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6_9203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植发防脱,靠谱吗?

2019-07-26 21:18:00

受访专家:苗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治医师,整形美容科博士,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毛发移植专业委员)

受脱发困扰的人,这几年又多了一个新选择——植发。

“上午植发,下午上班”“科学生发,马上出发”“千钧一发,植出精彩”……各式诱人的植发广告,铺天盖地,随处可见。

不少患者更是现身说法,在网上贴出自己植发前后的对比照,乍一看,确实颜值飙升!难怪这么多人心动不已。

但真要做的话,许多人又顾虑重重了:植发手术是怎么做的?痛不痛?成功率多少?能维持多久?价格贵吗?……

植发,就像种树一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苗勇医师介绍,植发的过程,有点像种树。简单来说,就是将非脱发区域的毛囊取出,移植到脱发区域上。

脱发区域一般指头顶和额部,非脱发区域主要指后枕部(后脑勺),这个部位的毛发几乎不受雄激素影响,多不会脱落,因此也被称为“优势供区”。

不过,植发看似简单,实则是个精细活儿,怎么取毛囊,怎么种毛囊,都大有讲究。

★第一步,取毛囊。

目前提取毛囊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FUT(头皮条切取移植法)和FUE(毛囊单位钻取移植法)。

传统的FUT是在后枕部切取一条带毛囊的皮肤,采用刀片将毛囊逐个分离出来再进行种植。优点是主刀医生比较轻松;但缺点也很明显,需要缝合伤口,恢复较慢,会留下疤痕。

FUE,即民间所谓的无痕植发,是用毛囊提取针将毛囊一个个提取出来。优点是创伤小、恢复快(2~4天),对生活几乎无影响。“缺点可能就是要根据情况剃头,”苗勇说。

★第二步,种毛囊。

苗勇介绍,目前种毛囊的方式,按照种植过程主要分为三种,包括:先打孔后种植法、边打孔边种植法、打孔和种植同步法。

边打孔边种植法,即所谓的微针种植,是广告中的“常客”。术者一手拿针插进头皮打孔,一手拿镊子顺着孔的方向把毛囊种进去。如此重复。

打孔和种植同步法,即种植笔种植法,是将毛囊装到种植笔中,对准头皮打孔,打好孔的同时,毛囊也顺带留在头皮里了。所以,打孔和种植是一步完成的。

先打孔后种植法,即传统的扩孔种植。一般是先批量把所有的孔都打好,然后再将毛囊一个个种进去。

那三种方式,孰优孰劣呢?苗勇表示,虽然微针种植更广为人知,但从效果上讲,扩孔种植其实更好。

“微针种植和种植笔种植,都是打一个孔种一个毛囊,因而无法保证每次打孔的间距都一致,可能影响美观和成活率。

“而扩孔种植,毛囊孔是提前打好的,医生可根据毛发的生长方向调整孔的方向、角度、间距以及疏密程度等,全程合理规划之下,种出来的毛发自然就比较均匀好看了。”苗勇解释。

植发成活率可达95%以上

苗勇表示,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只要是去正规机构找有经验医生植发,毛发的成活率基本能达95%以上。

一般而言,植发后,早则4个月,晚则8个月,多数6个月左右,即可长出新发。

但成活率高,并不代表手术就成功了。界定植发是否成功,还要视乎美观度,即好看不好看。

“做完后大家都认可,感觉非常自然,看不出有植过发,才算得上成功。”如果做出的发际线很假,看着很不自然,植发效果自然就大打折扣了。

雄激素性脱发,植发后仍需用药

很多人企望通过植发一劳永逸,却未必能如愿。

对于雄激素性脱发,虽然移植的头发不会掉,旧的脱发问题解决了,但由于脱发的根源问题仍未解决,致病因素持续存在之下,脱发仍会继续加重。

因此,患者即便植了发,仍需继续配合药物治疗,以防新脱发的出现和进展。

编后:感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韩文青、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晓珊,对本策划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编辑:杨昕)

◎ 延伸阅读:七问植发

Q1:植发手术费用如何?

苗勇:目前,我们医院的收费标准是每个毛囊15元,人均起步价在2万元左右,实际价格以种植毛囊的个数而定。民营植发机构价格相差较大,一个单位毛囊的费用从8元到30元不等。

Q2:取毛囊的地方会秃吗?

苗勇: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取毛囊的地方肯定会秃。但由于人的头发密度很高,每平方厘米大概有75个毛囊,如果均匀取走30个,剩余的头发仍有很多,从视觉上是看不出来秃的。

Q3:听说手术会很痛?

苗勇:事实并非如此。手术痛不痛,要进行区分,局部麻醉打针时肯定会痛,但麻药起效后就不痛了。对疼痛较敏感的,打麻药前,也可以先给予静脉麻醉,这样打局麻针也不会痛了。

Q4:植发后要注意些什么?

苗勇:为保证植发质量和体验,术后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1.手后5天内,种植区域的毛囊不要压迫,严禁摩擦;

2.术后2~3天,植发区会形成细小结痂,需到医院清洗换药;

3.术后3~5天,可用温和无刺激洗发水洗头,但动作要轻柔,不能够摩擦;第5天后恢复正常力度洗头;

4.术后一个月内,不吃辛辣刺激食物,或易致敏食物,如羊肉、狗肉等,以免伤口发红,影响种植效果;

5.如果植发区域出现无法忍受的发痒、发红等异常,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Q5:新长出的头发会掉吗?

苗勇:已成活的毛囊是永久性的,新长出的头发一般不会掉。但期间会经历一个正常的脱落期,这是一个去旧换新的过程,通常发生在术后三周左右,此后脱落的毛发会再次长出,无须过分担忧,也不必特别处理。

Q6:严重雄激素性脱发,可以植发吗?

苗勇:目前,雄激素性脱发按照国际标准可以分为1~7级,如果发展到6级来做植发,从技术上说没什么问题,但从效果上来说则不推荐。

因为脱发发展这个程度,供区毛囊较少,即便勉强植发效果也不好。如果确实想植,可以先把前额的发际线植出来,再将头发向后梳,把后面盖住,通过发型来遮挡秃发。

Q7:哪些人不适合植发?

苗勇:以下人群不推荐植发——

1.有拔毛癖者。即使植了也会被拔光,建议其不妨先矫正心理问题;

2.处于斑秃、甲亢等疾病活动期者;

3.瘢痕性秃发。患者因外伤导致头发缺失,秃发处皮下血供较差,毛囊成活率很低,建议创伤愈合半年以后,再酌情考虑植发;

4.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性疾病,应待病情控制稳定后再作考虑。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张晓:科学管理,远离痛风
下一篇:这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防脱”秘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