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古代没有香皂和洗发水,古人是怎么洗澡、洗头发的?

2015-03-30 17:40:32

     我们在电影、电视剧里看到,古代的女子通常在一个很大的木桶里泡花瓣浴,仅仅用这些泡了花瓣的水能将身体和头发上的油脂清洗干净吗?别忘了油脂是极难溶于水的。


31157


假设有一个古人穿越到现代,学习了化学知识,他会发现,油脂的化学特性决定了至少有两种方法可供选择:其一,利用某种物质与油脂发生化学反应,除掉油脂;其二,找一种可以溶解油脂的溶剂,让油脂溶解其中,这种溶剂本身又能溶于水,可以随流水冲走。

 

化学反应除油脂

我们很好理解第一种方法,因为皮肤上的油脂已和这种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不复存在,皮肤自然不再油腻。自然界中已被古人利用来与油脂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资,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碱性物质,另一类是动物体内用于分解脂肪的生物酶。


31158


草木灰就是古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找到的一种碱性清洁剂,它是将稻草和秸秆焚烧后留下的灰末,其中含有碳酸钾的成分,将草木灰溶解于水后,过滤得到的溶液是碱性的。做完水豆腐之后剩余的清澈微黄的液体是另一种碱性溶液,用坛子装起来,攒够了之后加热,也可用来洗头,还能起到止痒的作用。

胰子和澡豆都是利用动物胰脏制成的清洁剂,因为动物的胰脏内含有较多能分解脂肪的生物酶,胰子是澡豆的升级版,它们都是当时比较优质的洗涤剂。唐代“药王”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中就记载有“澡豆”,而胰子是现代肥皂的雏形,现今我国还有一些地区的人把肥皂叫做胰子呢。


31160

 

一端亲脂,一端亲水

第二种方法我们却要花些工夫琢磨一下其中的奥秒。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物质极易溶于水,我们管这种特性叫亲水性;油脂类的物质极难溶于水,却能溶解在另一些油脂类的溶剂里,我们管这种特性叫亲脂性;如果有一些溶剂,其分子结构中一端具有亲脂性,另一端具有亲水性,它就能洗去油脂。

假设有一个头发油油的古人,头发上的油脂分子紧贴在头发上。现在古人要洗头了,他将双手打湿,把这种溶剂挤在手上,揉搓出大量泡泡,然后擦在头发上。随着不断地揉搓、震荡,溶剂分子的亲脂性发挥了作用,油脂分子和头发分离开来,愉快地投身溶剂的怀抱。紧接着,古人舀起一瓢水淋在头发上,此时溶剂分子的亲水性又发挥作用了,它使得大量泡泡裹挟着油脂分子,追随着流水欢快地冲走。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假如这种溶剂仅仅具备亲脂性而没有亲水性呢,这就好比用橄榄油洗头,虽然溶解了头发上的油脂微粒,但橄榄油却无法溶解在水里,随水流冲走,头发仍是油油的,洗不干净。


31156


自然界中也有不少拥有这种特性的溶剂。你见过皂荚吗?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皂角,这是一种豆科植物,在中国有广泛分布。把那长长一串儿的皂荚果剥开,内表面有一层柔柔滑滑的黏液可以刮下来,这种黏液中含有大量皂苷类物质,在皂苷类物质微粒的化学结构中,一端具有亲脂性,另一端具有亲水性,被称作纯天然的洗发水。木槿叶是木槿树的叶子,把叶子揉碎,再用温水冲泡,过滤后留下来的汁液也具有皂荚液的功能。它们都是古代纯天然无副作用的洗发水!


31159

 

由此可见,古人虽然不太懂化学,造不出香皂和洗发水,但他们找到的这些清洁剂用起来确实像模像样,实在令人称赞!






上一篇:霍比特人的传奇
下一篇:逃不掉怎么办?!增肥!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