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2_9200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深海鱼油,没必要吃

2019-07-22 12:09:00

作者:江莹

指导专家:张海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最近几年,鱼油胶囊卖得特别红火。

很多人准备买来送给父母亲友,既体面,又能送到长辈们的心坎上——据说能降血脂、软化血管、防心脏病,最适合中老年人。真有那么好吗?

调血脂、防心脏病,光靠鱼油做不到 

鱼油,其实就是从鱼身上提炼出来的油脂。它主要含两种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即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

虽然以往有很多动物学研究,整体结论表明,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高血脂、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确实有一定的作用,但在人体上的研究得出的结果,却一直不明显。

目前,大多数研究结果是,鱼油没有明确的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生风险的作用。只有一两项研究证明服用鱼油,对有心梗病史的冠心病患者可能获益。但一些科学家对这些研究的设计和实施也提出了疑问。

就目前的研究证据来看,鱼油可能在辅助调血脂方面有效。但鱼油只对降低甘油三酯有轻微作用,对胆固醇的作用则非常有限。

至于宣称鱼油能预防老年痴呆、风湿、关节炎等,仍然证据不足,没必要为了这些去吃。

鱼油吃不吃,看这份指南

如果实在拿不准要不要吃,建议参考美国心脏协会2017年发布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鱼油补充剂与临床心血管病的预防》的声明,其中对服用鱼油给出了建议:

1.冠心病患者:有心肌梗死病史、明确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若合并高脂血症,补充鱼油可以降低因冠心病而导致的死亡率约10%,推荐。

2.心力衰竭患者:若合并高脂血症,补充鱼油可以降低死亡率和相关的住院率约9%,推荐。

3.普通人群:目前证据不足以证实补充鱼油有预防效益,不推荐。

4.心脏病和中风的高风险人群(如高血压患者、吸烟人群、糖尿病患者、早发心脏病的家族史等):目前证据不足以证实补充鱼油有预防效益,大多数专家不推荐。

简而言之,一般人群没必要吃;儿童、青少年、孕妇,最好别吃;有高血压等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大多数专家也不建议吃,吃鱼油还不如改善生活方式的获益好。

而如果已经有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同时合并高脂血症,又没有经济压力,可以考虑选择服用优质鱼油。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鱼油不是药,即便符合推荐的条件,也应该谨慎。

对于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患者,即使要吃鱼油,也只是在阿司匹林、他汀等常规药物治疗的前提下,作为额外补充,切忌用它代替常规治疗。(编辑:袁敏)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年纪轻轻,怎么就秃了?
下一篇:这几款祛湿方老少咸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