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2_3231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都市负翁”:圆梦背后难说轻松

2013-10-22 21:15:00

“都市负翁”:圆梦背后难说轻松

/刘向上

 

多年以前,有个故事很流行。一位中国老太太一生节俭,终于买了一套新房,可还没搬进新居两天就离开了人世。与她同时离开人世的还有一位美国老太,两人在前往天堂的路上相遇了。中国老太幸福地说:“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美国老太同样感到幸福,她对中国老太说:“我一辈子都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到死的时候终于还清了贷款!

好像就是从这个经典的故事开始,中国的年轻人逐渐接受了这位美国老太太的消费方式。可中国的国情毕竟与美国不同,花明天的钱,是否真的就能顺利圆今天的梦?

宽敞明亮的住房、时尚前卫的汽车、高档名牌的时装……在各种消费资讯不断砸向人们的同时,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抛弃了祖辈们“勤俭持家”的古训,步入了“举债消费”时代。

曾先生是上海IT业的工程师,月收入3万元。两年前,他按揭20年在中心区域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首付、装修掏空了他所有的积蓄。没钱买家具,正好一位要出国的朋友变卖家具,他便去拉了一车回来,新房这才有了点儿家的感觉。但这种窘迫并没持续多久,随着职位的提升,曾先生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加之以前做的一些项目陆续有了回报,他的经济状况迅速改观。曾先生表示,按揭实际上就是给自己一点压力,适度的压力可以刺激一个人更好地工作,激发个人潜能。

然而,IT业虽然目前收入不错,但毕竟花无百日红,他贷款20年,就不怕有风险?曾先生却信心十足说:“IT业至少还能火10年,即使将来不火了,还是会有很多单位需要这方面人才,所以我不担心失业问题。而且,我相信我的收入是递增的,钱只会越来越多。”看来,对自己的未来有十足的把握,做“负翁”才能心安理得。

“来北京五年,搬过不下十次家,有一年竟搬了四次。”白小姐有些无奈。不过现在情况好多了,去年她和丈夫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同时也欠下银行80多万元贷款。像白小姐这样的“北漂”一族在北京人数众多,他们白手起家,最大的梦想就是在京城拥有自己的住房。“从装修开始,钱就没在口袋焐热过,一发工资我们就去买事先看好的家具,就像燕子衔泥。尽管如此,我们却非常快乐,因为有了房才算有了家,可以说我真正融入北京就是从有房子开始的。”白小姐如是说。

资料显示:我国的“负翁”多集中在外来人口聚集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他们年龄大都在25-40岁之间,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收入不错的工作,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据经济学的定义,个人每月还款额超过月收入l/3的为“高负债者”。那么,“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生活,是不是都像他们所期望的那么“风光无限”呢?债务的负担只是代价的一部分“负翁”实际上签了一个约,把未来20年的时间、智力、劳动全部抵押给了银行。为了不出现债务危机,他们所有的精力必须放在赚钱上。如此以来,他们的自由、劳动、时间甚至思想都被债务控制了,完全变成了债务的奴隶。看来,有些“负翁”的生活并不轻松,因为他们距城市贫民仿佛仅一步之遥。

是谁制造了“负翁”? 对此,作为当事人的“负翁”和银行都觉得不是自己的事,自己也是受害者。因为“负翁”当初向银行贷款时,双方是你情我愿的。有些“负翁”因种种原因陷入困境,无力还贷,银行方面便说借贷者不讲信用;而按揭购买的房、车面临拍卖时,“负翁”也大喊冤枉,说自己之所以贷款超前消费,完全是因为银行推出的种种条件太诱人。假如搁置责任不提,问问是谁制造了“负翁”,比较准确的答案可能是:消费者自己。因为消费者是“负翁”的原材料,超前消费则是导致“负翁”剧增的主要原因。

很多年轻人发挥聪明才智,找到了获得财富、事业成功的“捷径”,由此产生了一大批“新贵”,超前消费的理念也随即迅速占据了年轻人的心田。据南京车管部门的资料显示,年龄25-35岁,在IT、金融、高科技等行业的从业人员私车拥有量占整个私家车拥有量的60%。据南京拍卖、典当行业的人士介绍,拍卖、典当行几乎成为年轻人弥补资金缺口的“第二银行”,他们大都是把靠拍卖或典当周转的钱用来还车贷、房贷。据说,这种由车贷、房贷促成的超前消费,已引发了不少人走上“穷途末路”。寅吃卯粮,最终还是消费者自己的问题,当然后果也应由消费者自己承担。

一个社会若出现大量“负翁”是不正常的。许多社会学、心理学专家的研究都表明,负债如同失业一样,对个人和家庭影响都很大,更不用说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了。过分追求自己根本达不到的生活梦境,对个人心身健康,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无益的。那么,到底负债比例达到多少才算适当呢?中国银监会在《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中有相关规定可供参考,即借款人房贷的月供支出应该控制在月收入的50%以下,而所有的家庭债务占家庭总资产的比例必须控制在55%以下。这一负债水平可以成为我国居民,特别是中低收人家庭的负债警戒线。

“都市负翁”是一种社会现象。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促使人们的心理需求随之提高,而人们的心理需求总是高于现实的。“都市负翁”中绝大多数有着高等教育的背景,拥有体面的工作和较高的薪酬,更容易接受超前消费的思想,并视之为一种时尚。但一些畸形消费特征也逐渐显现出来,如出于面子需要和攀比心理而进行超前消费,让自己的生活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就完全没有必要。因此,要对个人的财产状况有清醒的认识,理性消费、量入为出,才能真正享受生活。

 

山东菏泽市双河路88号《京九晚报》菏泽通联记者站    刘向上

邮编:274000

 

上一篇:是什么让他愤而辞职
下一篇:早期筛查要靠神经心理测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