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

文章数

科学瞭望 爱学习的机器人

2008-10-03 21:50:37

  让机器人学会学习,这一切绝非只是科学幻想,英国科学家已经制造出了一种具有学习能力的机器人“智力立方”,这种机器人目前已经具有了语言学习能力。


“智力立方”身高1米

  2008年3月1日,来自英国赫特福德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克利斯托弗·内罕尼等人,与由普利茅斯大学领导的一个机器人国际研究委员会进行了一项名为“语言知识与行为在机器人身上的综合转换”的课题研究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类似于父母教孩子学习语言的方法,使机器人学会掌握人类语言,并且可以流畅地和人类用语言进行交流。这次他们开发的“智力立方”机器人身高1米,外观可爱,像是个乖巧的孩童。


“智力立方”全身有许多关节

  “智力立方”的外观色彩有常见的银色,也有讨人喜欢的彩色。这个机器人身体有很多关节,可以做多种动作,可以行走,也可以像婴儿一样爬行。这个机器人最复杂的部位还是它的大脑,其中集成了不少电子器件,这些都是保障机器人学习能力的关键部件。


“智力立方”的大脑里有许多可增强它学习能力的电子器件

  让“智力立方”机器人学习说话只是研究的第一步,将来它可能会掌握更多的自主性能力。该项目的研究所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将会对未来10年新一代的交互型机器人系统的研究和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现在机器人生产商是直接把机器人的能力用现场的软件进行控制,用户甚至可以定期下载新的软件,让机器人的能力也随之升级。然而,随着机器人智能化程度的不断增加,对相关软件的设计的复杂程度也就随之增加,这最终会使机器人的内部程序变得异常复杂,反过来会严重影响软件运转的稳定性能。


“智力立方”可以像婴儿一样爬行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让机器人根据它们所处的环境不断学习,建立起它们自己的一套规则。这将迫使机器人研究人员从“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中解放出来,因为这定律的存在无疑使机器人的软件设计变得极其复杂,因为在设计程序时,机器人遇到的每一个新情况都必须充分考虑这3条定律。事实上,一个机器人的智力应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不断学习,就像一个婴儿经过青年到成年一样,而不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把“道德模式”灌输进去。


“智力立方”的头部

  假如在2025年的某天,你买了一个家用机器人,刚拆掉泡沫包装。那么,你首先要做的是教会它如何更好地为你服务。或许到了将来,机器人培训学校将很流行,人们购买机器人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送它们去上学,让它们学到本事之后再来为自己服务。

上一篇:一个不能少
下一篇:阳光的颜色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