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

文章数

身边的科学 看看垃圾的旅行

2008-11-02 16:07:57


被青草覆盖的小山

  小朋友,看着照片中这座被青草覆盖的小山,你会把它和垃圾联系到一起吗?

  告诉你哦,这其实是一座垃圾山。

  垃圾山怎么会这么干净这么美丽?

  因为,垃圾处理也用上了高科技哦。就请你跟着晓平姐姐的镜头,来看看垃圾的旅行吧。

  每天,我们的家中都会产生不少垃圾,它们被扔到了我们房子附近的垃圾桶里。环卫工人每天都会把垃圾桶里的垃圾,运送到附近的垃圾楼去。

  瞧,这就是垃圾楼哦。哎呀,这么干净整洁,晓平姐姐来到这里的时候,都不大相信这房子是用来装垃圾的呢。走进垃圾楼,可以看到地面下有一个大大的铁箱子,人们扔到垃圾桶里的垃圾,被运到这里,装进了铁箱子。

  嘀嘀,运送垃圾的汽车开来了。装满了垃圾的铁箱子,被垃圾楼屋顶上垂下来的铁钩子吊起来,装到了汽车上。垃圾要被送到哪里去呢,是要找个大坑埋起来吗?不是的,垃圾处理可不是这么简单的。它们要被运到垃圾分选转运站去。在那里,垃圾中可以重新被利用的部分,将被挑选出来,派上新的用场。


铺设在垃圾填埋场地层的导流层

  在垃圾分选转运站,工人们利用滚筒筛、磁选机等,将垃圾中的金属、塑料、玻璃、纸张等可以回收利用的东西,分别挑选出来。然后,再利用机器,将垃圾按照颗粒的大小,分装到3个大大的铁箱子里。这3个箱子里的垃圾,颗粒大小分别小于15毫米、大于60毫米和介于15毫米到60毫米之间。

  颗粒大小在15毫米到60毫米之间的垃圾,主要是我们吃剩的饭菜、鱼刺、果皮、烂菜叶等,它们呀,可都是做肥料的好东西哦。工人们把它们送入专门的机器中,让它们充分发酵,这样可以提高它们的肥力。发酵好的垃圾,就可以送到农田中去做肥料啦。这种处理垃圾的方法,叫做生化处理。

  其余那两种大小的垃圾,将被直接运到垃圾填埋场去。

  接下来,跟着晓平姐姐到垃圾填埋场看一看吧。

  运到这里的垃圾真多呀!工人们先用推土机把垃圾推平、压实,然后,用大大的压实机再使劲压一压。这样,垃圾不仅可以少占不少地方,还可以防止老鼠来这里安家呢。


这黑黑的水,就是从垃圾填埋场中排出的渗沥液

  不过,垃圾可不会老老实实地在这里睡大觉,它们会产生毒性很大的液体,人们把这种液体叫做“渗沥液”。它要是渗到土里去,那可糟了,不仅会让土地几年内寸草不生,还会污染地下水呢,人们喝了这样的水,准得中毒!

  垃圾填埋场的垃圾还会放出气体,人们把这种气体叫做“填埋气”,它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这种气体的温室效应呀,比二氧化碳的大多了,让它直接进入空气的话,危害可大了。

  没想到垃圾不仅很脏,还有这么大的害处呢!不过,小朋友,不用担心哦,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已经可以对付垃圾的这些危害了。在垃圾填埋场的底层,铺有非常结实的防渗层,同时,还铺设了导流层,这样,垃圾产生的液体就可以排出来,集中进行处理,变成可以使用的水。填埋场里还埋有导气管,填埋气就被这些管子收集起来,送到了发电设备中。瞧,先进的技术,把原本可怕的废物变成宝了。

  为了充分利用起垃圾填埋场,环卫工人们填埋完一些垃圾,就要做一些处理,然后把垃圾填埋场的四周绿化起来。所以呀,小朋友们看到垃圾填埋场的时候,很难想到这里是填埋垃圾的地方呢。

上一篇:主题公园 奇怪的眼睛
下一篇:白垩纪的陌生“来客”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