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

文章数

DIY空气净化器

2016-03-31 16:50:17

针对雾霾,创客总得做点什么,至少先解决一下自己房间这种小范围的问题。于是我DIY了题图所示的PM2.5空气净化器。虽然做得丑了点,不过效果还不错,房间里的PM2.5值从70多很快降低到15左右。

 38197

在开始制作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空气净化器原理。虽然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种类、名称、功能等不尽相同,但是要从它的原理上来说,也没有那么多种类。空气净化器从原理上来说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被动吸附过滤式的,另一种则是主动式的。

被动式空气净化器主要是用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然后通过内置的滤网过滤空气,能够起到过滤粉尘、异味、消毒等作用。它们多是采用HEPA滤网+活性炭滤网+光触媒(冷触媒、多远触媒)+紫外线杀菌消毒+静电吸附滤网等方法来处理空气。而HEPA滤网有过滤粉尘颗粒物的作用,活性炭等物质主要是吸附有异味的有毒有害物质。

主动式空气净化器区别于被动式空气净化原理就在于,它摆脱了风机与滤网的限制,不用被动地等到空气被抽送进来再进行过滤,然后再通过风机排出,而是有效、主动地向空气中释放净化、灭菌的因子,让它们在空气中弥漫、扩散,达到对室内各个角落的空气进行无死角净化的效果。

    我们这里的DIY作品属于被动式空气净化器。

 

制作所用器材

1

涡轮增压三相无刷电机金属涵道

2

好盈40A电子调速器(通常简称为“电调”)

3

舵机测试器          

4

12V/30A开关电源

5

过滤网、滤芯

6

PLA 3D打印耗材(直径1.75mm粉色、紫色、绿色

7

3D打印机(笔者所用型号为Overlord Pro

8

PM2.5激光粉尘传感器

9

Arduino UNO控制板

10

LCD Keypad Shield 按键扩展

11

7.4V/2200mAh锂电池(带充放电保护板)

12

7.4V锂电池充电器

13

线材、螺丝、接头

 

制作过程

   我们购买的滤网和滤芯如图1所示,内部带有活性炭。再结合购买的涵道,我们决定让涵道出风口安放在活性炭内侧。但是在实际安放过程中发现,两者结合不紧密,且不好固定,而且涵道在高速运转时产生巨大的冲击力会使得两者分离。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自己来设计固定涵道和连接活性炭滤芯的风道。


(未完。全文见《无线电》杂志2016年第3期)


上一篇:第三届开源硬件开发大赛优秀作品 低成本打造Booby家庭服务机器人
下一篇:家庭光伏(太阳能)发电应用体验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