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小嘴儿”三问

2015-06-03 10:39:40

这里有与我们的“小嘴儿”相关的三个问题。


1.刷牙前,牙刷是否需要浸水?

    刷牙前,挤了牙膏的牙刷最好不要沾水。沾了水的牙膏在与牙齿摩擦的过程中更加容易起泡,容易给我们一种“哇,这么多泡泡,应该刷干净了吧”的错觉。如果我们只利用自身的唾液与牙膏混合后产生泡沫,这样会适当延长刷牙时间,牙齿将被刷得更干净。


32309

 

2.为什么用舌头越舔嘴唇会越舔越干?   

    人的嘴唇周围有一圈发红的区域叫做唇红缘,它的湿润靠的是局部丰富的毛细血管和少量皮脂腺来维持。用舌头舔嘴唇,只能通过唾液使嘴唇得到短暂的湿润。唾液中含有淀粉酶、黏液素等物质,比较黏稠,会引起嘴唇中结缔组织的收缩,导致唇黏膜发皱,造成“越舔越干、越干越舔、越舔越裂”的恶性循环。同时,嘴唇表面唾液中的水分蒸发,也很容易带走嘴唇内部的水分。


32300


3.
一天有必要喝8杯水吗?

     “每天喝够八杯水,满足一天的水分需要。”这句话中的“八杯水”来源于这条知识:成年人每天从尿液、流汗或皮肤蒸发等途径流失的水分大约是18002000毫升,所以成年人每天需要补充2000毫升左右的水分,如果一杯水约250毫升左右,故而有“每天喝够八杯水”的说法。

    2000毫升水分不一定都从喝水中获得,应该把我们一日三餐吃的食物里的水分一并算进去,因为各种食物无论是主食、肉食都含有很多水分,蔬菜、水果、菜汤甚之。每一餐我们至少可以从食物里摄取到300400毫升的水。扣除三餐中由食物摄取的10001200毫升水分,每天只要再喝10001200毫升水,平均上午2杯、下午2杯,就差不多了。

32301



上一篇:热血与疾速
下一篇:历时2.7亿年的实验,我们来做!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