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祛湿最好的办法不是吃药,家中常备这四样东西

2022-05-20 15:26:00

  “湿气”的名讳想必现在已经是家喻户晓了,大家没事就爱喝点陈皮薏米茶祛湿,一来是听说祛湿可以减肥,这二来是只要登录网购平台,就会推荐不少的祛湿产品。

  可是使用后效果往往不尽人意,购买了很多盒喝了也不见效,这时就有人站出来说了,“湿气”这个概念是错的!人体60%都是水分,这怎么可能全排出去呢?

  这您可就理解错误了,中医所讲的“湿气”和人体内所含的水分可不完全是一回事,至于为什么没效果,那原因就很多了,有可能是药量不够,也有可能是您压根湿气就不重,或者辨证不准确用错了药。

  究竟什么是湿气?

  首先它是一个中医学的概念,也被称为湿邪,根据外感六淫和内生五邪,可以将其分为外湿和内湿。

  外湿属于外感六淫的范畴,它比较好理解,就是说如果咱们经常居住在环境阴冷、潮湿的地方,就容易受自然界湿邪的侵袭。

  《黄帝内经·素问》: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这个“痹”就是由于外界的风邪、寒邪和湿邪侵袭人体而成的,常常会表现出关节肌肉的酸疼、麻木、重着等。

  内湿则属于内生五邪的范畴,它就需要用中医理论来理解了,它指的不是体内所含的那一部分水分,而是一种病理产物。

  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效,如果脾的脏腑功能出现异常,就会导致运化水湿的功能下降,水湿得不到运化,停留在体内就会成为湿邪,往往表现出身体困重、排便不畅且大便易粘马桶、口中黏腻等症状。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大家可以往“湿”这个东西的性质上想一想,下雨天没打伞应该很多人都经历过吧。

  衣服被打湿之后很不舒服,如果这衣服再厚一点,吸水性好一点,本来三百克的衣服,直接暴涨到一公斤以上,此时您的感觉差不多就是身体困重了,这就是中医常说的“湿性重浊”。

  其余两个症状也可以用雨天打湿的衣服来举例,当衣服被打湿后,它会粘在皮肤上,黏着极其难受,刚用手给它弄开,就又粘上来了,这就是“湿性黏滞”的表现。

  自然就解释了为什么大便冲不下去和口中黏腻。湿气重的表现有很多,基本都可以通过联想它的性质来解释其原因。

  虽然湿邪被分成了内湿和外湿,但是这并不代表它们是相互独立,毫无联系的,六邪伤人,是由表及里的,也就是说外湿虽然伤在表,但是它也会往里走,有可能就会导致内湿,内湿也是同样的道理,脏腑功能失调,又易感外湿。

  药食同源四神汤

  四神汤由茯苓、山药、莲子和芡实组成,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自己在家就能制作。

  起源

  200多年前,乾隆皇帝带着四位爱臣下江南,四位大臣日夜操劳,再加上水土不服,相继病倒了,皇帝叫御医来治病,可是御医也没办法,只能张榜求医。

  没过多久就有一位僧人揭榜来诊病,把过脉后,开出了茯苓、山药、莲子、芡实炖猪肚的药方后,说了声:“四臣,事成。”就走了。

  四位大臣喝下后果然痊愈,此后,每有官员南巡,都会备几副,久而久之,此方就以“四臣汤”在民间流传,后来传到台湾,他们不明白汤名由来,而且在台语中“臣”和“神”的发音一样,所以又传成了“四神汤”。

  解析

  茯苓

  首先看看茯苓,它俗称云苓,性味甘淡、平,说到功效,最被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利水渗湿,它也的确以祛湿为长。

  在以利湿行水为主的五苓散中,它也担当大任,除此之外,还可以健脾,脾虚会导致湿气重,茯苓可以使脾气健运,恢复脾运化水液的功能,这一点在脾虚之人经常服用的参苓白术散中就有很好的体现。

  在酸枣仁汤等方剂中,它还辅佐君药发挥着清热安神的功效。平时咱们熬粥时用的食用茯苓和药用茯苓是同一种东西,所以它是一个标标准准的药食两用中药材。

山药,补虚,祛湿

  山药

  山药不同于茯苓,它以补虚为长,山药的药味比较甘甜,能直接入中焦补脾胃,而且偏润,祛湿的力量没有茯苓那么功专效宏,但是它还具有固肾益精的功效。

  山药能平补肺脾肾三脏,对于脾虚湿侵引起的泄泻有很好的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大家会把它做成菜肴端上餐桌,但实际上我们日常所吃的是菜山药,而药用山药是要将山药切片,炮制干燥,然后用麸炒,这样健脾的效果才会更好。

  芡实和莲子

  芡实和莲子一起介绍,因为它俩各方面都比较相似,都是睡莲科植物的种子,性平,味甘涩,都有补脾益气,益肾涩精的功效。

  但是莲子的补脾效果要强于芡实,而芡实的祛湿效果又强于莲子,二药相配,也算是相得益彰。

  莲子还可以养心安神,如果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有时单用一味莲子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芡实也有它独特的功效,除湿止带,在出自《傅青主女科》的妇科常用方易黄汤中,芡实作为君药固涩止带,因为它的收涩之性比较强。

莲子,养心安神,失眠多梦

  四神汤有什么用?

  健脾祛湿

  可以治疗因脾虚湿盛引起的各种症状,如脾虚泄泻,或排便不畅且大便粘腻,消化不良,厌食以及身体困重、口中粘腻、肥胖等,这一点在方解中也有详细介绍。

  根据现代研究表明,服用四神汤可以增加胃肠蠕动动能,以达到健脾祛湿的效果,肠胃不好的人可以经常服用,如果小孩子出现消化不良,也可以放心使用。

  益肾涩精

  可以治疗因肾气虚所导致的遗精,乏力等症状。方中三味药都有补肾固精的功效,若平时就有腰膝酸软的症状就可以服用,不要等到出现遗精后才想起服药。

  清热安神,可以治疗夏日因心火旺盛所致的心烦、焦虑、失眠。茯苓具有清热安神的功效,莲子也可以养心安神,对于治疗这些症状都有很好的疗效。

  食疗用法

  准备食材

  洗净油脂的猪小肠200g,茯苓10g,山药30g,芡实25g,莲子30g,盐少许(3~5g),米酒15ml(也可准备适量薏米或党参等))。

  小肠去腥

  把洗净的猪小肠放入沸水煮2~3min去腥,然后捞出用冷水冲洗去掉杂沫。

  再煮小肠

  锅中换清水烧开,再将小肠放入煮10min左右,然后关火焖15~20min,捞出后放凉,切成小段(3~5cm)。

  药材同煮

  将准备好的所有药材放入锅中,加1升清水煮沸,然后放入切好的猪小肠,小火慢煮30分钟。

  加调味品

  加入盐和米酒出锅

  注意事项

  1.服用此方时最好不要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如无法避免,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2.服用时饮食以清淡为主,辛辣刺激之品最好不要食用,忌烟酒。

  3.如果猪小肠过腥,可以用啤酒或面粉反复冲洗,以达到去腥的目的。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心肾一起补才对,可以试试这个方子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