧
下一篇:被真菌控制的大脑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