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霍比特人的传奇

2015-06-03 10:05:21

32286


霍比特人,你一定听说过他们,那是一群勇敢而纯洁的小矮人,他们帮助其他种族夺回家园,摧毁了万恶之源魔戒……可是,今天我们要说的霍比特人并不是书籍、电影里的英雄,更不是神话传说中的角色,而是曾经与我们的祖先智人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真实生物,是人类的近亲,是在2004年发现的一个早已灭绝的人种。


32280


神秘的化石

2003年,人类学家在弗罗勒斯岛上发现了女性小矮人的化石,并把其昵称为“霍比特人”。之所以用这个文学作品中的名字,是因为这个史前人类身高只有1米,头部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是个标准的“矮人”。在科学界,我们人类的学名是“智人”,而这种矮人被称为“佛罗勒斯人”。


32281


10多年过去了,科学家围绕这具化石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佛罗勒斯人”是一个畸形的智人个体还是一个新人种!因为这具化石形成于1.8万年前,保留着300万年前的原始人类特征,虽然眼睛很大,但头部很小,不像是个聪明人。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将“霍比特人”脑壳的内部形状与10名正常的健康人、9名患小头畸形症患者的颅腔模型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霍比特人”大脑发育正常,是非常聪明的,科学家推测他们会制造和使用石制工具,因此他们不属于小头畸形症患者。另外,“霍比特人”的脑壳具有4个不寻常的特征,使其与智人的脑壳区别开来。科学家依此认定,“霍比特人”属于一个新人种!


32285


扁平足的猎人

为什么弗罗勒斯人这么矮小呢?科学家认为这跟他们与世隔绝的生活有关,因为与世隔绝不利于种族进化。


32282


虽然弗罗勒斯人的头部很小,但与身体比例倒是极为相称。许多科学家认为,弗罗勒斯人进化成这个样子皆拜岛屿矮态现象所赐。岛屿矮态是一个进化现象。科学家曾在西伯利亚弗兰格尔岛找到过体形很小的猛犸象,还在地中海的一些岛屿发现了矮小的大象,这两种动物本来素以体形庞大著称,但在这个岛屿进化后,都变小了——既然体形庞大的动物经过几代的进化就会变矮小,那么弗罗勒斯人的身材之谜也就不难揣测了。


32284


弗罗勒斯人的脚缺少足弓,属于“扁平足”,可以走路,但很不利于长距离奔跑。科学家还在弗罗勒斯人化石的旁边发现了许多石器工具,表明他们当时能猎捕和宰杀岛上的动物,比如前面提到的体形很小的大象,以及类似巨鼠、巨蜥这样的爬行动物。


32279

 

现在,科学家们还在研究这些弗罗勒斯人从何而来。他们的脚趾表明,他们可能是某些早期人类(类似180百万年前的“能人”)的祖先,而非距现在更近的直立人的祖先。但是,弗罗勒斯人也可能是某些身材矮小的直立人的后代,他们的身体不仅经历了小型化,而且回归到更原始的特征。真希望我们能早日了解这些“霍比特人”,了解更多人类进化的奥秘。









上一篇:《海绵宝宝》的经典台词
下一篇:古代没有香皂和洗发水,古人是怎么洗澡、洗头发的?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