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怕冷的金属

2016-09-30 10:39:42
60万大军败给纽扣

      拿破仑戎马一生、南征北战,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至今仍被各国军校奉为经典。然而在1812年,他的军队征战俄国时惨遭失败,这次失败改变了他的命运。加拿大化学家潘尼·莱克托在著作《拿破仑的纽扣:改变世界历史的17个分子》中披露,骁勇善战的拿破仑就败在了小小的纽扣上!这是怎么回事?
      1812年5月,拿破仑的60万大军浩浩荡荡远征俄国,在俄国境内长驱直入,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直捣莫斯科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采取措施,使远离本土的拿破仑军队陷入粮荒之中。随后,莫斯科的冬天夹着暴雪呼啸而来,温度很快下降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拿破仑大军的将士们换上专为俄国之行定制的厚厚的新大衣后,却怎么也找不到纽扣。大衣上原本是有纽扣的,不知为何都不见了!除了发现放大衣的地方有一堆灰色的粉末外,毫无其他线索。士兵们敞胸露怀, 饥寒交迫,最后导致军心慌乱,大军不得不从莫斯科撤退。沿途大批士兵被活活冻死,60万大军最后只剩不到1万人。这次失败的远征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谜团:拿破仑大军衣服的纽扣为什么会在不知不觉间失踪了?

上一篇:望穿深空的神奇天眼
下一篇:Q&A 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你知道答案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