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生长吧,火山岛

2015-07-29 10:56:39

我们知道,陆地与海洋的变迁往往要历经千万年之久,一座岛屿的形成总得耗费不少年头。然而从20151月至3月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的洋面上悄然升起一座新岛,科学家估算这座新岛长约是1.8千米,宽约1.5千米,海拔达到了100米,而且它的面积和高度可能还会增加。

翻滚吧,岩浆
   
波涛汹涌的海面上为何会突然升起一座新岛?并不是大自然在变神奇魔术,而跟附近海底火山的剧烈喷发有关。
   
火山喷发本是一种寻常的地质现象,地球内部总是不太平的。在地壳
之下100千米至150千米的高温高压区里,有一些液态物质岩浆“难受”得快要爆炸了,可上面有岩层覆盖着。它们在这个区里翻滚、闹腾,当覆盖层中有一处薄弱地带,其强度不不足以时,岩浆就通过这个薄弱地带向地表“突围”,越靠近地表,岩浆受到的压力就减小。终于,它们通过地壳一个极其薄弱的地带急剧喷涌而出。
   
海底火山喷发时,
它喷出的岩浆在到达海面之前就被海水冷却、固化,不再活动了。固化后的火山岩多呈圆锥形状,大洋底部散布的许多圆锥山都是它们的杰作。如果海底火山持续喷发,圆锥山逐步堆积,不断向上生长,最终会露出海面形成火山岛。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虽然多数海底火山位于深海(这次汤加附近的火山喷发就位于洋面下4500米深处),人们几乎没有机会看到爆发火山时海底的壮观景象,但是也有一些海底火山位于浅水区域,在水较浅、水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我们能亲眼目睹这神奇的一幕。
   
19631115日,在北大西洋冰岛以南32千米处,海面下130米的海底火山突然爆发,喷出的火山灰和水汽柱高达数百米,在喷发高潮阶段,火山灰烟尘被冲到几千米的高空。一天一夜后,人们突然发现从海里升起一个小岛,目测高约40米,直径约550米。人们担心年轻的小岛会被海浪吞掉,但火山不停地喷发,熔岩如注般涌出,小岛不但没有消失,反而在不断地扩大、长高,经过1年的时间,到196411月底,新生的火山岛已经长到海拔170米高、直径1700米了,这就是苏尔特塞岛。两年之后的1966819日,这座火山再度喷发,直到196755日才停止。这期间,小岛也趁机成长,最快时一个昼夜竟能增加面积0.4平方千米。

新的度假胜地

海底火山的分布相当广泛,据统计,全世界共有海底火山约2万多座,个头有大有小,1-2千米高的最多,超过5千米高的就少得多了,露出海面形成海岛的更是屈指可数。火山岛的面积一般都不大,即有单个的火山岛,也有群岛式的火山岛,著名的火山岛群有阿留申群岛、夏威夷群岛等。
   
美国的夏威夷于七千万年前生成,那次喷发带来了1万多平方千米丰饶又迷人的土地,气候湿润、森林茂密、土地肥沃,是度假胜地。我国也有火山岛,广东省湛江市硇洲岛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岛,是40万年前堆积形成的。岛上风景秀丽、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周围海草丰茂、珊瑚茂密,是鱼、虾、蟹生活的天堂。

33652

并非总是好事
   
火山岛的形成并非总是好事,比如这个新生成的火山岛,周围的两座既有岛屿就遭殃了,喷涌而上的火山灰淹没了两座小岛的植被,并且造成了一直为人诟病的赤潮——海水富营养化,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
   
火山喷发时产生大量的气体,主要是来自洋底深处的水蒸气、二氧化碳气体及一些挥发性物质,还有大量火山碎屑物质及炽热的熔岩喷出,在空中冷凝为火山灰、火山弹、火山碎屑。新生成的火山岛在几年之内仍未形成完全,地面温度极高,土质松软程度也有所差别,稍有不慎,可能会深陷其中而求生不得,游客不要轻易到访。此类小火山岛多数会被海水淹没,这个岛也可能会在几个月后消失。


上一篇:生长吧,火山岛
下一篇:生长吧,火山岛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