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4D”骗局

2015-03-30 16:11:34

尖吻单棘鲀是伪装高手,这种在珊瑚礁中生活的鱼类的色彩鲜艳,布满斑点,让自己很容易就在家中隐形。科学家们的新发现表明,这种漂亮的小鱼不仅仅是看上去像是一段珊瑚,闻起来也像珊瑚!


31149


珊瑚礁是个美丽的地方,也是很多鱼类的家园,其中不乏拟态高手和狡猾的捕食者。在珊瑚礁中狩猎的鱼类能通过气味追踪自己的猎物,仅凭外表就想骗过它们的拟态生物也难逃厄运。尖吻单棘鲀在吃珊瑚虫的时候,将珊瑚的一些化学物质保留在体内,让自己的气味和珊瑚相同,这样就能从捕猎者的鼻子底下逃生了。


科学家是废了一番周折才发现气味对拟态的重要性的。他们将一种尖吻单棘鲀的天敌养在不同水族缸中,每个水族缸里各有一种独特的珊瑚。而后,他们用一种珊瑚喂饱尖吻单棘鲀后,将它放到天敌的水族缸中。别担心,这不是送羊入虎口——科学家将尖吻单棘鲀用不透明的小盒子装好,使得捕食鱼类看不到小拟态高手,只能通过气味来找到“可疑目标”,而后围着盒子团团转,想吃也吃不到。


31151


科学家看到了预期的结果:如果水族缸中的珊瑚和尖吻单棘鲀大餐的珊瑚是不同种的珊瑚,猎手即使看不见猎物,也会很快找到可疑的盒子;反之,如果吃的珊瑚与环境中的珊瑚一样,猎手很难发现疑点。这就说明,猎手依靠气味能找到猎物,而尖吻单棘鲀能用吃进去的珊瑚来伪装自己的气味。


31150

这种从食物中获得气味的生活方式在昆虫中比较常见,很多蝴蝶的幼虫都有这种能力,但是在脊椎动物中还是第一例!尖吻单棘鲀的气味伪装非常成功,以至于将尖吻单棘鲀和珊瑚蟹放在一起的时候,珊瑚蟹也被骗了,留着真正的珊瑚美味不吃,开始追杀尖吻单棘鲀这个“冒牌美味”!




上一篇:逃不掉怎么办?!增肥!
下一篇:自行车防盗“道术”高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