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

文章数

如果你是一只蜘蛛

2009-12-24 14:14:32

  如果你是一只蜘蛛,你就不用顾及人间的千般烦恼。不用考虑国事家事,不用担心前途命运,不用今天头疼老师、明天烦恼考试、后天害怕家长会。你要考虑的,只是给自己填饱肚子,保住小命就好。

  也许你转念一想,这也不是个好混饭的营生啊。你没有大象的体格,没有老鼠的灵巧。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此类的本事你都没有,甚至你都没有蟑螂那么顽强。那种叫人类的动物嘛,他们传说还有比较好的大脑。你怎么办?


  还好,亿万年来进化赋予了你一个特殊的本领——你能吐丝。

  你吐丝当然不是为了服装秀,你有很多任务要靠着它来完成。这丝线需要能捕捉住空中乱舞的飞虫,至少能填饱自己的肚皮;这丝线需要能支撑住你自己,不至于你一不小心从屋角树顶上摔下来粉身碎骨;这丝线需要能连接搭起一个网,而这个网不能轻易被风雨摧毁,不然辛辛苦苦多少天,一夜风雨功劳全部灰飞烟灭。

  你想制造丝线,就需要付出自己的能量和心血。如果你干狠了,没日没夜成天加班,心情不愉快就算吃得再饱也不会觉得幸福。那么,如何有效地进行生产呢?物尽其用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于是你决定生产七八种丝线,有的用来搭网,有的用来粘住猎物,有的用来储存食品,有的用来保护后代。其乐融融,多么和谐!

  你可以纺出一根生命线,生物学家管它叫牵引丝。它可以让你倒挂在空中荡秋千或者织网工作——蜘蛛侠也就靠着这个行侠仗义走江湖的。也就是这根丝线,使你开始扬名——这根丝多细呀,细似人类的头发;这根丝多轻呀,如果有一根足够长的丝可以环绕地球赤道,这根丝的重量还不足4包方便面;这根丝多强呀,一根铅笔细度的丝可以拉住一架满载乘客的波音747飞机;这根丝多韧啊,比人类最为自豪的芳纶纤维还要坚韧。

  我知道你很低调,从不张扬。但人类是喜欢高调的动物,当他们发现你的优秀作品后,便蠢蠢欲动了。他们也想学你做出这样的纤维。

  加拿大曾有一公司宣称他们可以通过转基因技术,把蜘蛛的基因转移到山羊中,再通过山羊奶纺出人造蜘蛛丝。但时至今日,也没见他们宣布他们生产的纤维性能跟蜘蛛丝一样优秀。用山羊奶转基因纺出蜘蛛丝,就像让人类转基因去生鸟蛋。也许蛋能生出来,但那已经不是鸟蛋了。

  于是,又有日本人宣称他们可以通过转基因,让蚕吐蜘蛛丝。乍一想仿佛可行,蚕宝宝与蜘蛛一样能制造丝线。但事实上,蚕宝宝的吐丝口的结构决定了它的丝只适合用以构造房屋。它做不出性能如此优异的蜘蛛丝。当然这也是亿万年来的进化决定的。蚕宝宝作为和平主义者,从不招惹苍蝇蚊子等飞虫,也从不上窜下跳作威一方,自然不需要坚实的丝纤维。

  此时,生物学家在角落里偷笑:自然界有最优秀的工程设计师,我早说过了。

  恭喜,你是一只人类无法企越的蜘蛛。

上一篇:一瞬间的震撼
下一篇:爱上魔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